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的“奔腾年代”

本文是13年考研结束写的,希望对正在考研路上的朋友还能有所帮助。​

其实如今再拿出来看,还真的是感慨万千啊!

原文如下:

终于尘埃落定了,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把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写出来,给大家看一看,让以后准备考MTI的同志们能少走点弯路就少走点弯路。虽然我的整个MTI考试过程多多少少有点曲折,最后的结果也不是很理想,但是总的来说过程比结果要精彩一些。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三个学校,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上海理工大学。之所以说自己经历了三个学校,是因为我对这几个学校多多少少的有些了解,所以希望说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1.上海交通大学(初试)

交大是我的一志愿学校,当时选学校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就选了它,事实证明,我这次择校,是相当错误的。一开始决定考研的时候,心高气傲,心想自己生在山东,高考的时候不能在众多人中脱颖而出,只能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命运了。当时就想了北京和上海的学校,上外和北外觉得竞争太大,我没敢报,最后决定选择一个985考一下,在权衡复旦,同济和上交后,选择了12年录取分数线只有360多分的上交。但是,在备考的过程中,我没有能够很好的在后续阶段搜集信息,最后报名完毕才知道原来今年上交保送了15个,还有一说是17个,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获得了加分。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就觉得今年这个形势太严峻了,根本就不是我原本想象的那样。但是现在也没办法了,退出是不可能了,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准备。

2月20号,考研成绩出来,383分,比去年的分数线是高了不少,但是离我自己的估计还是差了将近十分。这个时候,我才刚刚开始接触考研论坛,在论坛的一个帖子里,我发现我基本上380分以上里最低的一个。而最终, 上海交大的分数线划到了391,单科线分别是:政治:60,翻译硕士英语:70,翻译:115,百科:120。

对于上海交大的题目,我想说一下:

翻译硕士英语:其实,这一门是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考试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是我发挥最好的一门,但是结果出来之后,才发现这个是我考的最不好的一个。

翻硕英语分为选择,阅读(一部分是选择,一部分是问答),以及作文。选择题全是词汇题,当时准备的不是很充分,虽然觉得都见过,但是还是模棱两可。通过考试和之前准备的对比,我觉得这一部分最好的参考教材应该是MA(学硕)的英语专业考研基础英语,那个难度和词汇量就可以应对这个题了,我用的是星火的,感觉还有一样的题出现。

接下来是阅读,选择题和问答题的阅读很简单,但是参照最后的考试成绩来看,不知道在这简单的题的背后,是不是隐藏了什么我等看不出来的玄奥之处,这个题大家看专四,六级,专八的阅读都可以,整个词汇量和难度也就是六级的水平。

最后一个是作文,今年的作文是“灵隐寺的星巴克应不应该开”,我基本上是参照了雅思写作的讨论,用了一些句型,一些用法。大家准备的时候可以看看专八和雅思写作,都是很有帮助。

(2)翻译:说实话,我这一门考的也不怎么好,114分,甚至还没达到交大划的线。我觉得翻译里最失败的是短语互译,我现在感觉我准备的时候完全弄错了方向。当时我准备的时候是把近两年所有学校的短语互译都总结了一遍,都背了下来,但是现在看来这样收获不是很大。不是说这样做不好,而是交大喜欢出一些新词,后来我才发现主要是一些chinadaily上的词汇,建议大家订一份chinadaily手机报,每天总结上面的词汇,一定对你很有用。另外还要知道一些文学性的常识,比如kant,我都不知道这是康德,考试的时候只能瞎写。我用的书还有,中国日报词汇总结,二三级笔译词汇,新东方中高级口译词汇。

后面的那一段英译汉和汉译英,我自己感觉没什么特别难的地方,按照三笔和二笔的方向练习,就完全可以了。另外,我用的书还有,MTI手册(不是特别推荐,觉得答案有错误的,但是同学们可以练练上面的翻译),新东方高级口译笔试必备,张培基老师的《散文选》,非文学翻译,冲击波的专八翻译,等等

百科知识:今年百科知识改了题型, 前两年交大的题目是选择加应用文加大作文,应用文连续两年写了申请书,而大作文多以语言学知识为主线。可是,今年题型,重点完全变了。

第一题:名词解释。当时拿到卷子的时候,心都碎了,感觉这个百科要挂了。但是当我真正的做起来这个题,才发现原来这个题不难,解释的都是一些很平常的词,如:孙子兵法,基辛格,国务卿等等。

第二题是小作文,今年让写合同。看了题目之后,感觉稍稍有些庆幸,因为在大学期间,学了国际贸易,学了商贸函电,这些知识对于写合同都是有用的。另外,这个题大家可以看一看新东方的课件,总结的特别好,各种格式都有,非常有用。

第三题是大作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跟高考作文差不多的桥段,但是之前准备的语言学的知识完全没用上。

最后我最不看好的百科,居然是我所有科目里最高的,130。大家准备的时候,可以看一下中国文化读本,中国文化概论等书,另外我当时在学校图书馆里借了一本中国文化大辞典,内容相当好,大家可是在自己学校的图书馆里搜一搜。

2.中国科学院大学,调剂的开始

说实话,写到这儿的时候,多多少少心里有点变化了,但是再想想还是淡定些吧。

从现在开始,我就要说说我的调剂旅程了。

从刚知道成绩的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我离调剂不远了。虽然383不算低分,但是跟其他人一比,还是不行,只能找调剂了。

当你接触调剂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选择真的比实力更重要!

我先找了找去年收MTI调剂的学校,大概有以下一些:中科院,浙江工商,福州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外贸,宁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广西大学等等

当时就确定了中科院,东华大学为第一选项,福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广西大学第二选项。确定下来之后,开始给中科院,福州大学老师发邮件,填上海地区高校的预调剂系统。后来得到了老师的回复,中科院那边说会有3-4个人的调剂,当时的心情是既兴奋,又害怕,兴奋是因为觉得调剂的不多,应该刷人不多,害怕也是因为调剂的人少。接着就是中科院的老师让我寄过去资料,我很开心的做完了这些,然后在调剂系统开的前两天,我接到了去复试的通知。至于东华那边,找导师帮我问了问,只要985,211,其余的学生看都不看。

然后就是等着调剂系统开了,刚开始的时候填了华北电力大学的科技口译和上外贸,最后的结果是上外贸不点我,而华电四十八小时后居然还没开始选人,但是我悲催的已经改了。后来,改成了中国矿业大学和一个其他的211,但是结局是矿大把我拒了,另一个没有查看。到了这个时候,我就觉得出身实在太重要了,本科非211,他们都不会要。而福州大学那边,陈小慰院长让我先填系统,但是由于福州大学和中科院的复试时间冲突了,就没再考虑福州大学。等到第三个48小时,我就没有报多大希望了,报了西南财经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虽然符合哈工程的条件,但是结果还是一个复试通知都没有。到了这个时候,我就知道我的调剂之旅估计没别的选择了,当时看到上海理工再次贴出了消息,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填了,但是最后居然接到了上理的复试通知。

下面就要说一说关于中科院的复试了。我去的很早,5号就过去了,在中科院上了两天自习,觉得这个学校真的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8号上午报到,下午笔试。

本来,我看到网上写的比例是1:1.5,然后中科院总共收十个人,两个保送的,那么最多来复试的也就十来个人吧。但是,当我看到来复试的人时,说实话,真的有点震惊了。笔试的时候总共27个人,笔试的内容居然和去年笔试的内容绝大部分是相同的,只有作文和一个英译汉不一样,另外还增加了两个题。考完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很纳闷,为什么要考一样的内容,难道是为了方便阅卷?

第二天面试,面试的时候看到名单上只有十六个人,后来才知道原来笔试已经刷了一部分了,当时心想这个学校效率真高。面试挺正式的,手机没收,进去之后几个老师看着你,真的很紧张。面试分为听译,视译和回答问题,说实话,我脑子一片空白,准备的东西完全忘了,视译的时候有很多很简单的居然漏译、错译,很不应该。

复试完之后,觉得自己发挥的不好,于是决定再去一下上海,省的到时候没学上,现在发现这真是个明确的选择。

关于中科院复试,我还想说几句,我在复试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同学,一志愿考的中科院,我只在体检的时候见到了他,笔试、面试都没有参加,中科院老师给他的答复是等通知,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直接录取的意思。本来以为中科院的结果能很快出来,结果发现我太幼稚了,我一直等啊等,等啊等,一个星期都没有结果。等到最后的时候,问同学,同学说没有收到通知的就是没过,在QQ上给老师留言,也只是说结果已经通知完毕。

最后的结果是,我什么也不知道,不知道自己多少分,多少名,为什么被刷,有谁录取了。这些所有的东西,都不知道,就连没被录取,还是自己推论的结果。其实,我很感激中科院给了我一个复试的机会,但是想到复试通知里说的“公平,公正,公开”,我真的无奈了,我们最后所有的准备,所有的努力,换来的是nothing。就连怎么算的分,大家都不知道。

之前看一个学姐的帖子,说调剂的话北京的学校没有relation,没有money就不要考虑了,当时我不信,我觉得帝都怎么也得是最公开的吧,现在我知道了,自己too young,too simple

3.上海理工大学,最终的归宿

[free]来上海之前,对这个学校一无所知,甚至连复试的内容都不知道。

笔试的时候,有人说是翻译,反正我也没准备,爱是什么就是什么吧。拿到卷子,居然是作文,作文也不是很难写,反正一个多小时就写完交卷了。

面试分了好多组,我是科技口译,被分到了最后一个组,进去之后做了个自我介绍,视译了一段简单的文章,老师问了我几个翻译的问题,最后中文问了我几个问题,我还和老师聊起了论文的事情。

一切结束,当天下午出成绩,出成绩后两个小时必须确认拟录取。当时我真的很纠结,因为中科院没出成绩,这边要拟录取。出了成绩之后,调剂的第三,而且我发现调剂的同学考的分都比我高,我压根就不是什么特别突出的调剂资源。。。

当时真的很纠结,不知道该不该点这个拟录取,最后我决定放弃了,收拾了收拾东西,决定回家。

但是,在地铁上,接到家里面的电话,大致的意思是觉得这个学校还可以,先确认了吧,我思前想后,终于在系统关闭前的五分钟,点了拟录取,确保了我能有学上。

这一路走来,有很多事情让我感触颇深。我也纠结过,要不要保研,要不要支教,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考研。准备考研的时候,当文都考研的代理,免费听人家的课,觉得过程还是很好的。但是觉得对不起身边朋友的是,最后我还帮着一个考研订房机构做了代理,结果那家机构真的有些不靠谱,让我感觉坑了自己的同学,我也很过意不去。

总之,现在一切都定下来了,九月份去上海,会是另一个不同的地方,那里机会更多,挑战也更多。虽然不是985,也不是211,但是对于翻译而言,自己的努力是最重要的,希望两年半之后,我能遇见更加完美的自己。也希望2014年考研的同志们好好努力,你的选择和你的实力都很重要,所以好好选择,坚定信念,相信你一定能够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