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愿孩子不那么优秀

现在,无数家长为孩子的教育问题焦虑,

为了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倾尽所有,

但恰恰有一些家长反其道而行之,

只愿自己的孩子不那么优秀。


1、小城市出身,优秀的孩子挤进北上广,却在透支着自己

前段时间,母亲去参加了她们高中同学聚会。

这些老同学互相加了微信,

老同学的情谊,让他们分外关注彼此微信朋友圈的信息。

有一天,母亲和我感慨,原来生活各有各的不易。

母亲的女同学,儿子很优秀。

在北京买了房置了业,结了婚生了子。

现母亲的女同学在北京给儿子看孙子,

而这位阿姨的朋友圈,

更新一般是晚上11点后。

母亲很疑惑,随口问问,你睡觉真晚啊。

得到的回答却是:

因为她的儿子和儿媳每天加班到10点后,

回到家,吃了饭,洗完漱,躺下就有11点了。

这时候,才是阿姨的自由时间,发发朋友圈。

母亲那个年代的人,不会觉得这样的日子,很辛苦。

但她却会心疼自己的孩子,担心孩子在透支着自己。

对于五六线小城市出身的,优秀的孩子,

挤进了北上广,

但没有家庭的后盾,大多数都透支着自己。

有句话是,年轻不拼,啥时候拼?

新闻里,不时有青年人过度劳累猝死的信息。

父母亲看着孩子那么辛苦,看着这些猝死新闻,

心里只能是心疼再心疼。

作为父母,希望孩子健康,远胜于希望他优秀。


2、亲情因为距离而隔阂

儿女优秀,工作在北上广,一年还能和父母亲见几面,

但如果工作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

就意味着成年累月的见不到面。

父母有儿女不能见,

儿女有父母,却不能承欢膝下,

亲情之痛。

虽然,现在科技发达,视频、语音聊天便捷,

但总不如常见个面,聊个天,吃顿饭,来的实在。

我身边有位闺蜜,老说,不愿自己女儿太优秀,

优秀的刚刚好就行。

因为太优秀意味着将和女儿远离,

太优秀意味着一年仅仅几天的见面,

用她的话说,我养大的女儿,

连见一面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3、父母晚年的分居生活

有个亲戚,女儿在深圳,

女儿高学历、好单位、高收入,

老公也高学历、好单位、高收入,

去年生了孩子,

亲戚说,老两口老了,反而开始了劳燕分飞的日子。

年轻时候,老两口,那时候的小两口,

从没有这么长时间的分居生活。

自从女儿有了孩子,妈妈就去了深圳看外孙。

而家里的爸爸还未退休,更何况,爸爸还有老父亲在家,

放心不下,只能留守家乡。

于是,一个在家留守,一个在深圳看外孙。

不去帮女儿看外孙行吗?

电视、报纸上不断有保姆虐待孩子的新闻。

即使女儿家收入不错,雇上保姆,

但女儿和女婿都上班,

怎么也得有个自己的家人看着保姆吧?

而亲戚的同龄老人,退休以后,

五六线小城的父母却大多老两口结伴,

跳跳广场舞,养养花,散散步。


4、对于小门小户的家庭,岁月静好,

往往只存在于你们看不起的家乡

最近,身边很多年轻的家长,

却说,

只愿自己的孩子优秀的刚刚好,

只愿自己的孩子能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

只愿自己的孩子回家来享受岁月静好。

或许有的人不以为然,会认为,

这些家长不上进。

但生活就是这样,

你奋力去追求的东西,

或许却是,有的人不屑于为它努力的。

在那么多人疯狂关注着北京房价,

讨论着北京房价是否透支了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生活品质,

羡慕着大城市的便利和现代化时,

还有那么一些家长,只愿自己孩子不那么优秀。

人生苦短,或许只是你没看透,或许只是你想要的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