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的日子

图片来自网络

写在前头:

今天早上,我把笑来老师的专栏和我的留言转发在朋友圈,战友鲜苍载(公众号《鲜苍载来了》,别问我啥意思,我也不知道)问我,是否可以写一篇文章,关于我写留言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如何提高入精选的概率,我爽快地答应了,倒不是认为自己多有资格写这个题目,仅仅是不想让战友失望,我也告诉了她,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践行。下面我从个人经历、留言套路和精选技巧三个方面写一下自己的体会,也算一个总结吧,仅代表个人观点。


1.个人经历

1.1初始

我是去年11月3日订阅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订阅这个专栏倒不是为了财富自由,我当时在朋友圈转发这个专栏时这样写到:

强烈推荐!这个专栏不是讲赚钱的,是讲治病的。所有身坚志残且还没放弃治疗的朋友,拿好药方,不谢。

所以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个专栏是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也从一开始就立下豪言壮志——每日留言。然并卵。

就是这么一件小事,而且是自己非常明白应该做的一件小事,我并没有坚持几天,就投降了,初战告败。

就这样两个月过去了,我虽然每天阅读专栏,但留言的次数屈指可数。大多数朋友应该也是如此。

1.2转折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不对劲。我在网上认识的战友苏磊(公众号《石头和你说》)、周学文(公众号《小蚊子成长宣言》),很多人也很熟悉他们,经常出现在笑来老师专栏留言区,还挺靠前(现在他们又去开辟别的战场了),关键一点,我看到了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从他们的文章中看到了他们看得见的进步,一下子惊醒了我。

我就在想,本来我们可能在一个水平线,但因为人家的努力,已经跑到前头去了,自己再不加油,怎么赶得上呢。他们能天天留言,我为什么不可以呢,如果我现在不行动,随着时间的流逝,差距会越拉越大,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所以赶紧行动吧。就这样我从1月14日开始每天在笑来老师专栏留言。

1.3持续

紧随其后的故事就有点幸运了。我在其后的第一周,还保留满腔热情的时候,意外收到笑来老师的礼物《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下子给我注入巨大的动力,让我在以后的日子一直坚信,这是笑来老师对我每日留言的鼓励。我把这本书放在书桌上,随时可以看得见它,看到它,就像看到了笑来老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需要另外的鼓励和反馈了,因为老师已经给了我最好的礼物,最大的惊喜,我没有理由期待更多了,只要默默地做下去就行了。

我想对还在犹豫徘徊的朋友说,只要你每天留言,你也一定会收到老师的礼物,这只是时间问题。即使收不到,但能让老师看到你的文字,这不是更开心的事情吗。

就这样,我把阅读专栏和留言作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时间去做,排除一切干扰,不给自己任何的借口。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明显是一点也不紧急但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对这一类事情就得每天划出固定时间,每天为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做一点。现在这件事对我来说,已经变成和吃饭、睡觉一样的习惯了。

很多事,等你不再“坚持”,不再“期待”的时候,反而有好运发生。随着时间的积累,越来越多的战友认识了我,我也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战友,他们的陪伴、支持和鼓励给予我更大的动力,让我不再停留在每日留言的地步,而是思考怎么写出更好的留言,不辜负很多人对我说的:

我每天都看你的留言,每次看你的留言都有收获。

除了动力,当然也有压力,比如认识专栏头条女神娜些年华(公众号《娜你说说吧》)并成为好友后,发现巨大的压力,她真的是在疯狂成长,几乎每天都有看得见的进步,在不断地突破自我,最近,她已经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打磨自己的产品了,祝福她!

2.留言套路

首先说一下自己留言的三大原则:

抓住要点

联系自身

深入思考

抓住要点,就是紧紧抓住笑来老师在文章中所表达的核心的概念、方法和价值观,留言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些概念、方法和价值观来展开。我们阅读和留言就是为了向笑来老师学习的,你不围绕这些来当然也可能入精选,但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联系自身,就是把老师教的东西和自己联系起来,如果你只是把这些当作书本上的知识记在脑子里,时间一长就会忘掉,大家应该都有这个体会,一定要想办法把这些东西和自己挂起钩来,越牢固越好,从心底里认为这些跟自己关系重大,不然,你会觉得与自己无关,然后就真的跟自己无关了,都忘了。

深入思考,就是多想,多想,多想。很多人觉得写不出留言,其实就是没有思考,更别提深入思考了。深入思考没有特别的捷径,就是对一件事反复地思考,多角度地思考,这个跟写文章一样,不能指望一个念头一篇文章就出来了,好的文章肯定是反复思考,反复打磨的结果。好消息是,随着自己不断地深入思考,深入思考的能力也会提高,它是良性循环。

在以上三个原则的指导下,下面就是我的留言的套路了。

2.1正文

周一是老师发布正文的日子,在这一天的留言,我一般是这样写的。

首先,总结归纳文章主旨,就是用自己的话把老师教的核心内容用最简短的话复述一遍,这是为了加深对文章的记忆。这一步一定不要照抄原文,一定不要看着原文写,确保自己真的掌握了。

然后,反思自己做的不对或者想的不对的地方。这一步一定有很多东西可以写,除非你已经达到了老师那样的认知水平。这也是为了紧密联系自身。实在不会写,可以从老师说的新知、纠错、重视三个角度写,原来不知道现在知道了,原来理解不对,现在纠正了,原来不重视现在应该重视了。

最后,是自己的行动。就是看了这篇文章以后,你打算做出什么改变,知行合一,没有“行”的“知”不是真“知”。老师一直在强调践行的重要性,因为行动才能改变生活,行动才能真正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才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周五是对周一正文的完善,同样适用这个套路。当然也可以写自己再次只字不差地阅读后新的发现,新的收获,我一般是采用后者,每次都能发现新东西、新感悟。

2.2问答

周二到周四是问答,我一般是从老师的回复中找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三个点,分别展开来讲,这样正好三段。因为本身这三天的内容就是对正文的补充,你一定可以发现让你眼前一亮的东西,那就是它了。

如果你发现不了,那就回头再重新只字不差地读一遍。留言的一大好处就是让你多读几遍,加深记忆。

2.3预告

周日是预告,这天是最有意思,也是最让我期待的,可以锻炼自己的预测能力。所谓预测,就是事实加逻辑,笃信事实,相信逻辑。留言就是要写出自己的预测答案,并分析自己的预测过程,告诉大家你为什么这么预测,依据何在。

这是针对每天不同内容的套路,还有很多其他套路,比如,讲故事。讲一个自己的或者听说的故事,从中验证我们专栏的结论,这是非常受读者欢迎的一种方式,毕竟谁都爱听故事,可惜我不擅长。

再比如,树榜样。就是讲自己是怎么按照老师说的道理来做的,然后现在有什么样的惊喜,或者原来自己如何糟糕,经过一段时间跟着老师的学习和自己的践行,现在有什么可喜的变化,这也是比较受读者欢迎的,大家都需要榜样,身边的活的榜样。但这个比讲故事更难,因为需要自己的持续地践行,不是一朝一夕地,但只要你去做了,就有的说了。比如我,就可以讲今天是我专栏每日留言第117天,每天阅读的读书会活动第123天,这个就需要你干出来。我想,这应该也是老师最喜欢看到的留言,因为他最希望看到我们的行动。

3.精选技巧

这个放在最后,一方面它不重要,一方面它又很重要。不重要,是在长期看,它一点也不重要,因为我们留言肯定不是为了入精选,而是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思考能力等等,说重要,是在短期看,它很重要,因为初始我们需要鼓励,需要正向反馈,每一次的上榜都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巨大动力,如果能上头条,够高兴一个星期了。明白了这一点,我相信,你就懂得怎么利用这些技巧了。

我总结了三个字,在很早之前就告诉过一些小伙伴们。

3.1早

所谓早,就是发留言的时间一定不能太晚,你如果八点半还没发出去,基本就没戏了,不管你写的多好,要掌握得到发布留言的规律。如果专栏是7:00发出来的,那么你尽量在8点前发出留言,最好7点三刻前,如果专栏是6:20发出来的,那么你尽量在8点前发出来,但也不要太早,比如今天,我7点多发出来的,但得到只放出来7点半之后发的留言……

3.2真

所谓真,就是发的留言一定是真实的,你一定是真诚的,这也是为了把专栏内容和自己联系起来,你说一些假话,就没有意思了,所以最好是自己身上发生的事,真实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接收到真实的反馈,才能真正地改变自己。我想这也是精选留言最重要的一个标准。

3.3长

所谓长,就是留言一定不能太短,这可能是笑来老师专栏的特色,大家留言越来越长。因为老师希望看到我们深入的思考,我们要写下自己的思考过程,而非思考结果,所以,留言太短的话,就看不出思考过程了。当然不能为了长而凑字数。长,是要体现你的深入思考。


说了精选留言,那就接着说几句怎么排到前排吧。大家都知道,得到是按照点赞数来排序的,谁的留言点赞多,谁就在前面。那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一是要确保自己的留言第一时间出现在读者的视线内,二是要确保自己的留言足够精彩,才会有更多的人点赞。

要实现第一点,只有一个笨办法,就是自己在获悉入精选的第一时间去留言区打捞自己的留言,第一个点赞,这样它就会出现在前面,别人才可能看得到,指望自己的留言足够精彩,以至于别人会爬到200楼帮你点赞那不现实。

要实现第二点,也有一个核心,那就是对别人有用,真正对别人有用,别人才可能点赞,这里的有用,可以是让他更明白老师的文章,可以是让他看到同伴的进步,可以是让他看到自己的希望等等,要开动脑筋了,写出精彩留言真的不容易,至少对我来讲如此。

功夫在诗外,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可以让你排前面,那就是有足够多的人认识你,喜欢你,但这是一个悖论,你如果做不到以上两点,又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认识你,喜欢你呢。你如果做到了以上两点,那这一点也就不难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在留言区看到熟悉的面孔的根本原因。

争做对别人有用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