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成功产品的定义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过后的今天,市面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互联网产品,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提出,更是使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大有可为。因此,不管以前是否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公司,都会选择拥抱互联网,但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像微信、淘宝这样成功的产品。但是,我们也会看到很多至今为止表现尚待商榷的产品。那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符合用户喜爱的产品呢?

       由Marty Cagan提出了一个至今为止,我个人很肯定的定义,一款成功的产品必须是具有可用性、可行性、有价值的

何为可用性?

       我所理解的可用性即为,在用户的角度,是否能够非常顺畅准确的使用产品,具有可用性即为产品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打造一个优秀的用户体验,实际需要照顾到多方面的要求,包括心理学、设计学、社会学、工程学、交互设计、目标用户的当前认知等等。

      我们明确,产品之所以被创造,是为了解决目标人群的问题而来,而他们的问题,也不是其便面上的问题,有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产品都来源于生活,而生活方式来源于情感,情感的需求要超越所有的需求。用户使用产品大多也是出于情感的目的,用户在使用360时会想,如果我不适用360,我的电脑就是中毒,就会受到侵害,如果我使用了以后,我会很安全,黑客不会侵犯的我隐私、盗取我的资料。而在使用简书时就会想,我看到别人写的文章,会获取到知识、认识更多的朋友、我在上面写博客,大家看了以后点喜爱,我也会有满足感。更具马斯洛需求原则,可将需求分为五种层次,越底层的需求,其带来的情感越是强烈,也越容易受到人的关注。因此从情感的角度定义产品的可用性,则会很容易受到大众的喜爱。

      当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拥有好的视觉设计和交互设计的产品更容易受到大众的喜爱,而这必须通过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协同合作,更需要对用户调研和针对用户的不断验证。针对不同的目标用户需要做不同的验证:

      步骤大概为:

      1、 用户调研:了解目标用户的当前认知、喜好、习惯等等,并针对以上结合产品的原型进行评估;并且制作用户画像,找准主要目标用户群

      2、高保真原型:根据以上调研结果,结合产品需求、价值等制作高保真原型,并且对原型做注释和用例编写作为辅助;

      3、用户验证:针对目标用户群体进行验证,以保证产品原型符合用户的习惯,使用户能够正确的使用产品;

      4、回到第一步;

可为可行性?

      可行性通常分为两方面的:商业和技术。

      产品是为了完成特定的商业目标而衍生出来的产物,因此其和商业是分不开的,寻求目标的市场、评估市场的规模、市场内的竞争对手的分析、进入市场的时机、自身的情况以及正确的营销策略都是产品在商业当中具有可行性的关键点。如在美团如日中天、正在享用胜利果实之日,其看到了边界,再次对自身进行革命、寻找到了更细分的市场,准确的把握了入市时机,猫眼电影由此诞生。由于其过于颠覆的商业模式,试想当时美团对猫眼是否可行肯定充满质疑,因此可行性研究的必要性一定成为当时项目的关键。虽然困难重重,如今在我们看来起商业模式确实是可行的。

       如今,科技日新月异,印证推动科技进步的三大定论更是伴随着无论软件、硬件的快速革新,以前不可行的方案,这未来的某天实现也不是不可能的,因此时刻了解新技术,走在技术的前沿上,将最新的技术融入到我们的产品当中,使原来的产品更轻巧、更方便、更好、更便宜,这样的产品永远的大众喜爱的。

可为产品的价值?

       产品的价值当然也是分为对于公司的价值和对于用户的价值,对于公司的价值无非为完成其制定的战略目标。当然,战略目标可能并不是为了赚钱,目前很多产品都是不赚钱的,这里我想道理大家都懂。而对于用户的价值这是,当产品能够开发出来,并且方便使用时候,我们还要知道,用户愿不愿意去使用,愿不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是否满意这些功能和解决的问题的展现形式。而这些,都是需要用户去做不断的验证的,相比以前来说,目前的验证变得更加容易,我们可以通过高保真原型来供用户使用,并且观察记录用户最真实的感受,并且请用户对产品做评价。

        这里推荐一种方法-----净推荐值法(NPS):表示他有多大的可能性像亲友推荐这款产品;

        是一种计量某个客户将会向其他人推荐某个企业或服务可能性的指数。通过他可以了解产品在用户心理的口碑和对产品的喜爱程度。

        净推荐值(NPS)=(推荐者数/总样本数)×100%-(贬损者数/总样本数)×100%

        根据愿意推荐的程度让客户在0-10之间来打分,然后你根据得分情况来建立客户忠诚度的3个范畴:

        推荐者(得分在9-10之间):是具有狂热忠诚度的人,他们会继续购买并引见给其他人。 被动者(得分在7-8之间):总体满意但并不狂热,将会考虑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 批评者(得分在0-6之间):使用并不满意或者对你的公司没有忠诚度。  NPS计算公式的逻辑是推荐者会继续购买并且推荐给其他人来加速你的成长,而批评者则能破坏你的名声,并让你在负面的口碑中阻止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