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分享】曹庄琴:一匹骆驼的人生(外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匹骆驼的人生

——《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从小就久闻老舍大名,只是还不曾读过他的《骆驼祥子》。而这个暑假,我却开始了奇妙的读书之旅,走进了老舍的文字。真切了解到祥子这个老师口中经常念叨的人物。

         翻起这本书时,我不禁在想,为什么是骆驼祥子?骆驼与祥子是有什么关系吗?带着这个问题我开始了阅读。

         要了解一本书,首先便是要了解作者。尽管老舍并不陌生,但还是嫌所知不足。原来,老舍,原名舒庆春,另有笔名絜青、鸿来、非我等,字舍予。中国现代小说家、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而祥子,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不仅仅只是老舍所拟出的一个人物,更是社会中一些低层人士生活的“真实写照”。

         祥子的一生要说多坎坷,就有多坎坷。他的生命注定只是为别人而存在,注定只是令人瞧不起,被人说三道四的。上帝给他留下的只有那辆破旧的车儿,也就是这辆车,也是以掉下山崖破碎而终。而这时,仁慈的上帝似乎又给了他一丝希望,让他拥有了几匹骆驼,他卖掉了那骆驼,又重新开始了车夫生活!

         想着越来越努力,没日没夜的干成了他每天唯一做的事。而赚更多的钱,成了他拉车唯一的理由与动力,他也是一个有理想,有志气的人,于是在帮别人干活时,他因再也忍受不了那些有钱人,富贵人的贬低、辱骂,他选择了离开!他宁可天天汗流浃背的做车夫的活,也不愿意活在辱骂当中,他也有情感,也有自尊。现在人不都是这样,哪个人会没有自尊,不要自己的脸面呢?这不禁引发了我的思考,在祥子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社会底层的那些人的影子,如果是我,也许也会像祥子一样选择离开,这也倒快活了些,也不必活在那些个人的脚底下!

         在这本书中,也不是只有祥子这个经典人物,还有虎妞,小福子等。如果只有祥子,那我想这本书,也许就不会像现在那样人人称道,那样声名远扬了!

          虎妞的出场就带有一种男子气息,令人感到一种豪气,而她喜欢的祥子却不喜欢他,祥子喜欢小福子,但这并没有使虎妞停止爱祥子,但结局虎妞却以悲惨的难产而死而告别了这个世界。

         小福子最终也未落得一个好下场,而也于虎妞一样的,她离开了这个世界,这让祥子如刀插进胸口一般痛心。这件事也让他彻底颓废,变成了一个“没有心”的人。

         想想一个你十分爱的人离开你,你会有多难过,会有多痛心,那撕心裂肺般的痛,祥子都深切地感受到了。

    而祥子的人生最终落幕。即使曾经搏斗过,然而还是以失败告终。有人用行尸走肉来描述祥子,现在看来,何尝又不是这样?这样的结局,不经令人有点惋惜!也许这就是作者的用意吧!


读《苏东坡传》有感

        《苏东坡传》的作者是由林语堂。林语堂,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林语堂用英文创作和翻译的一系列经典作品,影响深远,奠定了他在国际文坛上的重要地位。

        《苏东坡传》,顾名思义,主人公讲述的便是苏东坡。在这本书中,我们了解到了苏东坡这个伟大的人物。

         苏东坡,字子瞻,号东坡。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认识的著名诗人。在苏东坡漫长的一生中,多姿多彩政治生涯的那些资料,存在各种史料中,也存在他自己浩繁的著作中,他的诗文都计算在内,接近百万言,他的札记、他的遗幕、他的私人书信,在当代把他视为最可敬爱的文人而写的大量的闲话漫谈,都流传到现在了。在他去世后百年之内,没有一本传记类的书不曾提到这位诗人的。由此可见,苏东坡在古代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苏东坡精神上的坦白流露,他也以身列当时高士之手而自伤,在与心地狭窄而位居要津的政客徒然挣扎了一番之后他被流放到中国城外的蛮荒穷呀海岛他一坦荡荡之胸怀处之有几分相信是命运使然。

         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生活中竟有如此的遭遇,他之成为文人窃窃私语的话柄,尊重敬仰的话题,尤其是在去世之后,乃是自然之事。若与西方相似之人比较,李白,一个文坛上的流星,在刹那之间壮观惊人的闪耀之后,而自行燃烧消灭,正与雪莱、拜伦相近。苏东坡业已去世,有关时政的感情冲动的争斗风暴也已过去,南宋的高宗皇帝坐在新都杭州,开始阅读苏东坡的遗著,尤其是他那有关国事的文章,越读越敬佩他谋国之忠,越敬佩他的志刚大勇。

         文中还介绍了王安石,想来便是方便与苏东坡比较,从而表现出苏东坡种种良好品质。有的人不忙不快乐,苏东坡就是这一型。当时陕西早象出现。已经好久不雨,农人为庄稼忧心如焚。除去向神灵求雨,别无他法,而求雨是为民父母官者的职责。苏东坡突然活动起来。心想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毛病,不然神不会发怒。现在若不立刻下雨,黎明百姓就要身蒙其害了。苏东坡现在要写一份很好的状子,向神明呈递。在这方面,他是万无一失的。他现在准备立即在神明之前,以他那雄辩滔滔的奇才,为老百姓祈求普降甘霖。听过苏东坡的种种努力,两天之后,又下大雨,接连三日。现在欢声遍野,但是最快乐的人却是诗人苏东坡。为纪念这次喜事,他把后花园的亭子改名为“喜雨亭”,写了一篇“喜雨亭记”刻在亭子上。这篇文章是选苏东坡文章给学生读时,常选的一篇,因为文笔简练,很能代表苏文的特性,又足以代表他与民同乐的精神。

         作者简直不由得要说苏东坡是火命,因为他一生不是治水,就是救早,不管身在何处,不是忧愁全城镇的用水,就是担心运河和水井的开凿。说他是火性并无不当,因为他一生都是精力旺盛,简单说来,他的气质,他的生活就犹如跳动飞舞的火焰,不管到何处,都能给人生命温暖,但同时也会把东西毁灭。这个跳动飞舞的火苗,据说曾经两度和邪魔外祟争辩。因为他深信,不但是神灵,即使是妖魔鬼怪,也得对他那义正词严的攻击要顺服,所以他有所恃而无恐,他痛恨一切悖乎情理的事,甚至妖魔鬼怪也得对他的所作所为,要能判别何者为是何者为非。妖魔等物也许有时会遗忘和分辨不清,可是在苏东坡的雄辩口才之下,他们就会自见其行为的愚蠢也得立即罢手。

        苏东坡对自己有急智和看不见的精灵相斗,坚具信心。像苏东坡这样富有创造力,这样守正不阿,这样放任不羁,这样令人万分倾倒而又望尘莫及的高士,现在作者能专心致力写他这本传记,自然是一大乐事,此外还需要什么别的理由吗?

         苏东坡还是个佛教徒,在于旁人一样经历贝贬谪之后他没有愤懑,而是专心于佛教。做一个自由闲适的人,心中没有怨恨。这样的一个人,是得多豁达开朗,多宽容乐观!在小石潭记和记承天寺夜游中,同样受贬的柳宗元与苏东坡,一个人心中满是埋怨,而另一个人却是自我排遣。这可真是让我受益良多!

         不仅苏东坡这个人有名,苏东坡的诗也是在当时十分有名的。关于苏东坡的诗,还有一件有趣的事,那是在他自南回京之前,听说朝廷已经允许他定居在常州,正在心情愉快之时。他经过扬州,在一个寺庙的墙壁上写了三首诗。三首诗若一齐看,主题为何,不会误解。其大意是他在寻找安居之地徒然无功之后,欣闻得以退休林泉以度晚年。其中的三首诗是:

               此生已觉都无事,今岁仍逢大有年。

               山寺归来闻好语,野花啼鸟亦欣然。

         赶巧这首诗正与在五月初一,而神宗是驾崩于三月初五,五十六天之前。由诗上看,诗人在歌颂自己的欢乐,但这是在国丧之间啊!他为什么高兴?“闻好语”什么好雨?显然不是什么别的事,显然是神宗驾崩的消息!多么忘恩负义的臣子!这大概是这个时期弹劾苏东坡最严重的理由,当然是很严重的控告。

         苏东坡不仅是古代文人,更是我们的榜样!从他的身上,我学会了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要学会自我排遣,而不是只会埋怨。要豁达开朗,做一个乐观的人!以文才学术论,它远超过其他文人学士之上,它是纯然一副纯朴自然相,故无需乎尊贵旳虚饰;在为官所羁绊时,他自称局促如辕下之驹。处此乱世,他有如政坛风暴中之海燕,是庸妄的官僚的仇敌,是保民抗暴的勇士。

           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