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分享】张天炎:像清风一样过一生(外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旧北京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

-----《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祥子曲折的经历。起初,祥子流落到京城便一直保持着质朴、勤劳和坚忍的品质势必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可这对破产的祥子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于是他开始拼命挣钱,在风里雨里咬牙,在饭里茶里自苦,经过三四年的奋斗终于赚出买那辆车的钱。不料刚刚拉了半年就遇到乱兵拉夫,车被抢走,祥子开始恨这世上的一切,开始发出不平的抱怨。但当他找准时机逃出军营顺手牵走三匹骆驼时他又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有运气的人。可奈何他并不知厄运正在降临,祥子回到人和车厂,将买骆驼的钱存在刘四那儿,继续做买车梦(因为当时祥子对刘四还认识不清)祥子为圆买车梦而奋斗。但他一想起自己的车被抢走,心中就发堵,“这个世界并不因为自己要强而公道一些”,“即使马上再弄来一辆,焉知不再遇上那样的事呢”?他几乎不敢再希望将来。他也想跟别人一样喝酒抽烟逛窑子。不过最终还是坚定信心,把买车作为目标。与过去不同的是,他为挣钱跟别人抢生意,被人议论,他也感到难堪。在为人上,祥子开始走下坡路。祥子本以为这样便可以再次买到车,可幸运女神并没有眷顾他,而是使他遭受了更残忍的打击:他在杨宅拉包月,因被人当成猪狗,愤而辞工。在这种无望的情况下,受引诱与虎妞通奸。由于这次动摇了他的自信心,而埋下了堕落的根子。

他本以为这样就足够了,可老天爷却似在捉弄他,不停的玩弄他,使他的钱落入孙侦探手中,就这样祥子买车的希望落了空,到最后虎妞给祥子圆了梦。可依旧没有躲过命运: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卖车办丧事。

我印象中最为深刻的是这样一句话:“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这是作者对黑暗社会的控诉,对所谓“文化之城”批判,对不公平的世道的抨击!

在老舍先生的笔下,祥子有坚强的一面,同样也有自暴自弃的一面。虎妞是老舍精心设计的一个人物,作者对她的态度既同情有批判。小福子是祥子最后的精神寄托,但当小福子上吊自杀后,祥子开始变的麻木、自私,逐渐成为一个无恶不作的人时,说明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人性被迫变得丑陋。正如作品中写的那样:“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所以从那时起祥子的灵魂已经死亡,只不过是在等待肉体的死亡。这是祥子个人的悲剧,也是社会整体的悲剧。在当时黑暗的社会中,祥子的命运只能如此。

一个原本对生活充满希望,热爱生活,热爱北平的人,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后,竟恨透了整个世界!一个原本充满理想,对生活具有积极和坚韧精神的人,最后竟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这是多么可悲的事啊!这足以突出当时社会人民的苦难生活。

老舍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我想只有在生活中不断历练,才能活得更加精彩更加丰富吧!所以一个人应该有远大的理想、有奋斗的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而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把握好自己的心。

读完了《骆驼祥子》,我为当时的社会黑暗与人们人性的不堪感到愤慨与悲哀,也为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安宁的年代而感到万分幸运。所以,从现在起,我应该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处风景,给自己一个无悔的季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一阵清风过一生

——《苏东坡传》读后感

以前对于苏东坡,我并没有什么认识。只知道在八上语文书本中,学习过关于他的一篇文言文——《记承天寺夜游》。依稀记得当时是将苏轼与柳宗元的《小石潭记》相对比。柳宗元是悲凉凄怆而苏轼则是豁达乐观。由此可见苏轼的开朗,尤其是在那篇文言中就有所体现:作者对澄清透明的美好的月色作了极其生动形象的描绘,透露出他在被贬谪中感慨深微而随缘自适,自我排遣的特殊心境。

当我读完《苏东坡传》后我对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苏东坡是诗人、画家,也是历代文人墨客从政的标杆。他感受敏锐。思想透彻,写作优美,作为勇敢。洁身自好。他从政官场但不精于自谋,富有赤心为民的精神。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苏轼以他坦荡的胸怀, 尽情的享受人生,不惧权贵。记得我看过关于苏东坡的乌台诗案,这本是例行公事,但由于苏轼是诗人,笔端常带着感情,即使官样文章,也忘不了加上点个人色彩。就这样被御史台的吏卒逮捕,当时他才上任三个多月,就因为这样一点小事被解往京师,受牵连者达数十人。乌台诗案这一巨大打击成为他一生的转折点。作为新党非要置苏轼于死地。救援活动也在朝野同时展开,由于与苏轼意见相同的许多元老纷纷上书,而且当时退休的王安石特上书说:“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在大家努力下,这场诗案就因王安石“一言而决”,苏轼得到从轻发落,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本州安置,受当地官员监视。由这件事就可见苏轼的命运是多么曲折,人生之路是多么艰难。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这句话是海燕作为胜利的预言家的叫喊。我想将这句话送给苏东坡,因为他如同海燕般坚强不屈,敢于同恶势力抗争。

就是这样政绩卓著、爱民如子、文韬武略兼备,襟怀天下的苏东坡让我敬佩,仰慕一辈子。

如林语堂先生所言,苏东坡“像一阵清风过了一生”,“根本是他本性的自然流露”,“他的肉体虽然会死,他的精神在下一辈子,则可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谁说不是呢?

只要用心去体会一次真正的生活为何物,就能感受到生活赋予我们的是什么,就会懂得用心去珍惜那些最美好的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