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宜川县初级中学2019届中考复习备考方案

在初三备考会——《起航中考,铸就精神》的正确指导下,经过备课组多次交流研讨,我们对本学期第一次月考试题及学生成绩、2017、2018中考试题及我校两年的中考成绩进行了详细分析,特制定出2019届语文中考复习备考方案,具体如下:

一、2019届第一次月考分析

第五周我们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月考,就试题来看:

1.试题分析

第一部分《积累与运用》经典诗文默写只有2分属于上册所学诗歌其余都是就知,学生基本遗忘,出错率频繁。名著阅读考了《艾青诗选》,学生因课业繁重,对名著知之甚少,难以把握诗歌主题。

第二部分《综合性学习》中活动三与活动四,均要根据链接材料研究出答案重点。这对于刚升入初三的学生来讲是比较难得,再加之学生对“博物馆”与文化类节目不熟悉,对试题难以精准的把握。

第三部分《阅读一》,为议论文阅读,关于论证方法与作用所选取段落论证方法不明确,学生在初次接触议论文的基础上难以准确判断论证方法,最后一题对广告词的拟写,初三没有涉及,学生答题情况较差;《阅读二》记叙文阅读题较典型,学生在初一初二多有接触整体较好;《阅读三》文言文阅读,在本届学生中历来只考课内文言,本次为课外,之于学生较大挑战,存在审题不清的现象;《阅读四》诗词鉴赏,学生对课外诗词知之甚少,基本不得分。

第四部分《写作》以“______________,让我心生敬意”为题,导语中明确补充对象为历史文物或历史古迹。就题目而言,难度较大,学生对历史古迹与文物的了解太过单一,也存在审题不清的大问题。跑题现象严重,失分率高。

2.成绩分析

本次月考最高分四班左甜102分;9班平均分82.95;年级平均66.07分。就成绩反映出本届学生基础非常薄弱,尖子生不尖,高分段人数较少,低分较多,突出表现为普通班30分以下学生平均5个。成绩令人堪忧。

在改卷中看出,学生书写习惯较差;审题随意,答非所问; 态度不是很端正,对答题技巧基本没掌握等等问题都很突出。

对于初三老师来讲要能提高他们的成绩是极大的挑战,但我们依然坚定信念,各老师在各班展开分层教学,对A、B层学生进行谈话教育,力争在下次月考中有所突破。

二、2017与2018年陕西中考分析

1.试卷结构和分值

说明:阅读共计为46分,约占全卷总分的38.33%;写作为50分,约占全卷总分的41.67%。阅读和写作分数合计为96分,约占全卷的80%。

2.难度比值

两年语文整卷难度保持在0.65左右。容易题、较易题、较难题和难题四种难度试题的分值比约为4:3:2:1

3.2017试卷具体分析

第一部分:积累与运用试题分析

积累与运用部分题型稳定,考查比较全面,既注重对基本语文素养的考查,也注重关注社会热点。在命题时没有出现偏词怪词,但是命题人紧紧抓住“易错”这个点,试题中或多或少出现了“挖坑”词语。

诗文默写试题1—7题任选5道,8—10题任选一道,是选作题型。但对于特定的学生来说,默写试题答题错误率也许会较高,主要原因是个别字写错。

这就提醒我们,在学习时要重点考虑诗文中容易写错、容易忽略的字。语段修改试题难度不大。名著阅读主要考查《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十部名著。主要考察学生是否认真阅读过名著,试题越来越注重考查阅读的真实性,《艾青诗选》的考查,体现了《语文课程标准》精神。

第二部分:综合性学习试题分析

综合性学习今年以“微信”相关资料为题材,联系了“民风民俗”等传统。今年综合性学习设计了四个活动。活动一考查学生汉字书写,只要能把句子工整的抄写下来即可。活动二是一道口语交际题,考察“倡议书”。活动三考察图表概括能力,考生只要关注表格上的数据,把数据变成语言即可。活动四考察补写能力,这是一种拟写题型的变式题型,考生只要能认准韵脚,难度不大。

第三部分:阅读试题分析

说明类阅读《城市自行车系统》以“共享单车”为主题,并摆脱简单考查说明方法、说明顺序、说明语言的形式,大胆创新。在对说明对象的把握、说明知识的提取方面设题较为多,说明文文体知识的考查有弱化趋势。重点是读懂文章,试题整体难度较上年保持一致,变化不大。

记叙类阅读(美)朱利·布罗森·卡瓦奇《萨拉的夏天》。突破陕西地方特色的命题特点,大胆选择国外文章。命题人密切关注文章情节概括;描写的对象及其特征;关键句子的含义;关键语段的作用。命题人在设题时关注了问题和考点的结合,关注了阅读与欣赏的结合,关注了语文和生活的结合。本文语言生动优美,层次清晰,脉络鲜明。考生解读文章的难度不大,但是要拿到高分必须有充足的语文阅读储备和精读文章的意识。

古文阅读选取了“曹彰:“被坚执锐,临难不顾,为士卒先;赏必行,罚必信。”的文段,与可联系《出师表》作答,弘扬了中国古典文化传统。试题难度中等偏上。第1题解释四个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第2题辨析虚词的意义和用法是否相同,选项内词语兼顾了选文中词语和课文中词语,目的是让学生用课内的知识解决课外的问题,在难度上也没有变化。第3题还是重点句子的翻译,翻译句子变成了一句,这道题需要考生综合文言实词虚词和句式特点里翻译,对部分考生可能有难度;第4题要求学生对比文段,发掘精神品质。

诗词鉴赏题选择了课内杜甫的《望岳》,两题均摒弃了以往设题的定势思维,均考查文意理解,难度不大。考生只要熟知课本,按点答题即可。

第四部分:作文试题分析

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题为《会玩,才好》,属于给材料提示的新命题作文。所给材料虽只有五句,但是对考生的启迪作用应该很大:“会玩是天性、增长才干的钥匙、塑造性格……”,这就启示我们,可以写学校生活,学习生活,可以是玩一场篮球赛、去一次游乐园、听一次音乐会。“万众有学问,万众有智慧”为我们落实了写作指向:通过各种玩,就是让我们有所成长。

4.2018试卷具体分析

2018年中考试题,在考试的范围、内容和考试的形式上,继承了2017年的优点,在2017年试卷的基础上保持了相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全卷包括“积累和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理解”“写作”四大板块。与2017年相比,命题原则和指导方针保持不变,试卷结构、总分值及各版块分值保持不变,题型延续传统考法。题型基本稳定,仍呈现出“稳中有变”的特点。相比较而言,两年一样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在紧扣课本内容的同时关注语文教育的人文价值导向,关注学生的感悟和体验,引导学生形成主流价值观念。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积累和运用部分试题分析。

在基础字词部分,考查比较全面,1-3小题考查考生对于字音,字形,选词的掌握程度,关键点在常见常用而又易读错写错易混淆的字词上。第4小题依然考查考生对于名篇古诗词句的熟练度,古诗文默写通过10选6的形式,理解和运用关键点在会默写、无错字、漏字、加字。5小题考查学生语法及标点符号的运用,理解及修改病句,使句子通顺、语意明确。6小题节选自《简·爱》,考查了学生对经典诗文名篇名句的识记课外名著阅读部分重点考查学生是否认真阅读过名著,充分体现了《语文课程标准》精神。

第二,综合性学习部分试题分析。

以“我心目中的英雄”这一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联系的人文价值观相关资料为题材,活动一主要是对考生汉字书写是否规范的考查,考生只需要把句子工整的抄写下来即可。活动二以邀请老兵英雄为背景,展开对考生汉字书写是否规范,正式函文是否掌握抒写规则等知识方面的考查。活动三对考生理解概括能力,看图观察分析能力进行了考查,考生只要关注表格上的数据,把数据变成语言即可。活动四,实际在于引导学生感悟能力,把对英雄的崇拜之情描述成语言即可,难度不大。

第三,阅读理解部分试题分析。

说明类阅读《大洋中脊的特殊地质结构》以“大洋中脊的地质结构”为主题,对说明对象的把握、说明知识的提取方面设题较为多,对说明方法,说明对象的特点、说明对象描述语句准确性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

记叙类阅读《最美的化学反应》。命题人以时间顺序为基础通过“我”的视角描写的对象及其特征;关键句子的含义;关键字和关键语段的作用。命题人在设题时关注了问题和考点的结合,关注了阅读与理解的结合,关注了语文和生活的结合。本文语言朴实,层次清晰,脉络鲜明。考生解读文章的难度不大,但是要拿到高分必须有充足的语文阅读储备和精读文章的意识。

古文阅读选取了《史记·管晏列传》弘扬了中国古典文化传统。试题难度中等偏上。第1题解释四个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第2题辨析虚词的意义和用法是否相同,选项内词语兼顾了选文中词语和课文中词语,目的是让学生用课内的知识解决课外的问题,在难度上也没有变化。第3题还是重点句子的翻译,翻译句子变成了一句,这道题需要考生综合文言实词虚词和句式特点里翻译,对部分考生可能有难度;第4题要求学生对比文段,发掘精神品质。

诗词鉴赏题今年选择了课内杜牧的《山行》,考查了考生对文意的理解和对诗人精神及情怀的理解,难度不大。

第四,作文部分。

《阳光》,命题作文,并有具体要求。该题目形象具体且富含深意,给不同写作水平的考生提供了思考的空间,考生可以充分发挥。

就选材而言,该题目较2017年来说,考生发挥的余地更大,可以多层次打开思路:可以较浅显的立意为现实中具体阳光,比如冬日的阳光、窗外射进来的阳光等;也可以抽象描述日常生活中某一具体阳光,比如父母、老师、朋友的无私关爱和引导、帮助等;较为大且深层次可以描写大题材、大立意的阳光,比如历史上为国家作过贡献的大英雄等。

三、2019届中考备考计划

结合我校学生实际,面向全体学生,尽最大努力地让学生通过复习能对初中所学语文知识有一个系统、深刻的理解和掌握,语文综合运用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并最终在中考中语文学科获得优异的成绩。我们备课组特研究决定,从以下方面着手备考:

1.重难点确定

重点包括初中阶段所学6本教材及“课标”要求初中学生掌握的所有知识;难点是“阅读”和“写作”两大块。

2.时间安排

我校中考语文备考计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本学期):尽最大可能的完成九年级教材讲解。

第二阶段(下学期2--6周):这一阶段主要是对初中三年来6本教材上所学的知识进行回顾。

第三阶段(下学期7--14周):这一阶段我们将主要参照“中考说明”将初中所学知识分解成为“积累与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与理解”及“写作”四个大块,以考点为序对学生进行分类专项复习。这一阶段的复习针对性最强,属于与“中考考点”的“点对点”的复习。如果能将这一阶段的复习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就基本上能保证中考语文基础的夯实。

第四阶段(下学期15--16周):这一阶段主要是进行中考模拟训练,训练中主要要发现学生在复习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能通过反复强调强化练习等方式在中考前将这些问题很好解决。

第五阶段(下学期17--18周):查漏补缺,心理疏导,并对答卷要求进行强调,为学生树立积极的自信心。

3.有关措施

回顾前两年的中考成绩,尤其去年我校平均成绩达到81.67,这对2019年来说是极大地挑战!

因此,中考备考工作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十分艰巨的系统工程,在完成这一系统工程的过程中,我们将特别注重“温故”的策略,目的是让中考复习工作有规可循,让庞大的工程建设变得容易操作,并最终增强“知新”的效果,努力打一个中考语文备考战役的漂亮仗。

我们的策略主要表现在:打有所准备之仗——吃透《中考说明》,辨清中考方向;打认真细致之仗——围绕阶段任务,严格落实达标;打巧妙技法之仗——突出技巧传授,追求举一反三;打重点突破之仗——贯穿写作训练,防止本末倒置;打总结经验之仗——做好阶段总结,力保滴水不漏。

我们也将计划在每一个阶段复习结束后对学生进行一次测试,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复习中存在的问题。阶段性总结不光要求教师去做,我们还将让学生自己对自己一个阶段的复习工作做客观的分析的评价,在必要的时候,我们还将计划安排一次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让学生们通过充分的交流,消除他们在学习上的种种困惑。总之,我们希望通过总结阶段性复习工作这样的方式,力争让学生通过五个阶段复习后拥有的知识储备在中考的严峻考验面前“滴水不漏”。

今天离2019年中考还有近8个月,而我们的中考备考工作已经悄然展开,纵使2018年的成绩之于我们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但我们相信,通过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做到脚踏实地,问心无愧,也将用自己的付出为提高我校中考成绩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