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老板娘

昨天领导说接了个新客户,后面可能需要我来进行日常维护跟单,我很高兴,又是新客户,单子又算我的,真的太感激我领导了。但是领导特意交代,让我穿得正式一点,化妆化得好看一点,气场显示得强大一点,然后跟他去客户现场实地拜访。

我想可能是因为领导知道客户公司有点外貌协会,所以看我平时素面朝天的不太好看,客户可能不喜欢,所以特意让我把自己捯饬一下。我没多说,就照做了,出门前特意用了最贵的那支口红,让自己的御姐范更加足了一些。

汽车行驶在高速路上,领导闭目养神了一会儿,突然悠悠地说,“一会儿你先别急着发名片。”

“嗯?为什么啊?”发名片简直是我们销售的本能,他怎么能叫我不要发呢?我感觉到十分奇怪,“领导,不发名片会不会显得不太礼貌啊?”

“叫你别发你就先别发,到时候现场你注意我的暗示,少说话。”

好吧,领导叫我少说话,那我就闭嘴好了。我们领导对我向来还是不错的,之前我有好几个客户搞不定,也是他出马帮我搞定,有一些招投标的单子我担心自己镇不住场子,也是他帮我出面稳住的。他说,有困难就说,别吞吞吐吐憋在心里,到时候真的错过了,就想挽回就来不及了。

但是呢,他又很严格,有一次我搞一个报表,半天搞不过来,就拿着电脑去他的办公室去找他。我说领导这个数据马上就要用了,但是我搞不出来,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结果好了,他头都没抬一下叫我出去,他说,“能问百度的,你来问我?”

所以,我经常搞不清楚他到底要干什么。就像这次出差也是一样,叫我穿得好看一点,又不让我说话,他的意思是叫我乖乖做一个花瓶啊?不可能,上次也是跟他去拜访客户,拜访完了他朝我后,“你是个花瓶吗?什么话都不说,我都帮你说了还要你干嘛?”

但是算了吧,他这个人,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好了,谁让他是领导?

到了客户公司,我们在前台大厅等了几分钟,我们领导就一直很淡定地观察他们的房子,也不急躁,也没说什么,除了交代我不要乱说话,搞得我有点坐立不安。

过了大概十分钟吧,客户下来了,来了两个人,一男一女,男的看上去正儿八经,穿着西装戴着领带,女的略带一点笑意,穿着白色的套裙谦卑地跟在一旁,这就是老板加秘书的标准配置吧。

我听到我领导清了清嗓子,感觉他有点紧张。但是他不让我说,我就站在他边上,但不是对方老板和秘书的站姿,好像有点颠倒过来了,他故意站在了我左边稍微偏后的位置。

“哎呀高总,幸会幸会,能直接跟您会面,是我们公司莫大的荣幸。”然后他居然自己递上了名片。我在一旁瑟瑟发抖,我要怎么解释我没有名片这件事?

结果,对方的秘书也笑意盈盈地递上了名片,双方各交一张,好像也挺公平。

“这是我们公司的销售副总,方总,过不了多久就是我们公司的老板娘。”我正左看右看副总在哪儿呢,结果他却很坦荡地看着我,看得我后背发凉,我是副总啊?还老板娘?我保持表面上的镇定,然后伸出了自己冰冰冷的手,去迎接对方老总已经伸出来的手,那手,十分温热有力。

“贵公司的业务我们十分重视,所以接下来将由我们的副总直接与您接洽。”整个商务洽谈的过程,我几乎什么都没说,或者说,我也许简单说了一些,但是自己已经全然忘记了。从会议室出来走到门口,我感觉自己穿着高跟鞋的腿都是发抖的。

“老板你啥意思啊?今天唱的是哪出?”后来到车上,我忍不住问了他,他却恢复了来时的神态,说,“对方今天级别太高,我本来一位顶多出来个采购经理,结果居然是他们供应链总经理,我的级别肯定不够,那只能把你拱上去了。”

“那我怎么会是老板娘啊?”

“哈哈哈哈你就这么一听,别以为我们老板真的对你有意思啊。就是谈判需要,可以吧?”

“那名片呢?”

“名片是真的,只是不是你的而已。”我突然想起来,我们确实有个方副总,一个很厉害的女强人,但是她负责的不是我们这一片。

哦,我恍然大悟,原来我是个顶包的,但是还好我都按照我老板的做了,化妆,安静,落落大方。至于为什么不让我多说话,他肯定是怕我说话说多了就说错了。

为啥不提前告诉我他这个安排,也好让我提前准备一下。他说,提前跟你说,你还不是更紧张? 我还不知道你?

其实这只是无奈之举,我觉得我老板做得也不完全错。在商务谈判中,双方的力量均等是非常重要的,显示对双方的尊重,如果是对方的老总接待了我一个小小的销售员,人家会觉得我们太没诚意,虽然实际上我们真的诚意满满。

另外,其实无论什么岗位,都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今天我老板应该也是有意给我上了一课,告诉我外出拜访客户时,应该以非常完美的形象出现,而不是邋里邋遢像个黄脸婆。好的形象,会给我们加分不少。

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我不能冒充,也要求领导不能再有下次,你们说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