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人间世》七

傅佩荣:

颜阖将傅卫灵公大子,

译文:

鲁国人颜阖应聘卫灵公太子的老师,

(颜阖在庄子书里面都是以贤人出现,就是非常杰出有德行。那么卫灵公的太子呢,这就比较复杂了。因为卫灵公在孔子的时代他的夫人就是有名的南子。卫灵公的太子叫做蒯聩kuǎi  kuì,太子跟南子不和,曾经想要谋杀南子,事败之后就逃出卫国,后来卫灵公死了,南子就让蒯聩的儿子来接国君的位置,称做卫出公)

(所以卫灵公的儿子蒯聩想说:我都没有当上国君,怎么我儿子先当了,他就从晋国带一些兵,回来打自己的国家,这实在是很乱,等于是你自己是卫国的太子被赶出去了,你的儿子当了国君,你再回来抢,最后还抢成了,但这时候卫出公已经当12年国君了,他儿子当国君当了12年了,爸爸又把他抢回去,那这个儿子当国君期间呢,孔子带学生经过卫国,所以就有人问他了,像子路就问说,卫国国君如果请你做官,你要先做什么事?孔子说什么?子曰:必也正名乎。到底谁是爸爸谁是儿子,谁是国君谁是大臣分清楚,你卫国这个名分不搞清楚的话国家不能上轨道,因为现在是儿子当国君爸爸回来抢,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国君,如果儿子是国君的话爸爸就是臣了,你不能弄乱了,那子路说:何必那么迂腐呢?所以孔子就不高兴了——野哉由也。到后来子路也很可怜,子路就这样子在卫国做官,后来那个蒯聩带兵回来跟宫廷里面的人勾结,那么子路跟另外一个同学两个人,另外一个人跑回去向孔子报告,子路说我不能走,我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子路死的时候孔子71岁,子路比孔子小九岁所以子路62岁,还能打仗吗?他居然还拿刀跟十几个人对打,那些军人都是二三十岁的,最后被杀掉了,这是子路的下场,你要是逃回去也没关系啊?因为是鲁国人嘛,到卫国做官,卫国内乱嘛,人家内乱的时候你都不跑,你还要继续在里面代表你要忠于你的老板,这是一个背景故事了,代表卫灵公他太子这些人都有些问题了)

而问于蘧伯玉曰;“有人于此,其德天杀。与之为无方,则危吾国;与之为有方,则危吾身。其知适足以知人之过,而不知其所以过。若然者,吾奈之何?”

译文:

他请教蘧伯玉(蘧伯玉是卫国有名的大夫,孔子很欣赏他,认为君子哉蘧伯玉),

现在有一个人天性刻薄。如果顺着他去做坏事,就会危害到我的国家;如果劝说他去做好事,就会危害我自己;(天性刻薄就是讲的卫灵公的太子,你顺着他,他就会侵犯鲁国危害到我鲁国这个国家,如果劝他不要做恐怕我自己都会没命啊,怎么办呢?)

他的智力呢?只能知道别人的过错而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会有过错。

(这种人的智商不够高,一般人都会发现别人会有什么过错,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别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过错?你知道理由后从根本下手,才能让别人过错彻底消失,否则你只是跟他说你不要有这个过错,像我们教学生你跟他说:你不要有这个毛病,他就换成别的毛病,你永远追不完,因为他的毛病在于他本身的问题你没搞清楚,换句话说他那个过错的基础,使他有过错的条件还在,那你就不可能去改变他嘛,那你把他的根源去掉,譬如说他是因为在家里面没有得到父母的关心,所以他就有很多毛病,那你从根本改善之后,父母关心他了,通通解决了嘛,哪里还有什么追着跑?这个毛病换一个,让老师一天到晚追踪也没用,要治本不要治标)

像这样的人那我该怎么办呢?

蘧伯玉曰:“善哉问乎!戒之,慎之,正女身哉!形莫若就,心莫若和。虽然,之二者有患。就不欲入,和不欲出。形就而入,且为颠为灭,为崩为蹶。心和而出,且为声为名,为妖为孽。

译文:蘧伯玉说:你问得很好,要小心要谨慎,先端正你的言行啊,外表上不如迁就,内心里最好宽和,虽然这样,这两种态度会有后遗症。所以迁就不要太过分,宽和不要太明显,如果外表上迁就的太过分,自己也会跟着丧失立场啊,并且崩溃失败(因为你迁就到最后完全没有立场,他是太子是你的老板就迁就他,到最后不就完全跟着一起做坏事了吗?)如果内心宽和的太明显,自己也会跟着博取声名,而且招致祸害,(因为内心宽和的话别人看到你,这个人内心很大方,名声不错,这个老师对学生呢,还有这个包容的雅量,好的名声到最后恐怕招致祸害了,)

接着讲的方法有三个方法:

彼且为婴儿,亦与之为婴儿;彼且为无町dīnd畦qí,亦与之为无町畦;彼且为无崖,亦与之为无崖。达之,入于无疵。

译文:

第一个:他如果像个婴儿,你就扮同他像个婴儿,(说实在这个是怎么做我们也不知道,就是说他像个幼稚的小孩子一天到晚打电动玩具,就跟他打电动玩具?是这样吗?)

第二个:他如果像一个威仪的人,你就伴同他像个威仪的人(总要让他觉得你跟他是同类,要不然你怎么教他呢?对不对?你跟他完全不同,立场对立,你要教也不可能)

第三个:他如果像个无拘无束的人,你就伴同他像个无拘无束的人,能做到这一步就不会有毛病被责怪了

(说明你要随顺,人要做自己其实并不是很难,我有我的原则啊,我过我的生活啊,但是你要帮助别人的时候,你要随顺,比如你当老师,你要跟学生,我就以前听过,台大有一个文艺院院长,他为了跟学生搏感情了,经常跟学生在院长室里面一起喝啤酒,喝几箱几箱的,那学生们对他好像是把院长当做自己的朋友一样的,这是院长亲自告诉我的,但这种方法不见得可靠,不见得好,院长室多么神圣呐?我们教授去了都要很尊敬,旁边都挂着历届院长的照片,说实在我都不知道挂那照片做什么?这大家都是一种习惯,也不知道谁是谁看名字想半天这是谁?校长照片别人也不见得知道是谁,这么严肃的地方找几个大学生,很有意见的大学生,意见领袖,后来都在社会上变成一个政党方面的重要人物这批学生,,那院长就跟他们一天到晚没事就聚一起喝啤酒,好像是好朋友一样,就用这种方式,那种方式有用吗——没用,学生毕业之后还是跟着反对党,好像很得意——我们当学生的时候就跟院长平起平坐,——那你这个老师怎么教的,老师要教那他说我直接找院长去了,所以有时候很难,尤其你是院长你这样做,别人说你是放弃院长的位置,)(你是臣下,你对那个太子怎么办呢?你更应该如此啊,你根本没有立场说你不行让我处罚,将来他上来第一个对付你,那怎么办呢?所以第一个方法怎么样呢先随顺,不要制造什么特别的困扰,你跟别人取得一种共识,譬如我们立场一致哦,很多观点很接近啊,然后他才愿意听你说话,这是一种方法)(先不要有毛病被责怪这是第一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接着就比较犀利了)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戒之,慎之!积伐而美者以犯之,几矣!

译文:

你没见过那螳螂吗?他奋力举起手臂阻挡车轮(把国君比喻为车轮)这个螳螂不知道自己的力气无法胜任,还以为自己本领高强呢!要小心,要谨慎!你如果总是炫耀自己本领高强,而去触犯他,那就很危险了!(今天就没有那么可怕了,以前是封建时代君子的权威是非常高的,他们后来到了专制时代就更不要讲了,皇帝一出来从秦汉之后,那是权威真是不可思议,到后来越来越严重,简直是把帝王神格化,像神一样——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这种话也说出来了,什么君要臣死,这是昏君呐)

“汝不知夫养虎者乎?不敢以生物与之,为其杀之之怒也;不敢以全物与之,为其决之之怒也;时其饥饱,达其怒心。虎之与人异类而媚养己者,顺也;故其杀者,逆也。

译文:

你没见过那样老虎的人吗?不敢拿活的动物给老虎,怕它杀生时会发怒;(把活的东西给它,杀生的时候会有怒气上来,对人就会有危险)不敢拿完整的动物给它,怕它撕扯时会发怒;(所以在动物园里都是切好的肉给它,吃现成的肉,它就不会有那种野性,要把动物撕裂的那种野性就不会发出来,对人比较安全)观察它饥饿的时刻,懂得它喜怒的心情,老虎与人不同类,却会取悦饲养它的人;(你不要以为老虎多厉害,当你养老虎养久了,每天故意拿食物给它吃的时候,老虎就叫做大猫,看到你的时候尾巴遥的也快断了,老虎给你耍宝,你叫它发几个人它就翻几个身,那么你再喂它吃,因为你喂它食物,它看到你就知道食物来了,不是你是食物,是你带食物来了,所以老虎它会取悦你。)这是因为能顺着它的性情,如果它伤害了人就是因为违逆了它的性情。(任何动物都有性情嘛,有的人知道说这时候北极熊不会咬人,不是有一个记者跑到北极去吗?趴在北极熊上拍照,我们都说太可怕了,但是当地人爱斯基摩人说:你放心这个季节我们看着北极熊的样子,它在冬眠期间,肚子是冬眠之前吃的很饱,糊里糊涂不知道什么东西趴它身上,你一块肉丢它身上它也不会想到吃,就有一个人趴它身上拍的一张照片,看起来实在是很惊险,他们太有把握了)(看的电视有时候也播放马戏团到这边表演,带头熊上电视,结果那主持人太得意了穿个红色的衣服,熊戴着口罩,熊看着这些人怪怪的一掌就把他打翻了两个头,电视也拍出来,因为正在摄影棚里通通拍到了,千万不要以为说这个熊是马戏团带来的,从小训练大的还戴着口罩,但它力量大吗)(那你说动物通通可以控制吗?你不要太天真了,人跟人是同类都不能猜测的,那动物跟你不同类,更不能猜测,你永远不知道它会是什么反应,基本上生物,我们在动物园都不是人了,是生物哦,那这个生物要看动物饿还是饱哦,它饿的时候你就变成食物了,它不会说万物之灵我可不能吃,没那回事,它饿的话什么都吃)(这是把国君比喻为老虎)


“夫爱马者,以筐盛矢,以蜄shèn盛溺。适有蚊虻méng仆缘,而拊fǔ之不时,则缺衔毁首碎胸。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可不慎邪!”

译文:

爱马的人用竹筐装马粪,用大贝壳装马尿。碰到有蚊虻叮咬马身时,突然出手为它扑打,结果马受到惊吓,就会咬断勒口,挣脱笼头,毁坏胸带。他的本意是爱马,结果却适得其反。怎能不谨慎呢?

(我看到有大蚊子要叮马,我是为保护马,要帮忙打蚊子,但是马怎么知道它有蚊子呢? 马跟牛体积很大反应很慢的,蚊子叮完毕飞走了,它觉得有点痒,已经飞走了他的神经特别大条,反应特别慢嘛。但是这个时候你说不行,我要保护我的马,我要把这个蚊子打死,你一打马以为你要打它,立刻马上发飙了,完全是不可理喻,)

(所以这边把国君比喻为第一个车轮,第二个是老虎,第三个是马,实在是很生动,代表古代当国君的,没有一个是正常的。可以比喻为各种东西,就是不能比喻为正常人,这说明什么?——权力使人腐化,真的是很可怕,你给一个人这么大的权利,他又不用负什么责任的,那真是对人性很大的检验呐。你想想看如果是你有这么大的权利,你又不用负责任你怎么办?你什么事不能做?你当然是喜怒哀乐我没有必要修养我自己嘛,我干嘛修养我自己?只有一个理由——我修养我自己是想留下千秋万世的名声嘛,但是我一旦把这一关看透之后呢?那谁能奈我何呢?我一旦想通了说——何必留名声呢?死了就没有了,那糟糕了。那留下名声的话呢?如果,为什么我们不要随便批评古代圣人?你把古代圣人骂一骂之后呢?没有人再愿意做好事了,你说你批判孔子,连孔子这样的人都被批判,那我们又比不上孔子,那我何必在乎呢?反正孔子都被批判,我们将来也可能被人家乱骂呀。)

(所以我对于很多人所谓的名嘴啊,一张嘴张开来就随便批判社会上某些人,我觉得是一个社会很大的问题啊,你这样批判之后,没有人愿意好好做事了嘛,我做事也被骂、不做事也被骂、好好做也被骂,随便做也被骂、反正都是被骂,他心里就什么心态呢?——堵烂了,那这一搞的话就不行了,所以在社会上很多事情啊,你如果从古代到今天,你去思考一下,就知道人生呐不容易的,所以古代的帝王修养不好也不能怪他们,权利没有节制嘛,所以为什么儒家的思想可贵呢?像孟子这些,都是苦口婆心啊,对每个国君都说啊,你要照顾百姓啊,仁者无敌啊,讲了很多种这个话,有的是威胁他,有的是利用他,有的是如何如何……真是用心良苦,但是效果不见得很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