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值

逻辑表达五件套

1.为大脑减负,学会寻找表达“航线”

如果你把自己的表达思想比喻成一艘船(语言之船),那么在开口之前,你就要为你的表达制定系航线。

这条航线就是你所讲内容的中心思想,即用一句话来概括你所讲内容的结论、核心观点。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形容一个人说话很有条理性。“条”这个字,其实就是指导我们说话时要有一条清晰的主线;“理”就是围绕在这条主线附近的素材、论点及论据。

你的语言就是一艘船,在开始表达前,如果不先去概括、提炼,是想到哪就讲到哪,那就等于在汪洋大海驾驶一艘迷失方向的船,会越开越怕,越讲越乱。

一定要懂得先把你混乱的思想先捋直了再说话。

2.有结构就是有逻辑。

有结构的语言,给人感觉层次清晰占鮮昍,按部就班地给岀,像是一位耐心的妈妈一口饭一口菜地在喂孩子。

结论是:有逻辑的表达,会帮助别人更好地记住。

其实我们在说话的时候,不就是希望别人能够轻松地记住我们的说话内容吗?

3.为大脑再次减负,为你的语言寻找锚点。

好的表达也需要“锚”,它可以“勾什”你的思想,这样在说话时思路就不会漂移。

让我们从例子中学习:

如果有人问你一个宽泛的问题—“什么是幸福?”你要如何回答?

很多人遇到这类问题,第一件事情就是本能地去想我第一句要说的是什么?第二句要说的是什么?然后在自己的大脑里开启疯狂的检索,没讲两句就死机了。根据上面所讲的方法,遇到问题时,你就应该先Hold住自己,不要逐字逐句地穷思竭虑,而要按照如下步骤来走:

第一步,要先为自己的表达锁定主题。

第二步,为主题选择锚点。

4.神奇的数字3,让语言有理有据。

说话就像摊煎饼,说得越多,摊得越薄。

好的表达,并不是说得越多就越好,心理学家说人一次性最多只能记住五加减二的信息,最多不超过七条。所以尽可能地让你的内容控制在7条以内,但如果是展开即兴演讲,建议将锚点控制在3个左右。

3,是一个最稳定的结构,比如三角形、三脚架。我们人类对数字“3”是有特殊偏好的。

有脑科学家做过研究,结论是当我们在接受信息的时候,只收到两条信息,大脑会在比较活跃的状态;收到四条信息,大脑会处在一个高负荷状态;收到三条信息,大脑会显得特别稳定。

一个好的表达者,要在确保你的信息能够被准确传递情况下,尽可能地减少对方的大脑负荷,这样会让你思考更清,表达更有力。

5.学会首尾呼应,让语言入木三分。

一次好的表达,不仅要保证当场人听得懂,还要保证他们能带你的主题和中心思想帮你再次传播,让现场的“一手听众”去不断地影响那些没在场的“二手听众”,他们能够帮助你传播给越多的人,那么你发出的信息的影响力就越大。

人类在接受信息的时候,喜欢接收到的信息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创造一个好的结尾就是一个好的闭环。如果把我们的语言比喻成一串珍珠项链,串起珍珠的那条线就是表达的主线,一颗颗珍珠就是紧扣主线的内容,首尾呼应就像是把项链头与尾相接,这样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沟通闭环。

6.把神奇的表格装入大脑,让逻辑表达变成肌肉记忆。

最后,让我们将逻辑表达的所有需要的手段形成整体,融会贯通。

第一步——寻找航线,确定主题和中心思想。

“如果要把想说的内容浓缩成一句话,这句话应该是什么?”

第二步—搭建结构,培养分类思维。

“确定了中心思想后,能不能把我想说的内容分类?”

第三步—寻找锚点,为表达寻找停靠点

“分类之后,每一个分类的思想可以被概括成什么?”

第四步—运用神奇的数字3

“哪些分类是可以被删减的?如果只说三点,那么要说哪三点?

第五步—首尾呼应,让语言入木三分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这段话,需要说哪句话?”

任何习惯的培养,都是在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建立的。逻辑表达也是如此。如果想要让自己在任何时刻都可以不慌不乱、有逻辑地表达,你可以把下页这张图装进你的大脑,经过数次的训练之后它就会成为你大脑的肌肉记忆。

你可以想象这就像小时候玩过的“跳格子”游戏,从步骤1到步骤8完整跳下来才算是游戏成功。下面有7道脑洞大开的话题,尝试着用这张格子来回答。

1.如何向别人介绍你自己?

2.面对领导如何做工作汇报?

3.假如十年前的你站在你面前,你会跟他说什么?

4.如果有一个半年的假期,你打算如何度过?

5.请你描述你心目中的一位英雄,为什么他/她会是你心目中的英雄?

6.谈谈你对“时间管理”的理解?

7.“颜值”和“言值”哪个更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