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位“复读生”的心声

大家好,我是因欣,祖籍广东番禺,现坐标广东深圳,是一名早期儿童疾病专家、传统文化传承者、终身写作践行者。

离第一次打磨大作业仅仅6个月,翻看起去年9月份写的大作业,当时内心的兴奋、害怕、畏惧和期待依然鲜活如初。

2020年8月份,我与写作365平台结缘,参加了7天写作训练营。通过七天共读《写出我心》这本书,我内心写作的种子被激活了,惊叹于写作的非凡魅力和魔力般的作用。

紧接着趁热打铁9月份参加了22天写作训练营,随后又接连参加了平台的共读活动,点评导师培训营和“皮特朋友圈文案”训练营。

经过了近6个月的实践,随着写作的不断深入,我遇到了写作技巧以及心态上的瓶颈和困惑,所以选择再次回到22天营来浸泡、回炉,重新吸取力量。

这次与众不同的复训经历,解答了我不少的困惑,给了我很多新的启发。总结出最重要的三点,与大家共勉:

01  要用长期主义的心态来对待写作

Peter老师倡导,要做长期主义者,长期主义是让我们不断变得更好的关键。这个观点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我立志成为一名终身写作践行者。

至今,我在《写出我心》打卡共计213天,朋友圈日更143天。写作慢慢成为了我的生活方式,每日常规。

写作可以疗伤,写作可以创造美,写作可以记录真实的生活,写作可以推动改变,写作可以召唤同路人。

当然,写作也不总是顺畅和充满成就感的。在写作过程中,会有滔滔不绝文思泉涌淋漓尽致,当然也免不了搜肠刮肚提笔无言的时候。

每当感觉到才思枯竭、词穷语尽的时候,心中便常常升起怀疑、迷惘、抱怨,甚至后悔。

我想到了Peter老师,在一篇文章里提到,他从2014年到丽江旅游,连一篇像样的游记写不出来,到现在出版了5本书,这就是坚持的力量,是长期主义带来的回报。

既然写作是一辈子的事,那么和不用平静、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写作路上的曲折和障碍呢?

相信这些困难一定会过去的,永远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最终一定能峰回路转,领略到艰辛跋涉后的美景。

02 运用群智力量,通过团队的力量助推成长

一个人的默默努力往往很难坚持,而方向一致的团队的力量往往能成为你前进路上的助推力。

在上一期的训练营结束后,我并没有马上开启日更,因为心里存有不自信、畏难、犹豫。

虽然也在每日写作,但是发现一个人的坚持实属不易,常常因为目标感不强、时间不够、效率不高或者精力有限等诸多借口而中断。

看到Peter老师以及平台许多优秀的老师、部分训练营的同学都在每天坚持输出,主题越来越丰富,内容越来越精彩,文笔越来越好,感到非常羡慕和赞叹,同时也为自己的懈怠感到后悔和自责。

于是我深深地反思了自己停滞不前的原因,是没有趁势大胆地继续往前推进。原来训练营里每天都有辅导老师、点评老师们督促交作业,还有同学们互相点评、赋能,积极友爱的氛围带动着自己认真听课、写作业。

可是训练营结束后,一旦失去了这种外在的力量了,内在力量的存货又不足,慢慢地,前进的脚步就放缓了。

喜欢舒适安逸、逃避改变和挑战,是人性自带的弱点,但是决不能成为我们止步不前的借口!

于是,我决定继续跟随平台不掉队,再次启航,乘风破浪,不断突破自己,见证持续成长!

社群非常有温度,学习气氛也很浓,经常有各领域专家的分享,比如家庭健康专家晓华姐分享如何不生病,亲子阅读教练浩阳妈妈分享如何促进亲子阅读,高效阅读教练分享如何进行高效阅读等等,让我有机会可以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习。

在公开写作的过程中,我还经常受到慧子老师、森森老师、艳菊老师、雯萱老师和浩阳妈妈……等许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她们热心地告诉我,这篇朋友圈的文案立意很新颖,那篇的案例很贴切;这篇的排版需要改进,那篇的语言不够精炼……

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找到自己的盲区,及时调整、优化。

当你抱着积极开放的态度,发出强烈的信号,就会吸引高频的能量来帮助你、成就你。而写作365平台,就是这样一个能量满满,爱意浓浓的团体。

所以,要迅速的成长,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入到一个共识的团队,融入这个团队,向高能量的人学习,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向榜样看齐。

03 用写作倒逼输入,促使认知升级

Peter老师说过,写作要具备三大思维:输入——思考——输出。这个观点,一直是我每次参加训练营印象最深的。

但知道不等于做到,“光说不练假把戏”,真功夫还得要靠不间断的刻意练习。

平台有每年24本书的共读活动,包括生命、财富、文案、职场、情感、育儿、成长、宗教、时间、认知、生活、终极等各个模块的主题,每天都有高效阅读教练和助教老师领读、分享。

于是这半年来,我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阅读量也由原来的一年不到5本书,增加到现在至少24本。我2021年的计划是读50本书,目前已经读了12本。

大量优质的输入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写作题材,拓展了我的认知边界。

成甲在《好好学习》一书中提到,“要把80%的精力放在20%核心知识的学习和钻研中。”

学习的本质是深度思考的过程,而不断的反思、复盘、校准,可以帮我们打破思维惯式的枷锁。我原来的阅读只是限于简单的摘抄,所以很难达到内化。

在共读中,我会进行章节的拆解、分析,对内容进行归类整理、拓展延伸,每天输出300字左右的读书心得。就这样,每天刻意练习,坚持阅读、思考和写作,我的认知不断地提升,思维不断地迭代,灵感越来越多,写作也越来越流畅了。

22天写作训练营虽然过去了,但这里的写作独门心法值得被牢牢记住,并在写作中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直到它成为你的一种习惯。

每一次的写作,都是知识的重温、技巧的运用。每一次的反思,都是思维的更新和迭代,都会带来认知的升级和突破。

成为一名长期主义者,终身阅读,终身写作,终身学习,终身践行。加入高能量的团队,被精进的力量裹挟着前进。用写作倒逼优质输入、促使深度思考,实现认知跃迁。

我想,这应该是写作者在写作这条赛道上正确的起跑姿势之一。

写在最后:

在这个百花齐放的时代,我们大可不必遭受“走夜路,独自高歌”的孤独。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在写作365这个温暖的平台里执手相望,一起放声高歌,一路前行,一路相伴,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自己!

最后祝愿大家在写作之路上持续精进,收获富足、幸福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