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衡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腦袋里依然會回響,在遊客中心等候環保車時,旁邊的一個男的打趣說的話,「這樣辛苦排隊來爬個山,還不如在家裡烤著火打牌好!」



      在家烤著火打著牌,無舟車勞碌之疲累,無排隊買票登山攀越之艱辛,舒服悠閒,是件美事。因此,有些人把一年過成一天,而有些人把一年過成了365天。



      我想,這一天就是我365天中不失特別的一天。在湘南最寒冷的時間里,趕去南嶽攀登衡山。特意為山上結冰的樹枝,和白茫的霧凇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發的時候不算早,徹底起床時,八點半,磨磨蹭蹭洗漱,出去吃早餐,走路去遊客中心,已經到了九點半。這是我第二次爬衡山,上次倔強之下,要求自己全程用雙腳丈量,沿登山石階,到達祝融峰頂。今天這次,做好的打算是,坐車上下,因而毫無時間負擔。


    在遊客旅遊中心,看到如同火車站一樣的擁擠場面,大多數人為坐環保車,內心焦灼而煩悶,看到冗長而雜亂的排隊隊伍,了無坐車想法又不得不耐煩地接在冗長的隊伍末端。只能買到半山亭的汽車票,索道票和返程票都不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半山亭下車,換上了雨衣,臨時購買的雨衣,挑選了藍色,同事Z說,穿紅色的,像鄉里酒席上的桌布。她拍霧凇時拍了幾張我的背影照,然後又說,穿藍色的雨衣,像是撿垃圾的人。一路上,盯著穿黃色的和穿紫色的雨衣,嘖嘖羨慕。上山雨衣的作用,主要為了抵禦寒風濕氣,但爬山帶來的熱氣和山間的涼意在雨衣上碰撞,造成大量的水霧,反而濕了衣服。最終在快到南天門的時候又把雨衣給脫了。




    路面結冰打滑,導致環保車不再登頂,打滑的路面已是到了南天門的位置,從半山亭到湘南寺這一路,路面正常,除了潮濕以外。我們穿著運動鞋,看到有女生穿雪地靴來爬山,當然也遇見下山的遊客鞋底穿著防滑墊,走動時咯吱有聲。


      越近山頂,無人登爬的石階上容易結冰,我們嘗試過抄小路,但為了安全起見,慢慢走大路更好,且膝蓋承受的壓力小,舒服,不覺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來之前查過南嶽近兩天的天氣,多帶衣服是必要的。基本上穿了四件衣服,兩條褲子,兩雙襪子爬山。事實上,沒有我們想象中的冷凍,攀爬愈久,身體得到不斷活動,同事開始脫掉外套,只穿兩件衣服。我因為衣服穿得寬松,沒有立馬取下衣服,過了紫竹林,走去壽佛殿,熱得腦袋發暈,後敞開了外套,繼續前行。即便登頂往祝融峰方向走去,山頂冷風大作,呼嘯不已,身體暖烘烘的,不覺寒凍,只是手不敢輕易伸出,外面太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見排隊坐索道的人沒上次多,等候買票和坐纜車,在寒風肆虐的廣場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之前登爬帶來的熱量全都慢慢冷卻,腳冷得發木,身體可以深刻地感知不斷侵襲而來的寒冷,以及輕易可見他人露在帽子外面被風吹濕而結上冰晶的發絲。


    不禁有些後悔,排隊的這一個多小時里,我們完全可以走路下到半山亭,那樣就不至於被冷到,不會像現在這樣長期等候、忍耐浸透的嚴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辭辛苦,全為山下看不到的霧凇而來。霧凇,因溫度驟降,在高峻地勢,於樹上枝葉間形成的冰凌,模樣由枝葉樹幹雕刻鍛造。說實話,我興趣不大,總覺得霧凇來得不痛快,零星細碎,不如一場枯雪來得歡喜。如果具備一定的時間和資本,某一年冬天,想去遠方看雪玩雪,即使寒冷受凍,也在所不辭。




      登爬衡山,真不是件難事,因為偷懶的時候,你可以車上車下,稍微走走便可。猶記得,前個晚上,看法制頻道的紀錄片,講泰山的挑山工。泰山沒有環山公路,出入全是石階路,山上的建築、設施、吃食、需用、救援等,全憑一雙腳。再說遠一點,西藏的朝聖者,會花半年的時間來轉山,或為贖罪或某種願望而一路跪拜去拉薩。



      我們在不斷迅速、捷徑交通,可以達到更得力的效果,而人存活於世的意義,則是不斷經歷不斷感受,生死與別離,悲歡與哀愁。那麼,回歸淳樸,就是它本該擁有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