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什么也不能放弃自己

最近我一直在为放弃一份工作做各种准备,《放弃的艺术》这本书突然来到我身边,看来是助我一臂之力来了。

我们父母那一辈很多人都是一辈子只做一个工作,按照个人事业发展顾问古典老师的话讲,就像买了一张火车票,知道终点在哪里,一直开到头,没有悬念。

等到我们这些七零后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很多人开始不停地寻求更高的人生价值,就像开着没有GPS定位的汽车去找方向,摸摸索索去去探寻。

八零九零后在职业选择方面就更幸福了,他们的职业趋势就像进入了游乐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快速地放弃原有工作并进行转换。

换个工作对好多人来说是很容易的事吧?可是我在一个公司坚守了17年,你认为对我来说,是不是稍微难一点?

1.错误坚持的陷阱(我在三个坑里)


不喜欢一份工作仍在苦苦坚持,把自己搞成悲惨形象,其实就是在坑里。

坑一: 间断强化。

简单来说,就是当我们面对一个总是时不时有好事发生的事件时,就会被那个没有规律的好事给刺激了,于是不停地尝试。我们对于给我们伤害的东西却总是很执着。

坑害:公司里,明明整体环境对我不怎么样,但是领导偶尔又会对我利好,因为我的工作一直缺乏成就感,会很喜欢这种偶尔投来的“蜜枣”,于是我会继续投入和付出,总是心存幻想,仿佛永远不知停止与放弃。一年又一年,玩的是心跳?

坑二:沉没成本

我们在决策时往往会考虑以往在这件事上投入的成本,如果放弃,就意味着以前的投入彻底损失,所以就硬着头皮继续做,损失不可收拾。

坑害:我和身边人正式表白过段时间后我准备开启新生活,很多人劝我:“都在这个公司做了这么多年了,若是走了,前边岂不是白干了?”可是,四十岁的我如果我再坚持10年,面对一个并不能开心释放能量的工作,投入的时间成本岂不是我的全部职业生涯?不放弃一种生活,怎么开始一个新生活呢?

坑三:经验依赖

我们的大脑喜欢偷懒,有的时候我们会无意识地首选脑中的固有套路来处理事件,而不是遇到每一件事都深思熟虑。在错误的方向坚持,只能事倍功半。

坑害:工作干的久了,思维懒惰,觉得换个工作,面对无限的未知很惶恐,怕自己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害怕面对挑战。其实我发现凡是积极面对工作挑战的人,从来都是越过越好,远远好过一潭死水、一动不敢动的生活。明明知道不适合还在坚持,是懒惰和懦弱的表现。

2.给我提个醒:错误的放弃形式


剽悍晨读扩展:七种错误放弃方式。很多种都在我的念头中闪现过!!!

01 逃避式放弃:一旦事情进展不顺利,就不假思索的放弃。

02 对决式放弃:借口:“我实在看不惯他那个怂样!就是因为他我才干不下去的!”真的是这个原因吗?

03 假装式放弃:痛恨这份工作却喜欢虚假的安全感。长久的僵持代替行动。

04 威胁式放弃:如果你不对我好,我就辞职!消极对抗,放弃当作威胁的手段。

05 无故失踪式放弃:突然消失,联系不上,留下一堆烂摊子,极其不负责任。

06 爆发式放弃:发飙了!完全无理性的思考。

07 貌合神离式放弃:表面上假装不放弃,实际上心里已经放弃了。

哇!!!在我情绪处于负面顶端的时候,02、03、07这三种放弃方式是我的特色。

3. 正确的放弃——目标脱离(非常关键)


001进取型

思维模式:如果我做了A事,就能做成B事。

特点:进取型促进个人成长。

套用:如果我辞去这份工作,就能开启新的世界。

002 回避型

思维模式:如果我不做A事,那么B事就不会发生。

特点:回避型求安全,维持个体生存。

套用:如果我不辞职,就不会收到周围亲朋异样的眼光,不用顾及父母的担心。

我天生就是回避型性格。当初为了保底上大学违心报了个普通学校;毕业为了不待业未加选择的接受了随机得到的工作;工作为了不另类,永远按部就班地生活……

我规避了貌似一切风险,却没有得到任何我想要的世界。我什么都没放弃,却什么也没有得到。我放弃了我自己……

3.放弃的四个阶段——如何达成目标脱离(干货)


001转换念头:认知脱离

如果我们要抑制一个想法,就要需要一心想着另一个想法。

我想放弃这份工作,每天都在想如何放弃,实际上,我的注意力还在这份工作上。

那么我应该想我的新目标是什么呢?我想做教育。

002正视情感:情感脱离

放弃这工作我的感受其实是解脱,但是也很无奈,毕竟耽误了青春大把年华,丧失了很多可能性。我肯定有些复杂的情绪波澜。

我会选择出游一场,释放所有的情绪,重新出发。

003转移目标:动机脱离

我原来也有一些成名成家的功利心。不过现在,我更愿意放下这些虚无缥缈的浮云,去做真正有益他人的事业。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

004 立即行动:行动脱离

将放弃付诸行动。

1.处理好手头工作。三个月处理期。

2.做好家庭沟通。获得先生支持,告知长辈,做好沟通。

3.必要的财务准备。准备生活费用,做好理财规划。

4.新目标的谋划。缩小目标范围,涉猎资料学习。

我知道放弃一份工作死不了,但是不放弃一份煎熬的工作心会死。

樊登读书会的创始人樊登老师说,他放弃了大学老师的优越工作,放弃了中央电视台的光鲜工作,只有在读书会讲书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心流体验,见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还分分钟通过讲书帮到很多人,那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放弃制约,找到自己,我要那份属于我的幸福。

爱是一切的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