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笔记|盲目的一样就是平庸的开始

上篇文章提到了《Google工作整理术》,主要介绍的是「工作与生活的融合」。

但其实,整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介绍了一系列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

曹将整理了10条,希望对大家有用。


1、仅仅因为一直都是按照特定方式做某事,并不意味着就该永远这样做。

在工作中,我们总是习惯于按已有的套路行事。比如有的朋友仍然坚持使用 Office 2003,原因是「习惯了」。

新人来了,如果还是跟老员工一样使用旧版本,结果就是:无法植入一系列神器工具,比如「islide」,比如「自动填充」功能,效率大打折扣。

科技日新月异,好的工具也层出不穷,如果我们能有效地使用,便能如虎添翼。

2、减少大脑压力方法:让它们离开大脑。

之前有同事吐槽过我,怎么什么事都要记下。比如新认识一个人,赶紧偷偷写下他的名字。

我的答案是:自己真的很笨。

但其实,这样做也有它的好处,自己可以腾出一些空间,来不断变换思考的维度

毕竟不用担心,想多了就忘了前面的内容。

3、多重任务通常会让你降低效率。

这点应该每个人都深有体会。正在写东西的时候,一个微信来了,思路全部被打断。

遇到这类事情,有两个解决方案:

第一,如果事情不急,那么就集中在半个小时后处理。当下则聚焦于某件需要花心思心力的事。

第二,在他人休息时处理要思考的事。比如上班前、中午和下班后。因为这时候被打扰的概率较小,更容易保持注意力。

4、利用故事去记忆。

大脑对故事的记忆力,远超于逻辑。

比如「羊群效应」这个名称,就比「从众效应」更有记忆点,因为前者更有故事感。

具体的方法有两个:

① 单一概念:寻找相关主体,进行概念连接。比如「U盘化生存」和「自我降噪」。

② 相关概念:串联成故事,进行整体演绎。比如在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时,我们可以这样操作:

· 生理:今天早上,起晚了,就没吃早饭。

· 安全:打了个车,然后想起了滴滴事件,于是多看了司机一眼,还好,他挺和善的。

· 归属:到公司楼下的时候,遇到了乐乐,她说最近跟同事闹得很僵,部门  关系不好,想要辞职。我赶紧安慰,说现在行情不好,尽量不要乱动。

· 尊重:到工位时,突然看到桌上有个小礼物,上面还有张贺卡,说谢谢周老师!原来是因为今年做了一个内部培训,人力好有心!

· 成就:9点钟开部门会,领导说之前的策划很好,获得了甲方认可!好开心!

5、知识不是力量,共享知识才是力量。

通过共享,可以带来两层核心价值:

第一,让知识更完整。只有将知识分享给大家,大家才会提出意见,实现不断迭代和完善。

第二,产生链接。只有当他人知道你了解什么,才会主动来跟你形成互动。

这两点也是写公众号带来最深的体会。

6. 进行组织安排时,要绕开的是实际制约而不是假性制约。

我们经常会把一些阻碍看作制约,但真的如此吗?

比如自己能力不行,做 PPT 很丑。那这是不是制约?

表面上看是,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直接去网站上花十几元买个模版,把内容套上去,即刻解决。

或者直接去淘宝上,找人帮忙做,更简单快捷。

有时候我们总是想要自己解决所有事情,但是,你不得不面对一个真实情况:你的能力是有限的。

这时候,就必须要用自己的资源去置换他人的资源。

比如这里提到的用钱来买时间。

7. 大块内容要化整为零。

这是绩效考核的基础。

我们经常会许下很多诺言。比如今年要开个公众号写文章。

但是这个问题实在太大,当具体操作时,很容易面临「无从下手」的困境。

这时候,就需要对内容「化整为零」。比如:

①申请开通公众号。

②给公众号进行定位,明确目标受众。

③写好三篇启动文章。

④跟前辈请教运营经验。

这样便可以量化和考核。

8. 每周拿出些时间回顾关键信息。

只有思考过的经历,才能成为经验。

所以,无论多忙,每周最好拿出一个小时时间,回顾一遍自己做了哪些东西,哪些可以提炼为操作流程,哪些可以作为以后参考的方法论。

如果做得比较极致,还可以按天来操作,例如:

9. 把类似的任务放在一起。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那就需要对其进行管理。

比如有的时候状态非常不好,那就集中时间做一些简单的事,比如贴发票,打印材料。

而状态好的时候,便可以集中处理较难的事,比如写稿,比如策划活动。

10. 及时加注解,有助于以后了解背景信息。

比如我喜欢给新认识的朋友加备注,有了这些信息,之后再遇见,就可以马上知道一些核心点。比如某人「喜欢唱歌」,那就可以从喜欢的歌手聊起。

又比如,在写笔记时,加入一些「时间」「关键词」等备注信息,为日后检索提供帮助。

我是小结

1.仅仅因为一直都是按照特定方式做某事,并不意味着就该永远这样做。

2. 减少大脑压力方法:让它们离开大脑。

3.多重任务通常会让你降低效率。

4. 利用故事去记忆。

5.知识不是力量,共享知识才是力量。

6.进行组织安排时,要绕开的是实际制约而不是假性制约。

7.大块内容要化整为零。

8. 每周拿出些时间回顾关键信息。

9. 把类似的任务放在一起。

10. 及时加注解,有助于以后了解背景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