梦回长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斑驳,古老的城池,引得碎碎的思绪蔓延,如织锦般延绵万世,时光轻叹千年,梦影浮动,昔日秦皇汉武,金戈铁马,创下了这盛世长安。唐皇宫阙,沉香亭北,李白斗酒求醉,赋诗百篇。阿房宫,三百里,霸王别姬,付之一炬。不知今夕是何日,只留得半杯残盏,一纸素笺,寄书无处,一骑红尘,霓裳乐舞,挡不住明君陨落,渺如烟云,却只是瘦了流年,尽成了镜花水月。纵有盖世英华,后世观瞻。柔情诗谁吟,空悲戚。恨难随。十三朝古都,聚万千英豪,历代繁华过隙,秦简汉书,谁在轻叹光阴?

莫道万寿无疆,飞燕轻舞斜阳,贵妃醉卧,闭月羞花,清池浣壁,云雨巫山。欲问玉环何处去,西出阳关无归书。消香玉损,梦断马嵬坡前,淡看暮云轻渡。无意惹情愁,空诉衷肠。日照香炉,骊霞向晚,怎奈清风蕴涵,唐诗三百,悄然入墨。翻开了,历史的经卷。灞柳折枝,送君千里。采菊东篱,悠悠终南峰峦。晨钟暮鼓,曲江流饮,古渡情怀。泾渭分明,八水依绕,阡陌洞天。但看风流人物,翩然入梦,一梦千年。

古道云涌,大漠烽烟,古城幽巷深处,徐徐树影,唐风遗梦摇曳,一地旧痕。李白醉吟,蕴含了一抹淡愁,镌刻了后人的记忆,唐代诗人白居易,一曲柔润深情的心音《长安道》,道出了孤长情怀:“花枝缺处青楼开,艳歌一曲酒一杯。美人劝我急行乐,自古朱颜不再来。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草堂烟雾叹无语,万水帆渡,就此凝眸,枕一籁编钟辞赋,泓一池青莲望月,把酒问天,饮尽纤尘。梦里飞花几度愁,红颜憔,催泪流。

唐宫乐舞夜无眠,古道战马嘶不休。酒泉同饮御杯酒,柳烟共怀月牙泉,霍家军马,扬沙遮眼。一盏浊酒空诉怨。沉雾缭烟梦长安,只惹得,沙场醉卧,马革裹尸。只惹得凄寒烛影乱流年,亭香榭,花凋阑,抚琴长叹,音鸣黯然,瘦了红颜。庭院深深,曲径幽幽,花月残颜,玉枕难眠,粉泪迷,望穿眼,大漠烽烟轻卷帘,卫青策马西征远。

送君折枝过灞桥,轻舞柳絮任惆怅,琵琶一曲夜送客,举酒欲饮无管弦。往事如烟长安怨,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萦萦绕绕,丝竹悲泣,一声声让人心碎。沉香亭北,独倚栏杆,旷古清幽的诗韵,凡尘汗颜,只将清愁锁深宫。红颜老去鬓发染,西窗夜雨愁更长。卧榻孤影惹惆怅,闭月羞花泪流殇。长亭边,古道旁,一帘梦寒。

骊山向晚,诗残半阙,烽火戏诸侯,博卿一笑。妲己无人怜,千夫所指载骂名,从此沙场挥泪剑,卿候怒冲冠。君莫怪,独自忧。笙歌断梦月如钩,黯淡了琴韵,忧伤了情愁,昨夜星辰,却看红颜笑。几多情,尽纷扰。红颜祸水,谗言误国,谁之过?清官难断。后人轻笑,君惹红尘。为了夙缘,丢却江山。锦瑟欢殇,空对长天笑,箫声醉流吟。胡虏铁骑踏破,沙砾过秦砖。

一笺墨红尘染泪,沧桑历尽霜满容,几度踏足这座古都,一次次,一程程的走过,反反复复,每一次,梦都在,意不同,古老的城池,一片旧容,又添新景。只是赏时花溅泪,古难全。拂袖轻掩面,触景心尤凉,曲江池,水不同。草堂烟雾,景不同。大雁塔,藏经阁,凭栏俯瞰,烟雨蒙蒙,醉在其中,喷泉水韵,连天蔽日,溅起了孑然心情,思绪缓缓地沉静。置身于旧梦新景中。尘烟笼罩,只惹了一半相思情愁。

古槐飘香,婆娑弄影,大明宫阕,映帘秋月,空对未央怅惘。前尘满眼成昨日,不堪回首梦魂痴。风过处,雨过处,浐灞水曲目迷烟,落花残瓣蔽眉间。只是那一抹执念,如若初见,巴山汉水蜀道难,诸葛巾纶摇羽扇,碑林石刻墨韵浓,却是太白千翻雪。魏巍秦岭,云水深处,风水岭,古栈道,长廊冷,断梁寒,遥遥千里入川,长江水阔,空倚汉江,楚水凄凉,何处诉说。两岸猿声舟影瘦,枉负了满笺诗行,醉读汉唐风语。

一曲汉宫秋望月,两行清泪隔窗棂,一杯清茶赋闲愁,百里长廊望斜阳,秦巴山脉,楚河汉界,汉水孤烟,独对江南。月落乌啼,秦淮水凉,不知故人何在?掬一笔青墨流年望穿,摇一叶孤舟摆渡繁华。长安盛久远,琴词已赋闲,君心何故怨灞柳,贵妃池畔暗香凝,泉水涟漪,漫度西风。筝乐轻弹云水间,拽动了谁的心弦?谁人无眠泪遮眼。月影纤纤相思愁,一阕清词谁来赋。

帝王荒诞妃子笑、可怜飞燕倚新妆。谁弄浮华旧梦,故国三千里。无字墓碑,武后青史湮灭,疑云千丝万缕,剪不断,理还乱。大唐中期鼎盛,垂拱 20年,风华依旧在,浅酌一觞空对月,难诉江山易改。老城青砖碧瓦,残念离别恨晚。君莫念,风摇叶散,月满楼观。古都长安,沧桑历尽,任凭后世评说荣辱,夕阳落下城池,采菊东篱下,醉吟终南 ,江山远。漫漫长安,君为伴,倚栏杆,秋水东逝,一梦千年,宫闱琵琶缓,湖畔牡丹散,惊魂一曲为谁弹,曲尽人散,已是朱颜改,梦回盛世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踏上那饱经风雨的护城河,抚摸那历经沧桑的秦砖汉瓦,遥远的地方似乎有渺远的歌声:“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守四方·...
    旅行祈祷与爱阅读 782评论 4 12
  • 说不清是被长恨歌还是兵马俑吸引到这里来?抵达西安,刚刚下过一场雨,在雨里的这座古城,不悲不喜。心中忽然涌现淡淡的惆...
    金春妙阅读 769评论 0 24
  • 早晨写文章,是一件美妙的事。无人打扰,能够静下心来。 然孩子开学了,早晨要给孩子做饭,自然不能写了。 然后上班,杂...
    月半龙哥阅读 141评论 1 1
  • 股票代表企业的一部分所有权,企业的内在价值不依赖股票价格。股票价格围绕企业价值波动。交易利润简化为卖出价格减去买入...
    北海风阅读 868评论 1 1
  • 读《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从作者的历史随笔集中感受历史人物的另类传记。 大明王朝的第一张面孔便是明朝开...
    吴艾嘉阅读 2,7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