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90后倍感孤独?

这是汐然的第5篇原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陆陆续续可以听到:“90年的中年妇女”、“92年的空巢老人”这样的称呼,各种逼婚、相亲的新闻充斥着我们的朋友圈,剩男剩女成为大部分90后单身狗的标签。

毫无疑问,90后渐渐已经走向了社会的舞台,并且成功吸引了大众眼球。

是什么让我们饱受争议?又是什么让我们倍感孤独?

工作上,资历比我们老的大有人在;能力上我们又尚不成熟;体力上刚毕业的小伙子比我们有优势,一时间我们会发现自己好像一无是处。

慢慢的,我们学会了八面玲珑,逢场作戏,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很多人生活的意义已经从生活,从奋斗,从梦想变成了努力生存。

每天带着精疲力尽的身躯下班,再也提不起一丝精神做任何事,只想扑倒在床上再也不起来,梦想早就不知道被丢到了哪个角落。

生活上,身后的00后来势汹汹,一帮年龄在6-12岁之间的00后,主演了儿童版《白蛇传》,被称为“老戏骨”,演技吊打很多90后演员;TFBOYS的王源和易烊千玺是00后,他们唱歌、弹钢琴、编舞,多才多艺,粉丝多达几千万,具有爆炸级的影响力。

王中磊的儿子,8岁的威廉弟弟,在《爸爸回来了》节目里,用超级地道的美式英语,跟歪果仁聊天,聊足球、聊篮球、聊生物学,聊了20多分钟,震惊了很多网友。

一时间,随便拉出一个00后,仿佛都能钢琴8级或者古筝10级。更重要的是,他们英语还特牛逼。

《新周刊》更是发了一篇文章,叫《90后的中年危机已经杀到》,更是让我们陷入了深深地焦虑。

传闻联合国对青年的定义确实是:介于15至24岁之间的群体。也就是说90后已经开始步入中年,是不是以后碰到小朋友叫叔叔阿姨的时候,我们只能默默接受了。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成熟,却发现能说心里话的人越来越少,曾经的同学总要离去,年少的好友渐行渐远,甚至曾经相爱的人,也开始形同陌路。

一切仿佛都不可依靠,你孤悬于一个荒凉而陌生的世界,没有谁真的理解你,你也不理解任何人,甚至记不起来任何人,也不理解自己身处的世界。

身处在这个最好的年代,为何我们却更加孤独?


1、没有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有个90后毕业生因为被客户骂了几句,在公司没忍住哭了出来,结果被同事上司质疑情绪管控有问题,甚至很多公号发文抨击这一现象,满屏充斥着“职场不相信眼泪”的观点。

工作上,很多人抱怨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又不敢辞职;学校里,有些人明明不喜欢学习,但为了拿个硕士文凭,好找工作,纷纷选择考研。他们因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所以不敢做出改变,怕改变之后会比之前过得还糟。

我们明明才20多岁,却过的墨守成规、身心俱疲。站在世界面前,我们不知道入口在哪里。不知道如何为自己发声,如何与世界相处。

朋友M说,每个月发完薪水,还完信用卡和花呗,就感觉自己被掏空了。总是在心里下定决心,下个月绝对不再乱花钱。结果第二个月,照样在扣除房租水电后,把剩下的钱乖乖的送进去。再看一眼银行卡余额,这个月感觉又要吃土了。

我们很焦虑,因为想改变,却又不敢改变。

2、身边的人都比你牛逼

突然发现身边的人都比自己牛逼,一会儿听说谁家的孩子毕业两年年薪20万,一会儿又听说某个同学开始创业了。特别是之前过的没有自己好的人,突然就感觉开了外挂,远远的把自己甩开了几条街。

我们规规矩矩的长大,却发现社会奖励的总是不按规矩出牌的人;从小老师教我们要循规蹈矩,大家青睐的却是打破常规的创意。

每当看见牛逼的人你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看见成功的道路就开始思考选择的意义。

朋友T在互联网公司,据说公司老板是94年的,带着一群人搞定了天使轮和A轮融资,硬是把公司从几个人变成将近100人的团队。隔壁公司的老板97年的,底下管着一群80后,还天天嫌弃员工执行力差。

除了90后CEO,90后的小鲜肉开始频繁出现在我们眼前,鹿晗、欧豪、吴亦凡主演的电影动不动票房过亿,各大90后主播更是强势崛起,短短时间就聚集了几十万粉丝。

如果说传统观念是,大学毕业后要找一份工作,那么90后可能在发明一份工作。尤其是创业领域,90后的营销思维、商业敏感度,方案执行力,已经开始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反过来再看看自己,不由的感叹人与人的差距为何这么大。我们不知道如何说话和沟通,羡慕他们的同时,又痛恨自己不够强大,无法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样子,无法进入想进的圈子。

3、背井离乡的心酸

这一点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朋友想必体会深刻,总是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为什么离开家乡去大城市?

小城市有那种知足常乐的富足感和慢节奏,这是大城市没有的。小城市有种熟悉感和安全感,大城市却太大了,很容易让人孤单和迷茫。

父母的不理解,背井离乡的无助感,繁忙喧嚣后的空虚,常常会让我们萌生出放弃的念头,我们会不断问自己:一个人背井离乡,值得吗?可无论多么辛苦,多么委屈,还是有很多人继续留在这里奋斗。

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是为了更好地回来。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是为了不让爸妈担心。离家远的好处是什么,是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伤心难过的时候,可以不让爸妈知道。北上广虽然不相信眼泪,但是北上广相信奋斗。

大城市虽然很残酷,很现实,很功利,但是它很公平,它承认你的努力。如果没有背景,没有爹可以拼,没有现成的资源和人脉,我们在这里还可以努力。把自己最喜欢的事做好,慢慢就能赚到钱,慢慢就能改善爸妈的生活。

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是为了心中还有一点梦想。也许我们会失败,但比失败更惨烈的,是放弃啊!我们为了梦想而孤独,这世上并没有未完成的事,只有不死的决心。就像知乎上有个很妙的问题:你是如何走出人生的阴霾的?答案是:多走几步。

4、家庭的压力和父母的期待

这个时代是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这一辈人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和工作压力,是我们的父母们难以想象的。时代的变化造成了我们和爸妈的价值观很难一致,这些不仅体现在对事物的看法上,还体现在日常的沟通中。

爸妈希望我们稳定,我们却希望体验有趣的人生;爸妈期望我们平凡,我们却期望自己与众不同;爸妈想我们早点结婚,我们却不想随随便便将就。

我们背负着沉重的情感负担,一边是父母从小到大的养育之恩,一边又是我们难以接受的要求或期望。追寻了自己,却辜负了父母;满足了父母,却亏待了自己。

有些朋友为了父母的期待早早结婚,在自己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就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选择,过早的承受了房贷车贷养育孩子的压力,开始为了家庭和生活苦苦奔波,丢失了未来的种种可能。

那些已经成为家长的朋友,每天都为了孩子焦虑,可惜很多人自己都还是个孩子。甚至在有了孩子之后,才发现结婚的对象,根本不是自己所爱的人,最终以离婚收场。

有句话说,“曾以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独终老。其实不是。最糟糕的是与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终老。”结婚不能解决问题。但是为了结婚而结婚,会成为最大问题。


其实,孤独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

当年80后、70后的大多数,可能不会如此孤独和焦虑。他们早早地毕业、结婚、生子,按部就班地过日子,不知道还有寻找自我的可能性。

他们中的一些人,到了三四十岁,才开始发现自我;也可能这辈子,都发现不了自我了。

90后早一点思考这个问题,早一点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早一点经历反叛世界的阵痛,反而是幸运的。

对于孤独的90后,我想说的是,其实没什么可怕的。

我们害怕孤独,是因为内心空洞,缺乏存在感,当你孤寂一人,整个世界好像都在挤压你。你有一种内心深处的焦虑和恐慌,你害怕那种不存在的感觉。

可是,人最多的本就是独自面对自己的时间,与孤独作伴本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所应当面临的必修课,你也许可以延后它,但你永远无法逃避它!

你觉得你这个年纪一事无成,可是废话,你也不过才踏入职场几年,难道就想快速实现人生目标三十岁退休,去寻找诗与远方了吗?你还有漫长的几十年,去积累、去沉淀、去成长,喜欢什么,尽管拼命做就是了。

你害怕辜负父母的期望,可是谁告诉你,你爸妈的幸福要你来负责任?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另外一个人的幸福负责任。你做的每个选择,最后负责的,也只能是你自己。

我们之所以觉得孤独,是因为还没有找到与自己相处的方式!

当我们的自我开始觉醒,我们就开始体验到孤独,而孤独则能大大的扩展个体的觉察力和敏锐度,从而带来进一步的自我觉醒。

而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则意味着彻底的孤独,意味着不再依附于任何人,自己承担全部的、根本的、永恒的、不可能被克服的孤独,这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难以忍受的。

如果你愿意为了成为自己而去冒险,那么你就必须要忍受孤独和焦虑,而且永远如此;而如果你不想面对孤独不去成为自己,那么你就会失去自己。

而坦然面对孤独,甚至欣赏、热爱孤独,则明显源于对自身的接纳。你不害怕这个世界没在关注你。你也不害怕被世界挤压。

人只有在孤独之际,才能最清晰地内观,发掘那个隐藏的内在自我。

试着让自己内心更加强大,找到与自己最佳的相处方式,终有一天,孤独会成为你最亲密的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缘分总是在生命中毫无预料的出现,总让人觉得命中注定,却又可以在我们毫无防备中消失不见,连一句再见也来不及说。 ...
    秦宛阅读 708评论 6 3
  • 婚后第二年,子晴和张峰带着宝宝回婆家过年,这也是子晴有宝宝后第一年带宝宝回婆家过年。 子晴和张峰长住A市...
    日生水冗阅读 353评论 0 0
  •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衣,食,住,行,最重要的四样生活中时时刻刻要碰到的事情,自然成了大...
    _Anglia阅读 366评论 0 1
  • 在初秋的日子里能够读到这本书大抵是命运的安排。窗外阳光明媚,清简的日子里用来读书果真是极好的。我最爱读宋词,喜欢...
    一庭月色阅读 8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