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转生门(3)

    既然她不是我的母亲,那么我更应该在未转生的时候多看她!我一次次的僭越,并没有换来司命大神的责罚,相反的,他让我自己选择。

    我究竟来来回回在她身边盘桓了多久,连我自己都数不清。有的时候,她会在暗夜的冰冷中打开窗户,给我一个温暖的怀抱;说不上是什么感觉,因为知道了不可能,我特别眷恋她不经意的拥抱,其实在心里头,我多么希望转生到她的家里,能跟随她不断探求和尝试的脚步,能接纳她的谆谆教诲,在人世间,跟上她踽踽独行的脚步,仿佛拥抱数不尽的悲哀和冷清!

    她的形象,一点点生发出来,从抽象到具体,从无生到有生。我看到她吃饭时手持筷子的方式,看到她辛劳归来时,一身的疲惫和迷茫,我看到她对小动物们好奇的驻足,看见她对乞丐施舍,又怕触动别人自尊心的谦卑态度。一天里的固定时间,她总是对着空气中某些我看不见的人说话,态度千回百转,有时候,她的心是愤怒烦躁的,却不得不放慢语气,强作笑脸。每到夜晚降临,她洗了脸和脚,穿着毛袜和蓝色睡衣,在白色餐桌上铺展书籍,一边阅读,一边纪录,微蹙的眉头舒缓起来,惶惑的情绪却丝毫不减。她看书,是为了忘记彷徨!

    “我觉得她很没用!”有一次,我跟一个即将转生的灵魂说起这些,他摇摇头评价道——这时他已经生长成孩童模样,油乎乎的细碎头发贴在脑袋上。

    “为什么!”我问。

    “有本事的人都不会彷徨,只会不停的计划、尝试。”他说,声音像个婴儿。

    “为什么要不停的计划、尝试?”

    “因为要走向成功啊?要有钱、有地位、受尊重——要把生活的权利掌握在自己手里。”他挥动幼小的拳头,咬牙切齿地说:“要不然,不是白白在人世间走一遭!”

    我俯下身去,看着他黑漆漆的眼睛,有些不明所以。

    “你还记得人世间的繁华缤纷,荣华富贵吗?”他看着我,小脸上的肌肉僵硬像石头一样。

    我不记得了,真的不记得。我是一个老灵,沉睡了千年,早就把那些震撼心灵的东西,随着自己的心抛弃了。

    在那之后,连着好几天我没有去看她。我沉浸在没用和成功的矛盾中,询问了好多即将转生,和未曾等到时候的灵魂,他们的说法不一,大多数,模模糊糊的,没有一点逻辑。最后,我不得不请教司命大神,虽然大神远在天边,但是一听到我的乞求,还是即刻远遁回来,化成清晨的朝露,在我耳朵里发散了清凉和翠微。

    “大神,什么样的人是没用的?”我嗫嚅着问,小心翼翼的,生怕他的答案令我心碎。

    “唔~”大神发出一声沉吟,不过,声音是欢快的:“你看这些等待和归来的灵,他们有的历经千年,有的瞬息往返,走的时候满怀期待,回来的时候满心疲惫,但是,沉睡之后,他们又苏醒过来,还是那个满心期待的样子——我看着他们来了又走,感触到他们历经磨难的心,没有觉得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是没用的,却真的为他们所经历的轮回悲哀。”

    我听不懂,发散着混乱的思绪,司命大神几乎是怀着悲悯的态度,用神的意志抚平我的忧愁:“你看她的时候,是用眼睛,还是心?”

    “用我的眼睛。”我回答——“每当看到她的时候,她身上的光芒就刺痛我的眼眶。”我皱起眉,揉着眼,压抑着一种想哭的冲动。

    “现在你还能看的到她吗?”大神化作实体,用他的手指抚摸我的眼眶。

    “看不到,却似就在眼前。”我抬起头,满眼闪烁的,都是天神的力量。

    “那么,我想,我是用心看的!”我说,对答案的准确与否完全没有信心。

    “既然是用心看的,为何会今天‘有用’,明天又‘没用’——究竟是心变了,还是她变了?”

    我愕然:“您给我的这颗心,难道是会变的吗?”

    大神笑了,宽容地说:“这心本就是你的。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

    这之后我看她的时候,带着懵懂带着觉醒。她在电脑前敲打键盘,脸上瞬间经历了千般思绪、万种柔情。我学着神祗的方式,将心思融进她的思绪——刹那间,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占满了我的心。她在天空的视角,看一片大陆,数座城池,海中有猛兽呼啸,天空有黑龙嬉戏。她的思绪在云朵里停顿,在风头上飘扬,她锁定万千民众聚集的围城,在英雄们中间聆听,在女人们中间窃窃私语,播种着饥荒、杀戮、阴谋、背叛、和矛盾一类的东西。当然,夹杂在其中的,还有美好,隐隐约约的美好,以及紧随而来的失落。

    我抽回思绪,震颤着,瞬间像是长大了许多,这颗心里头,丝丝缕缕飘散了一些情绪和回忆的片段,曾几何时,我感同身受了那么多的悲哀和彷徨,无助和失望,还有美好,还有眷恋,还有心如刀绞的痛楚和幸福……我的心苍老了,像她一样,满眼的景物都是疮痍,身体被重量压迫,刹那间向下坠落,我扒住窗棂台,在垂坠的恐惧中惊叫……

    她,收起了思绪,就在这个时候站了起来,旋开窗户,她爬上窗台,钻过窗口,将上半身伸出窗外,像是寻觅一般地四处张望。

    来不及多想,我努力一挣,用尽全部力量向上,一把抓住了她的领口。她又张望了一会儿,才缩回身体,把我带进屋子里。

    我委顿在地上,被这种重力坠得六神无主。她拖着沉重的脚步,在屋子里的书架前转了几圈,粗糙的手指扶过一个个书脊,最后又无奈地收回,好像很焦虑的样子。

    最后,她来到发光的格子前,取下一本佛经,轻轻念诵起来。我惊惧着退到一角,被经书的光芒射的睁不开眼睛。我怕又会被推出去——这一次,我的心有千斤重,恐怕要坠落而粉身碎骨。然而,片刻之后,我听到了她的声音,佛光轻隐,发散出一个个温暖的符咒,我的心,一边回忆着沉睡在混沌时的佛音,一边追随着她的声音,变轻,变轻——抛开万般思绪,千种柔情,还有苦痛和幸福——它又变成了那颗轻盈剔透的心……

    “她救了我,还给我念佛经——她能听到我的呼喊,也能感到我的存在,是不是?”我去问大神,虽然一遍遍的被我叨扰,大神还是保有着那样谦恭的态度,和耐心的柔和。

    “你是一个强大的灵,敏感的人会察觉到。”他答道,用悲悯的眼睛看着我。

    “我看到了她的世界,她像神一样左右那个世界——那是真的吗?”来不及欢呼雀跃,我急忙说出第二个问题。

    “每一个世界都是真的,每一个灵魂都可能与神比肩。世界的千愁万苦,人间悲喜,可能就在一瞬间、一念间!”

    “承载了那么多思绪和故事,她的心不重吗,不疼吗?”我问,因为回忆起那时的沉重而瑟瑟发抖。

    慈爱的大神用温和的手掌轻轻安抚我的恐惧。他笑了,却是无奈:“做母亲的,不疼,怎么能孕育生命!”

    “母亲?”我惊惧:“难道,她的孩子,都在那个世界?”

    “那个世界里有她的孩子!”大神说。

    “那在这个世界里呢,她还会有孩子吗?”忽然之间,我觉得她好可怜,好孤独,而这可怜和孤独,都真实地袭来,不再迷茫而毫无道理。

    “你看到她了,那她就一定会有!”大神对我说,他感受到了我的失落和痛楚。

    “谁会是她的孩子?”我问出最后一个问题,心里头沉甸甸的。

    “我不能告诉你!”司命之神歉疚道。

    是的,这是不能告诉的问题,明明知道,我还是锲而不舍的问出来。我羡慕她或他,即将孕育在她的身体里,成长在她的生命里。我嫉妒他或她,即将独享她的爱和生命,即将挥霍她的勇气和耐心!

    我又来到人间,想跟她道别,从开始的无感,到现在的凄惶,才感到人世间的时间那么快,那么短。一眨眼间,我几乎就要看着她从韶华,到白首。可我不能这样缠着她,我不敢!她即将成为母亲,她即将老去,即将死去,而我,不能这样看着她,把爱和心血献给别人,把枯槁和虚弱换给自己,我不忍,我不能。我理应跟随她一同担当这人世间的孤寂和痛楚,以平等和相似的形态陪伴在她身边,对她的感触做出回应,对她的思绪认真解读——陪着她成长,衰老,死亡……而不是冷眼旁观,手足无措!

    她,正在卜筮,她两手拨弄着筹策,口中念念有词,每过一轮,就在纸上画上一笔。她的眼镜滑的很低,眼睛从镜框的上边缘透出来,闪烁着莹莹光芒。隔着窗玻璃,我感受到她的虔诚求索。

    就在这时,我看到了隐藏在筹策中的古老神灵,他端坐在一根上,轻轻拨弄着来回分合的筹策。每成一次,他就发动念力重新分配。

    起卦成卦后,神灵转向我,他穿透窗玻璃,有些好奇地在我身边转圈。

    “你是哪里来的呀?”他问,很友好。

    我无心回答,只是看着屋里认真解卦的人。在查阅了很多书籍后,她委顿着坐在椅子上,眉头微微皱起,满脸失落。

    “她占问了什么,你给了什么答案?”我问。

    古老的神灵摇摇头,道:“我不能说,你也不必知道。你为什么要躲在这里看?”

    “我来道别,她就要成为母亲了。”

    “她是要成为母亲,不过……”古老的神灵打住话头,问了另一个问题:“是谁告诉你她不是你的母亲?”

    我摇头,失落的就要落泪。

    他在寒风萧瑟中哈哈大笑起来:“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有截然不同的解释,你的理解,是不是太悲观了?”

    “除了是或不是,难道还有第三种?”我有点儿生气,又悲哀,对他的态度不好。

    “哈哈哈哈哈——”他还是大笑,让我想起了藏在柱子中的朋友,他们真的有一点相似,还有点儿不可理喻。

    “傻孩子,当然还有第三种,第四种,第五种……像你这般强大的灵,应该能有无数种啊!”

    “是吗?”——我暂且听了他的话,让自己做一场人世间的白日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