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1季》专栏留言笔记节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践行留言第1天】--6.8

        订阅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快一年,每一篇都看过,学习过,却少了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没有去认真留过言,缺少了真正的践行,这就造成很多知识和概念,在自己脑子里留不下深刻的印象,还是一种迷迷糊糊的感觉。看着一个个笑友,通过坚持留言,不断的践行,成长的速度飞快,既是羡慕,又是焦虑,自己是该好好反思反思,每一次阅读完文章后,要去多留言写作,要多去践行,不断的输出才能倒逼自己不断的输入,尤其看到笑友迷组建的007社群,很早就关注了,但是一直不敢加入,七天写一篇文章,对于一个语文老师而言,我不怕写作,就怕自己坚持不下去,半途而废,想想就觉得惭愧,我想是应该好好挑战一下自己,给予自己的留言写作赋予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努力使自己不断成长。


【践行留言第2天】--6.9

        对于周期、趋势的概念,在自己股票投资的时候比较关注,也会去做一些研究,但是对于这些概念的理解也仅仅局限于投资领域。正如笑来老师所言,世界是所有事情都是投资,也是可用周期的概念去理解。一个人的成长也是有周期,有波峰和波谷的,如果能从大得广角去看待自己的成长,或许就不会因为一些挫折、一些波谷,就放弃了自己的成长,因为个人的成长是一个趋势不断上升的过程。


【践行留言第3天】--6.10(被精选留言)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在股票投资领域我是深切的体会到了。中国股市2015年短暂的大牛和2016年急速的股灾,给股票投资的人深深地上了一课。当年跟着牛市买进股票,省下了前期做投资功课的力气,还有些沾沾自喜,到了2016年股灾全部吐回,还有亏损,何止跌的肉疼,甚至有些人借钱炒股,杠杆炒股,赔得倾家荡产,还付出了生命,这真是活生生的例子。正如笑来老师说的,让自己的思考质量以保证付诸行动也不后悔,这是我们成长的最重要的标识,同时,在一个投资品上的投资不应该超过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赚钱能力,淡定地面对投资的周期或是人生的周期,静候时间的复利。

        突然间,想到了今年浙江高考作文讲了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人生需要读好这三本书,读好有字之书,一字不差的阅读书中的经典,正确认清各种概念定义,这样能够让人更加智慧聪明;读好无字之书,其实就像笑来老师说得那般,学习书中知识之后要去努力践行,不断反思,才会不断成长,这样能够让人丰盈充实;读好心灵之书,就是认识自己,读懂自己,努力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打造最底层的价值观念,这样能够让人从容淡定。例如,这一周的核心概念——周期,在有字书中学习到了,更要无字之书上努力践行,同时在心灵之书上不断反思,内化于心,这样人才会不断螺旋成长。


【践行留言第4天】--6.9

        周五的文章是一周的概念总结和更新,对于周期的概念,自己又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样的概念有普遍的适用意义,这是一个范式。不仅仅在投资领域适用,而且在个人领域也适用。 

      学了一个概念和知识,更应该在生活中不断地去践行,不断地去反思,这样概念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努力去记录自己的成长,让自己感受到渐变的能力,从一个长期的视角去看待周期中波峰和波谷。

        本次的留言有些迟了,在晚上十一点才算补上,不想去中断自己留言的记录,留言更多的不是为了要入精选,更在于记录到自己思考的一些片段,从中能够渐变的感受道自己思考的过程和成长。


【践行留言第5天】--6.10(被精选留言)

        这一周让我重新认识了周期的概念,看待周期,无论是在投资领域和生活领域,都可以用长期的眼光和短期的眼光去看待,长期的看待周期,会让人变得更加淡定从容,短期的看待周期,或许会让人心态起伏不下。同时,这周我不仅学到了概念,更学到了方法论,如何感受周期,需要努力提升自己感知渐变的能力,这其中记录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学习概念和方法论后,更重要的是不断践行,就以我个人这周专栏留言的经历,谈一谈对于周期的一点认识,通过自己的留言记录,渐变地发现自己一周的留言其实一是一段小周期,从一开始下决心留言,到周二周三连着两天入选精选留言,像是到了周期的波峰,等到周四周五,由于工作和时间上的关系,留言有些怠慢了,周五一天还是到了晚上十一点才匆匆地进行专栏留言,感觉像是到周期的波谷,一周下来回头看这段留言经历,不就像一段小周期,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还在不断践行中,在每日的留言中,仅仅是践行的过程,也是自己反思,锻炼元认知能力的一个过程,这其实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一周的小周期如此,人生的大周期亦如此,以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人生的大周期,以良好的心态去遇见未来最好的自己,就像笑来老师所言,我们要努力活在未来。


【践行留言第6天】--6.11(被精选留言)

这一周,我下决心开始留言,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等着笑来老师的专栏更新,第一时间阅读,并进行思考,写下自己的认识,通过这一周的留言记录,高兴的是,竟然有三天入选精选,这真是一种极大的激励,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留言的记录,我自己感受到了渐变的感觉,自己的思考也是在每日提升。这样美妙的事情何不每日继续呢?

        下周的预告是关于投资领域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还提及了不同物种的概念?我也先来试着反思一下,再每日跟着笑来老师逐步迭代概念,践行方法论。个人认为,投资领域就像一个弱肉强食的大自然,不同物种在里面进行优胜劣汰,可惜的是,大多数的投资者,如果不去思考,不去掌握基本的投资知识,只会盲目跟风,追涨杀跌的话,他们只能充当“韭菜”,无情的被人收割,股票中有句话说的好“七亏二平一赢”,多数只能成为那个70%要亏损的人,想成其中10%要赢的人,必要要去努力思考,掌握基本的投资知识,做好必要的风险控制,了解投资领域的周期规律,更重要的克服人性中的贪婪与恐惧。这是我目前的思考,期待笑来老师周一的思考,等着这种思想上的碰撞,认识上的迭代,这种美妙唯有不断留言才会深有体会。

      【践行留言-下午】

        偶尔间,下午看了今天的加餐文章《概念词典》,不免有些感慨,跟着笑来的专栏已经快一年了,学习到了将近四十多个概念,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更是人生成长的武器库,在未来的日子应该随时去调用自己的概念武器,不断倒逼自己成长。但是,说来惭愧的,学习快一年,真正在脑子留下深刻印象的概念却并不多,更谈不上深刻的践行,庆幸中在这周开始,抓住了专栏的尾巴,每天不停地在践行留言,加深对概念的认知,有了笑来老师的《概念宝典》还需要自己回头去补课,把遗漏的概念去补回来,以前总觉看完一本书就算了,一年下来想着自己多看几本或是十几本书,很有成就感,现在回头想想,自己只是在追求数量,没有关注质量,唯有只字不差的阅读,不断的学以利用,知行合一,才算是真正阅读一本书,就先从笑来老师的专栏文章开始...


【践行留言第7天】--6.12

只字不差的看了两遍今天的文章,原来我们生活在“镜像世界”里面,左侧的世界,技能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右侧的运气有很大的作用。如何在这个镜像世界里面活的更好?我想还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即便是在右侧的世界里面,我们可以试着用确定的技能冲抵运气的不确定。运气有好运气和坏运气,好运气自然可以锦上添花,坏运气固然不好,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技能提升,加强选择的确定性,用选择来规避坏运气,正如老师在《七年一辈子》所言:我们可以试着提高技能值,降低坏运气的绝对值。


【践行留言第8天】--6.13(被精选留言)

        其实,我也跟文中的一位读者一样,昨天的文章让我看得有些困惑,没有完全理解笑来老师的意思,很难下笔去留言,直到只字不差的读了三遍正文以后,在看了看部分战友的留言,自己对于文章有了一定的认识,或许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阅读,多一些践行,会让自己的认知不断迭代...对于今天“镜像世界”概念认识,正如笑来老师所言,每一个人生活的物理世界基本都是一样的,但是个人所掌握的概念和经历不同,所投射的镜像世界也会不同。其实,每一个人在心理层面和精神层面是生活在不同时空的,自然看待物理世界会有不同的差异,正因为这样的差异也造就了世界的多样性。

        在镜像世界如何去践行,如何去成长?首先,还是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努力分辨左侧世界和右侧世界,分辨不同领域的属性,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其次,摈弃一些极端思维,也应该努力看到别人的好,三人行必有我师,多向贵人学习,你才会变成贵人;最后,形成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念,打造专属的个人操作系统,在物理世界不断的践行,不断的反思,不断的升级...


【践行留言第9天】--6.14(被精选留言)

      先给笑来老师和各位战友讲一个故事:昨天,我在给大一的学生上课时,讲到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金钱、时间、注意力,一个30人的班级,近20人选择了金钱,仅仅只有3人选择了注意力,跟他们聊了聊我学专栏文章的一些体会,尤其对于注意力的概念的理解,很多同学还是不以为然,回头想想真是无奈和遗憾,这么多年的教育培养和社会风气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形式了根深蒂固的错误思维,缺少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断更新自己的思维和概念真得很重要。

        对于今天的问答,在投资世界中“什么都不做”确实非常非常中,很多投资行为,应该在投资前做好了充分的功课和准备,有了智慧指导的投资行为在市场中才会有效避开坏运气,拥抱好运气,在投资进行中,应该确实应该是什么都不做,频繁的追涨杀跌,只会让你不断的遭遇失败,因为在这个环节,运气占了很大比重,我们需要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投资前,努力培养中的分析能力,积累投资的智慧。正如股神巴菲特一样,在投资前做好大量的工作和准备,十几年的投资中,基本也是不去操作,什么都不做,等候时间的复利,这就是一种大智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践行留言第10天】--6.15

        在投资的领域,如何只把注意力放在金钱上面,这样的投资更多得取决于运气成分,无论做任何投资品种,投资前的学习和准备那是非常重要的,努力提升投资的技能,包括分析思考的能力,做好大量准备以后再从容的进入投资世界,“什么都不做”这个原则能够在投资的过程中很好地克服人性中追涨杀跌的缺点。

        至于,最好的投资品种,正如笑来老师所言,那就是“投资自己”,把最重要的注意力用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面,学习有用的技能上面,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拓宽自己的维度,形成多维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去践行,不断去反思,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践行。


【践行留言第11天】--6.16

        对于镜像世界的理解,让我们有了多维的角度去看到自己所处的世界,原来还分左侧世界和右侧世界,不同的世界应该要有不同的策略,这是我们要去努力分辨的,更要去不断学习,不断践行的。

      在投资世界,需要努力让自己的智慧配得上金钱,在投资前不断学习和分析,做好该有准备;在投资中,“什么都不做”往往显得很重要。通过一周的学习和留言,对于概念有了不断认识,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去践行。


【践行留言第12天】--6.19

        个人的商业模式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做正常的时间买卖人,提高我们单位时间的售价;另一个是做精明的时间买卖人,把同一份时间售出很多次。反思自己,自己目前还在努力做一个正常的时间买卖人,但是这其中还是有一些困惑,在体制内的人,资历一定下面,很难再提高自己的单位时间售价,即便你去努力提升学习,这样单位时间的售价提升还是比较缓慢。而去做一个精明的时间买卖人,这里难度就更大了。

      反观自身,很难有拿得出手的技能,更别说出产自己的产品,看着战友们一个个的学习实践,结合自己的写作、演讲或是编程等一技之长,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的产品,自己不免有些焦虑,在这样的焦虑下,自己更应该去努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断学习,不断践行和不断反思,了解自己的刚需,更要甄别真正的刚需。


【践行留言第13天】--6.20

        看来今天的问答01,才发现自己作为一个教师,原来天生就更适合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这既高兴而又焦虑,高兴的是,正如笑来老师所言,教师这个职业使得他们每天要深入思考,每天有所产出,还能获得及时反馈,这不就是上课的过程,教师每日上课,其实也类始于把一份时间卖成了多份时间,但是这样的时间买卖仅仅是在课堂上实现。在了解广大刚需后,如果能够把自己的知识通过一个平台呈现出来,或许就能实现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

        焦虑的是,自己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目前还困惑在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上,很难向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跨越,一来,拿不出特别的技能与专长,二来,找不到自己的突破点。看着战友们一个个的找到方向,在不断的践行,开公众号,做课程、社群等,不免有一种焦虑感。我想适当的焦虑感还是有必要的,要努力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挖掘自己的刚需,找到自己的突破口,关键还在于不断的践行。


【践行留言第14天】--6.21

      这里,只想谈一谈自己的刚需,在这一个知识付费高速发展的时段,自己对于知识的刚需还真是越来越大,尤其看到一个个好的知识付费课程,自己都想去学习一下,但是一多,自己就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好,今天这个想学一点,明天那个想学一点,到最后都有些浅尝辄止,弄得自己对于知识课程有一种焦虑感。

        我想应该要给自己定几个方向,集中去学习学习,而不是现在这般盲目地随波逐流,弄得自己注意力分散,能力没有实质性的提高,都只是知道一点,却没有很好地去践行,这是值得自己要好好反思的。真正意义上,要了解自己的刚需到底是什么?而不是以为的刚需是什么?而后再沉下心,打造自己多维度的竞争力。


【践行留言第15天】--6.22

        “鼓励别人是一种刚需,对于自己的鼓励应该是刚需中的刚需”这句话说得真好,也让我很是触动。我就是一个性格有些犹豫不决,优柔寡断的天秤座,能够去鼓励别人,但是对于自己却不善于鼓励自己,甚至有些喜欢打击自己,每每做一件事,还没开始就想着万一做失败了怎么办,或是想着难度太大了,自己没法去完成,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怎么办,这样一来又是加深了自己的犹豫不决,也弄得自己很是苦恼。

        反思自己,造成这样的原因在于哪里?一方面是自己的性格使然,另一方面应该是自己缺少自信,没有把鼓励自己当做刚需中的刚需,我想,做任何事情,或是进入一个领域,应该学习笑来老师所推崇的“苍蝇模式”和“蜜蜂模式”,先启用“苍蝇模式”,多去尝试,一开始不要总想着做的很好,多积累经验后,确定自己的一个方向;随即,开启“蜜蜂模式”,盯住目标,抓住焦点,不断践行。


【践行留言第16天】--6.27(被精选留言)

        曾经,自己只是一个会“算小账”的迷茫者,为了买一件价廉物美的东西,在淘宝上会淘大半天,最后还犹豫不决地考虑许久;看到网上的付费课程,总是想着价格太贵,自己想尽办法去找一个相关的免费资料,自学成才就好,最后也是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找到了一堆价值不高的材料...等等现象。

      现在,自己算是一个会“算总账”的成长者。学习了笑来老师的专栏文章后,对于一些重要的概念有了深刻的认识,诸如“注意力”、“付费就是捡便宜”、“元认知”等等。以“付费就是捡便宜”为例,学习了概念后,对于自己的成长,我会毫不犹豫地订阅一些付费课程,从中系统的学习了很多知识,深刻地认识到付费真是在捡便宜,就像这周所说的主题——“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购买他人的时间学习,其实就是在节省自己的时间。这几日,看到战友金马老师开设的“定投区域链”的课程,我是最早一批付费进入的,换做以前的自己,还得考虑考虑花这个钱值不值,犹豫半天,现在回头再看,自己果断付费进入课程真是捡了大便宜,一方面课程收费再提高;另一方面,里面的干货真的不少,关键金马老师还督促着学员不断践行。

      将来,自己要成为一个“买卖时间”的精明者。购买付费课程学习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关注自己的成长,让自己进化成为一个操作系统不断升级的物种。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自己要不断学习,不断践行,不断成长,努力再把时间卖出去,打造个人的商业模式。

【践行留言第17天】--6.28

        先说一个故事:昨天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得到专栏文章的链接和自己的学习感受,一个朋友评论到“这专栏文章得花钱才能看,值得吗?有用吗?”我下意识的回复了她:“付费就是捡便宜!”或许那个朋友并不会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只有真正订阅文章学习过才有深刻的理解...

        再说我的感受:那一刻,我发现“付费就是捡便宜”这一概念已经植入了我大脑的操作系统,比那个朋友有了认知上的提升,这完全得益于学习笑来老师专栏文章的结果。换作以前,遇到付费的课程或文章,我也会向那一朋友一般:“这东西还要付钱,值得吗?”,现在的我,面对对自己成长有帮助的课程,我会毫不犹豫的付费去捡便宜。正如文章中所言,这也是在打造自己的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花钱购买专业人士的时间和劳动成果,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再把自己的时间批量出售,自己要去做一个“会来事儿”的成长者!

      最后我想到的一个事:花钱购买也是尊重知识产权的表现,给我留下印象很深的是,听过罗永浩的演讲,他提到过一个经历,在他创业过程中,即便艰苦的岁月,他公司的电脑都是花钱用正版的软件,鄙视用盗版软件,这就是尊重知识产权的变现。


【践行留言第18天】--6.29 (被精选留言)

      “清晰的概念+准确的联系+明确的价值观+可行的方法论+坚定的践行”

        这样应该是升级自己操作系统的逻辑顺序....

        今天的阅读,让我又学到了一个方法:首先,把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定一个价格,这个价格应该是未来的价值体现。再次,在把这个价格与已知的价格作比较,这样可以让我们作出更加明智的选择;最后,要强调的是,给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定价时,不要太过于保守,就像笑来老师所言,要对自己的未来盲目的自信,多鼓励自己,因为这是真正的刚需。

        再结合自身,谈一谈认识:学习了专栏文章后,自己对于注意力认识有了质的飞跃,注意力真是最宝贵的财富,如何把这样宝贵的财富用好,也是值得自己好好思考?其实,笑来老师给我们一个简单的方法,首先,应该把注意力投射到自身的成长中;再次,多问一问自己“什么最重要?什么最重要?什么最重要?”多问百遍,其义自见;最后,还是落实到具体的践行中,这样才能把注意力这个宝贵的财富用好!


【践行留言第19天】--6.29

      这周的专栏文章,让我重新认识了“付费捡便宜”的主题,除了阅读一周的专栏文章,每日写留言之外,更多是自己的践行,才让我对于这个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

        说一个这周我的经历:前段时间,笑来战友金马大哥发布的付费课程“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首发时,我毫不犹豫地第一批订阅了,第一批的价格还是188元,之后一直涨到388元,单说这门票价格我就捡便宜了,这几天区块链的学习更是让我觉得,购买他人的时间真是“捡便宜”的好途径,学到了很多知识,深化了自己对于区块链的认知;昨晚,有一个笑来战友娜些年华发布了自己的付费课程“娜些年华陪你秀”,我又是第一时间订阅付费学习。以前对于付费课程,我会更多关注价格,现在,我更会关注自己的刚需,对于自己成长有帮助的课程,我会果断的付费捡便宜。


【践行留言第20天】--7.1

哲学中的三大问题:

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要去向何方?

这三个问题值得自己好好去思考,更要终其一生去回答。我是谁?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更要理性的看待自己;我从何而来?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要去向何方?树立一个目标,不要迷失方向,能够活在未来...

笑来老师却说到:还有比这三个问题更有意义的问题?很是期待周一的解答,先来说一说自己的猜测:我要如何过好这一生?看了哲学的三大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落到实践中,就像我们学了近一年的概念、形成了特有的价值观,更要落到具体的实践中,我要如何去践行,如何去过好这一生,直到生命的尽头,还能自豪的说,我这一生没有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终身。

在正确的概念和价值观的指引下,落到每日具体的践行中,将自己的平淡的人生,活出别样的精彩!


【践行留言第21天】--7.3

“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这是最有效的思维武器,这真是一把“好刀”,在生活中,多去思考这两个问题,最后“一刀砍下去,结束战斗”。感谢笑来老师以前送我们了一把“钥匙”,这里又送我们一把“好刀”。这把“好刀”既可以用在生活上,婚姻中,又可以用在投资上,工作中。

在成长中,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什么素质最重要?看了专栏文章后,才发现“干一行爱一行”才是最重要的素质!这个观点也让我眼前一亮。反观自己的工作生活,有时候还会抱怨自己的工作,工作忙,事情多,甚至一度想着这样的工作不适合自己,自己都能一眼望到头,看到退休的样子。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其实是自己没有多问“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干一行爱一行”这样要素,可以解决自己工作中的一些困惑,这样符合人类基因的设计“你只能做好你热爱的东西;你不可能做好你讨厌的东西”,看到这个要素后,面对工作的困惑和烦恼,我要学会把“干一行爱一行”放在首位,将工作赋予一些重大的意义,学着跟自己的工作,跟自己的技能谈恋爱。


【践行留言第22天】--7.4(被精选留言)

如何去用好这把刀——“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有了这把思维武器,更需要在生活中去践行,首先考虑用起这把刀,再考虑把这把刀用好,用得“又准又快”,同时,也要注意这把刀的时效性。

具体实践而言:结合我自己实际谈一谈。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多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就像剥洋葱一般,不断地问自己,才会找到自己的答案。在工作上,由于自己是一个已经是工作七年的语文老师,自己也应该去好好反思反思:

当老师“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当一个好老师“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当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通过一层层的反问自己,突然像是被问住了,自己还真说不上“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传道授业解惑、广受学生欢迎、教育理念、风趣幽默等等要素,看着都很重要,但是对于自己而言,当老师到底“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我想,做一个不断成长的老师,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这个很重要!

这段时间,自己在思考,想着提升演讲和写作的技能,这也是自己作为教师比较薄弱的两个方面,具体的实际中,自己参加了《那些年华陪你秀》,锻炼普通话和演讲水平;坚持每天专栏阅读留言,锻炼写作能力,这些对于一个老师而言,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确实很重要,但是,这也更多是在“术”的层面。

那做一个好老师的“道”在哪里?我想,一个好老师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在教育上有自己的独到想法,不应该人云亦云,不断成长的老师才会形成自己的思想,才会有自己的教育方法,不断成长,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能够用言行去影响和感染学生,当然,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会想着要去不断成长,就像笑来老师所言,“干一行爱一行”,如果一个教师不热爱自己的岗位,那就很难去不断成长。

综上所言,当老师“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热爱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教学水平....


【践行留言第23天】--7.6(被精选留言)

人生什么最重要?选择,尤其是在人生关键阶段的选择。上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毕业后选择什么工作,谈婚论嫁是选择和谁结婚?等等,在这些关键阶段的选择,应该要用好笑来老师赠送的“这边刀”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

还是复盘说说自己的经历和故事:(1)上大学时的选择,高考落榜被调剂,专业是被动的选择的,一开始比较抵触,甚至想着复读再考,后来读着读着也算是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就像笑来老师所说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业上也可以“学一行,爱一行”;

(2)毕业工作的选择,有些机缘巧合地进入学校当老师,也算是专业对口,人生的选择选择总是很奇妙,先前从来没有想着自己去做一名教师,性格上的内向,更是局限了自己当老师的想法,但是现实生活总会跟你开一个玩笑,工作七年了,也算是“七年一辈子”,从一开始不喜欢,也慢慢喜欢上了当老师的感觉。“干一行、爱一行”还是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的!

(3)结婚时的选择,这一次的选择更多是自己主动的选择,结婚对象“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笑来老师说是,找一个讲道理的人很重要,我想说“门当户对”很重要,这个门当户对不是金钱、地位上的比较,而是价值观上的“门当户对”,有时候,找一个懂你的人,比找一个爱你的人要更重要。很庆幸,自己找到了价值观上“门当户对”的那个人,我一直很喜欢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的爱情:“纵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践行留言第24天】~7.9

这一年多的专栏学习,让我改变不少,成长不少,笑来老师就像是我人生成长的导师,也是我的偶像,我已然是笑来老师的脑残粉。

“做事要赋予重要的意义”就像今天文章所言,看到很多人的进步是笑来老师写这专栏的动力。目前,我也给自己的写作赋予了一个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写自己女儿豆豆(22个月)的成长记录(吾家有豆初成长),想写一本书,用文字记录女儿的成长,一直写到她长大成人,把这本书作为成人礼送给她,有了这样一个意义后,发现自己的写作不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在享受过程,肩负着使命……

七年就是一辈子,我很喜欢笑来老师这样的定义,2010毕业工作到现在,刚好过了一辈子(七年),自己完成了人生中很重要的选择,求职工作,恋爱结婚,在职考研等等,自己有所成长,但是效果不够明显。在人生接下去的七年一辈子,我要好好问一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不断去思考,不断去践行,更要不断去成长,对自己的未来盲目的自信,愿这七年有长足的进步~

【7.17学习笔记】

如果你企图讨好所有的人,那么你只会得罪更多的人。

我们最终想要的其实不仅是财富自由,我们希望通过它让自己活出更精彩的人生。但是如果没有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即便给你再多的财富,你也会将它们挥霍一空,没有办法获得幸福。

而我们之所以在重要的抉择面前束手无策,就是因为平时并没有对自己的原则进行过打磨。

自己首先得是个贵人,才能遇到贵人,甚至更多贵人。

你不优秀,就没有有效的社交

活在未来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因为别人能在他的身上看到未来;

大多数人就是没有“思考长远,耐心验证,小心总结提炼”的能力。

求助是一种隐蔽的、意义巨大的交易,是正确展示自我价值的艺术。

贵人之所以愿意帮你,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你的价值,要么你的这种价值能够帮助他确立自己的价值,要么这种价值让他看到了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越来越像是一个彻底的大市场,而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价值交换和价值集群之中,所有的聪明人都会为自己做两件事,那就是储备人际价值,以及到人际价值高的地方去扎堆。这其实是每一个人的本能。


主题:比较

第一,生活是具有多个维度的;

第二,在多个维度打造竞争力;

第三,至少在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

借用几何术语的话,其实很容易理解:

单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长度;

两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积;

三个纬度上,大家比的是体积。

“每天进步一点点”那么简单。这种策略,知道的话就很简单、很自然,不知道的话,就会“百思不得其解”。

处处平庸肯定是不行的,我们也不求处处突出,但起码要在一个甚至多个维度上处于一个相当优异的位置,这样的话,多维度的意义就会开始几何级数地增长。

死亡就像一道刺眼的阳光,刺进我们的生命里。直视骄阳,不免带来痛楚,但是躲避也并不能让它消失。相反,即使不看,它也笼罩着我们的时时刻刻,甚至或明或暗地驱使着你的行为、选择。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直视骄阳。

【2017.7.20】读书笔记

牛人显著的几个标志:1.动手能力极强的牛人遇到一个问题,不会首先去做伸手党,他总是会第一时间查询资料,反复去推敲问题当中所蕴含的逻辑,进而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即使没有解决方案,他所综合考量后得出的结论也能把团队的注意力放在应该解决的重心上。2.大脑极度活跃,问题不断,时时刻刻关注行业动态,设问题,从而解决问题。3.敢说敢做,遇到了需要攻坚的问题不退缩,会调用身边的资源。

所谓“元认知能力”,其实就是指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其实决定了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因素。

大多数人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思考过程、思考原理、思考方式;更是因为大多数人从未认真审视过自己的思考结果是否正确合理。

元认知能力强的人,在阅读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能注意到自己的思考与思路,时时刻刻都在对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进行“反思”、“校验”、“修订”……当然最重要的是:“升级”,也就是《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核心。

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与人之间的技能差异,证据确凿地来自于“刻意锻炼”。而一个人能够做到“刻意锻炼”,唯一能够仰仗的就是元认知能力,反过来,元认知能力也必然会在刻意锻炼的过程中不断被加强。

因为你的财富创造能力取决于你能给别人创造多少真正的价值。

第一,元认知能力是一个人可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第二,元认知能力不仅可以习得,还可以通过刻意训练长期持续发展。

【2017.7.21】读书笔记

提高元认知能力的方法论:

第一是通过坐享,使元认知能力逐渐提升……

第二是培养让你主动的全神贯注的兴趣,使元认知能力彻底放松……

第三是通过反思,锻炼元认知能力的同时有效调控情绪……


一个好的提问者所秉持的姿态更接近于“讨论”,而非“索取”。而这方面最直接的体现是,他会用选择题的方式提问,而非简单的开放式。或者说即便是开放式的问题,其中也一定会加入自己的思考选项。

比如“我对xxx有些疑问,现在想出了两种解决方法,一是xxx,二是xxx,老师觉得哪个方法可行?老师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提出一个高质量问题的过程,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过程。

这周我们虽然讨论的是“如何提出一个好问题”,但实际上送给大家的是另一把钥匙:如何自己找出大多数问题的答案。

【2017.7.22】读书笔记

遇到任何问题时,不要盯着问题本身看,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别人都盯着钱看,我也觉得钱是个问题,但我觉得解决方案一定在其它的地方……最终,我认定能力更重要,所以盯着自己的能力看。是的,盯着自己的能力成长才是真正的“钥匙”啊。

为你重新打磨“坚持”这个概念:

第一,你不需要坚持,因为骨子里不愿意的、需要坚持才行的事,基本你就不可能做好;

第二,不需要坚持就能持续做好事情的三个技巧。这三个技巧分别是:

一念一世界,在开始做事情前,先为这件事赋予重大意义;

思考如果不做这件事,会有哪些负面意义;


【2017.7.29】学习笔记

所谓的执行力就是指一个人是否清楚地知道怎么一步一步做下去。

我们的注意力总量是有限的,消耗在琐事上的注意力越多,用在正事上的精力就越少。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你在琐事上投入的时间越多,相当于在这方面的练习次数增多,自然这部分的能力就会提升,与之相对的就是在大事上的判断力会减弱。

人的灵魂有三重本质,还为此画了一个图,一个骑手,驾驭着一辆由一黑一白两匹带着翅膀的马拉着的战车。黑色的马代表欲望灵魂,白色的马代表意志灵魂,而那个骑手,代表理性灵魂,他要驾驭着这两匹神驹勇往直前……

这个时代的好处是,学识相对容易获得,而且越来越容易获得。若是能读懂英文、再加上 Google,那就简直没有边界。所以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我鼓励大家从增加学识开始努力。

听过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今生。因为听过的道理永远是别人的,没有实践过,就不会融入到你的生活中。

邪念和灵感的生产过程其实是一样的,你要做的并不是“要消灭邪念,克服诱惑”什么的,而是让元认知正常工作就好了,它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更好的,什么是最好的。

事实上完全没有必要“控制”情绪,“消灭”情绪。最有效的“调教白马”的手段很简单呀,让骑手不断学习新的概念,打磨更新旧的概念,不断锤炼更好的价值观,然后通过重复思考,反复应用,而后交(教)给白马,即,建立正确的情绪。最神奇的是,新知识新技能白马用得多了,它还能把新东西传递给黑马,而黑马的反应更快。

建立更重要、更有效的快捷方式(情绪与直觉),本质上就是把“学到的东西内化”的过程。所以,情绪与直觉也都是习得的。

要深刻理解“快捷方式”建立的过程,即,新习得的知识的内化,需要很长时间,需要很多很多重复,需要很多次的应用,直至能够“不假思索”地完成。


【2017.8.7】学习笔记

教育是什么?教育的核心本质就在于“纠正我们原本并不正确的感觉”,也在于“科学地使用知识打造升级过后更为靠谱的‘感觉’而后不断校正”。

“不确定性”,事实上就是在我们针对未来做出任何决策之时必须在最基础、最核心的层面上要考虑的因素。

“放弃一点点安全感”,或者说,“不去追求 100% 的安全感”,本质上来看只不过是“平静地接受现实”而已。

“把一切都押上去”之后所发生的事情,在这世界的各个角落里,历史上重演了无数遍。结果出现的那一瞬间之前还以为是“勇气”的东西,在结果出现的那一瞬间突然显得是“那么明显地、那么无以复加地愚蠢”。

墨菲定律是这么说的: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

作为投资者,必须牢记且绝对不能触犯的铁律是:永远不要押上全部!换言之,在可能翻倍也可能赔光的投资中,若是你只有 60% 的胜算,投资你的总资产的 20%,本质上已经是“押上全部”了!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越是早期越是重要,因为无论是正负,都是同样具备复利效应的 —— 越往后,这个效应越明显。很多人只不过是因为不懂最基本的道理,就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败局。

在“永远不要押上全部”的基础上,或者反过来说,“为了用不着押上全部”,实际上要做的最重要的功课是:我如何尽量提高我的胜算?最简洁的答案是“提高自己的思考质量” —— 最实际的答案是:“每周升级一个概念,就是比‘之前的我’思考质量更高一点”…… 耐心点罢。

活动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李笑来 简介:中国比特币首富、英语培训名师、著名天使投资人、得到 App 专栏《通往财...
    格式化_001阅读 1,743评论 1 8
  • 喜欢李笑来不是一天两天,所以订阅了李笑来老师的文章,利用清明小长假整理了他截止到今天(2017年4月4号)为止的所...
    小李非刀阅读 3,964评论 3 11
  • 搞了半天不知道是被虐了还是打了酱油,搞比赛的时候我不知道来班上宣传时知不知道我们班是什么专业,还有我不知道比赛时还...
    bbc2c90c69a7阅读 251评论 0 0
  • 烟花漫天竹声惊天地 虽美却也只是一时生命 零点之后的之后便是黎明 黎明的曙光前却最为黑暗 黑暗中烟随风而逝花也已凋...
    窮奇阅读 305评论 0 1
  • 晚上看了大师姐的文章,格局要大,自己不要被自己局限到。不由得想起连岳老师说的话:按你想的去生活,要不然,你终究会按...
    春语chunyu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