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10 霜降后为越冬准备就绪

霜降前后,常规来说是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气候开始波动反复的时段。上期发文三天后,终于迎来了几天晴朗的日子,整体温度稍许提升,大风起兮的日子过去,秋雨湿漉的场景不在。好景不长,一如既往的阴霾又成了主打气候。纵使反复无常,植物也能从容面对,但这种阴霾和拉不开10℃的温差。想要迎来旺盛的生长季,或者延长全日照作物花期,俨然成了多数养花苦手人士的水中月,镜中花。这样的日子能干点啥?小绿做了这些事情:

修整植物

人靠衣装,适当得体的打扮可以衬托气质和状态。这盆去年入手的特玉莲缀化几经更迭,一直在正西面没有换过位置,没有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没有长期0℃的持续低温,经历了各类真菌细菌病害,不断努力茁壮生长为过去的六倍大小。缀化会引起叶片变小、异形。新陈代谢让新老叶片不断更迭,清理出一大堆枯叶见证了它的成长。

修整枯叶

清理这种细小植物部分,最佳的工具带齿的弯头镊,长度适中即可。无齿的镊子很容易打滑,直头镊不容易探入奇特位置,不建议选用。

发芽育种

育种跟造人一样,绝非种子一撒遍地开花那么简单。育种作为一门大学学科,一样要若干年的学习才能顺利结业。但掌握作物的育种习性,通过特殊的处理打破种子休眠,在适当的温湿度和光照下,种子就会发芽。象这颗水泥夹缝中生长的蒲公英种子,不须过多的照顾,21天羽叶就萌发出来了。

蒲公英

相比之下,罂粟属的冰岛虞美人、非那根就困难多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动静。小绿就咨询了中国农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朋友,介绍了处理方法。

暂且假定种子又活力,冰岛虞美人的发芽温度建议是10-15℃变温或者15℃恒温,发芽时长14-21天。发芽期间需要光照;为了打破种子休眠,建议使用0.2%的硝酸钾溶液浸润苗床、发芽纸可以用原木浆餐巾纸,镜头纸、玻璃纸代替。

非那根种子发芽也需要5-10℃预冷处理3-5天后取出放在20℃温度下催芽。

冰岛虞美人左右对照

分蘖 / 扦插

清明、秋分前后扦插存活率很高

很多朋友问如何扦插,小绿总是劝他们先把花养活再说。扦插工序极复杂,技术要求点极多,没有远程讲解的价值和意义,说不清楚还浪费时间。连花性都没搞清楚,一盆花一年几个月份的花期,什么枝条几薹叶的时候出出芽,都一问三不知的情况下就盲目搞扦插。这种猎等的做法,就是轻浮消遣和玩弄的具体表现。

不是小绿高傲,更非藏着技术。凡是总得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吧!我浇水养护两年年后,看了一眼人家在大棚里的规范育苗,回来自己第一次批量扦插的存活率在98%以上?为什么?功到自然成。养花三年了解花性后,开口问出的话,一听就知道水平高低,交代几个要点,就很容易成功。现代人总是一个贪字当头,没有就贪多,有了就贪品种,有品种贪数量,把人性中丑陋的一面带入到园艺生活中,那只会让自己一直处于纠结、痛苦与不断的信心丧失的境地,最终一事无成。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

错误扦插范例

这两图的枝条根本不能插,也很难插活,插活了也是废的。如果您养了一年都不清楚为什么,那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养花是否真用了心,是否对得起自己当初的期许度。任何事情想要有好的结果,必须重视虚心学习、积累正确知识,实践验证知识的正确性。

上述两张图都是有花芽分化的顶芽,这类枝条禁止用来扦插!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所有的二级枝和芽点全部萌发或者坏了,即便发根很容易长成畸形苗。最重要的是,花下一臺叶是不会出新芽点的!即使出,质量也会奇差无比。这种苗插活也是祸害,养不成器。这些基础的观察,在养护植物一年以内就做到了。那说明您是真心喜欢花,想要养好花。

蓝色魔幻水晶

好转

一览全局,与半个月前差异非常明显,为了演示劣质肥料带来的后果,一根主杆的局部根系几乎全部死亡,30%的叶片也由于劣质肥料引起缺素黄叶。

调整两次次有所好转

一直的阴雨连绵会严重影响水肥利用率。特别是在露天养护的环境下。第一次在更换基质的时候用强力补铁灌根。上周三用168营养液喷雾+灌根。已经有所好转。

新生叶与病愈叶共存

再难看的叶片,在新叶尚未长成前,以及光照时常与强度较低的情况下,还是尽量保留,老叶是光合作用的主力军。

地垄芽再现

剪除掉失去活力的主杆,可以有效集中养分供给其它枝干。促进新生地垄芽的发展。

钻石迷你玫瑰

又一轮茁壮生长

没病没灾,气候适应的情况下,作物就非常容易在顺境中集中养分茁壮生长;在气候恶劣的情况下也能顺利地在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中顺利切换,形成完整的新陈代谢。一轮又一轮的累积、储藏正是顺利健康的越冬的关键所在。

仔细观察新叶红芽转绿的节点和大小

凡是新叶长成,红芽都无法转绿的植株,绝对是根系和植株老化异常明显的表现,整体老化简单说就是早衰早衰的形成初期就是在植物的根系形成。不同于肉质根作物,草花、小灌木等须根和多级根系发达的作物,根系的老化意味着吸收和储藏能力的下降。胃口不好,无法供给庞大地上部分的养分需求,如果不赶紧找出原因,早衰会大幅度缩短植物的寿命和表现力。

受风害影响形成的畸形叶

避风,成了春秋冬长江流域的首要灾害防御。只要不是大面积出现风害引发的畸形叶,不会影响光合作用率。适当的时机修剪摘除即可。

风害引发的畸形花

在气候恶劣的情况下分化出的花芽,容易形成畸形花,及时剪除,截断的养分的无效浪费。也是养护的基础注意事项。

正确修剪后新枝条的发展走向

正确的修剪花后枝条,对任何勤花、丰花类型的作物来说,都是必修课,小绿也多次提到,修剪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为了调整植物新芽走势,辅助塑型;三是为下一轮生长创造先决条件。明白这三点,结合植物实际的走势,人人都可以做到正确修剪。

残留的痕迹

小绿不认为切叶蜂是什么重要虫害,其危害程度和范围都不大,而且没有持续性。要预防只有两个途径,一是内吸性植物杀虫剂,如第三代噻虫嗪;二是工艺优秀的进口滞留性杀虫剂,如高效氯氟氰菊酯。病虫害,只有做到提前预防,才能达到好的防效和结果。而不是等待亡羊再去补牢。

任何事情,如果我们带着轻浮玩弄的心态,消遣的心态去应付,自然会被结果玩弄或消遣,轻则重创信心,重则提前结束养护生涯。园艺生活是舒缓压力,创造城市绿色,营造美好生活,在都市生活中与自然交流的绿色健康态生活。如果我们的发心不正,再好的方式、再优秀的方法,也是徒然,就像南辕北辙,缘木求鱼。是得不到好结果的,这点,需要我们时时关照,好好反省。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