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病了,手边还有一个娃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特别难忘。

当天中午,原生家庭出动聚餐庆祝。饭毕,我背起电脑欲赴咖啡馆写稿,我姐很是不解:毛病真多,家里又没人,在家不能写吗?

我姐也是媒体人,但她整天跟法院、律师、原告被告打交道,所以不解释。

午后正是咖啡馆爆满的时间,两家常去的都没有位置,眉头一皱打算转场新近发现的一家。

距离目标只有二百米时,此刻天地一片开阔,阳光和煦,微风拂面,全身正流动着创作的激情,突然就情不自禁地“啊”了一声,连人带电脑结结实实地砸在了路面上。

世界好像是停摆了一两秒钟,等我反应过来第一个动作就是拽过电脑查看,还好没碎。紧接着心下一咯噔:我X,一会儿还得开车接孩子……然后才感觉到右脚踝传来钻心的疼痛。

我撑起身子跪在地上,用手捂着脚踝尝试站起来,但根本做不到。不远处一个清洁工人一直在观望我什么时候才能战胜自己。这年头,原来不光老人摔了没人扶,中年妇女的待遇也一样。

时光一下子就闪回到N年前,我未嫁他未娶,两人双双在朝阳公园的大草坪上玩飞盘。我一个跳跃接住了飞来物,没成想落地就踩在了一块石头上,脚踝处咔嚓一声,我哇地就哭了出来。

慌忙跑过来的他先是去附近小卖部买了几根冰棍让我捂在脚踝处,然后背起我就朝大门口的打车处跑。再后来怎么上的医院、回的家我都已经记不清了,因为我只负责哭……

美好的回忆点到为止吧,跪地上太久不合适,让清洁工大叔一直悬着心也不落忍,咬咬牙拖着残脚挪进咖啡厅恢复下元气。

这真是一个热火朝天的时代啊,坐下没两分钟,旁边的商界精英们天使投资都好几轮了,我也别辜负了一杯咖啡,打开电脑开始码字。

3点半一到,身体本能地一个机灵,该收拾收拾准备接娃了。右脚垂立半天感觉有些肿胀,想想一会儿还得踩油门,需提前活动活动腿脚,我毅然扫开了一辆摩拜。

进家门脱下袜子,才发现脚踝的情况有些严重,开始心虚到底能不能开车、会不会出危险。

发了条朋友圈昭告天下,多年老友莹立即回复我:前不久陪儿子挖雪,一脚踩在坑里扭伤,拉到医院一照,韧带撕裂。听说没骨折,她老公长舒一口气,因为一旦躺倒,5岁的娃将无人看管。莹劝我岁月不饶人,不要掉以轻心。

当年莹是我所有朋友里最渴望做母亲的,老天爷也不含糊,结结实实让她体会了一把。

她怀孕后就出现先兆流产,五六个月了还住院保胎。高龄唐氏筛查不过关又做羊水穿刺,结果被告知x染色体缺失。大惊失色下再穿刺,又正常了。以为闯过重重难关只需静待胜利果实,儿子早产进了保温箱。

从此莹就陷入了儿子一轮一轮又一轮的感冒发烧咳嗽中,若某个月竟然全勤上了幼儿园,她都得感谢上苍雀跃半天。

儿子还吃奶的时候,某天她去银行办事,办完出门摔了一跤,手臂骨折,这位英雄母亲一看表该喂奶了,硬是先赶回家喂完了儿子才去医院。

自从当了妈,小病小灾一律全抗,若不幸事态有点严重,第一反应就是:孩子怎么办?记得有好几次,我头疼恶心浑身发抖身体恨不得立即卧倒但灵魂依旧哆哆嗦嗦开车到学校接上大宝再哆哆嗦嗦开回家,进门就冲进厕所狂吐。

好在娘家与自家同在一个小区,到了饭点打发大宝去外婆家蹭饭,自己躺在黑暗中没吃没喝也觉得心安——孩子总算有人接手了!

不知不觉中,总是被照顾的大宝也开始懂得照顾妈妈了。

忽然额头上就被搭上了一块湿哒哒的毛巾,上面的水还在顺着我的脸不断往脖子里淌。

又感动又郁闷,掀开毛巾睁眼一看,大宝站在床边,袖子湿漉漉的,地板上一溜儿水迹。哭笑不得地表扬:宝子,谢谢你,咱能把毛巾里的水拧干吗?

一会儿又听他猛一转身,兴奋地说:我有好办法!登登登跑进厨房砰砰开关冰箱门,又登登登跑回我床边,拿出一个冰凉的鸡蛋贴在我的太阳穴上,告诉我:等这个变热了我再给你换一个凉的。

正突突跳得厉害的太阳穴被凉丝丝的鸡蛋来回熨帖着,果然很治愈。待要温柔地抱抱他的奇思妙想时,大宝忽然一个起跳,以70斤的重量飞扑到我身上,大喊:妈妈,你感觉好点了吗?

OMG!麻麻快要断气了好吗!

奇异的是,每每难受得要死要活,却从来不会超过一个晚上,第二天闹钟一响,又是精神抖擞的一天。就好像生孩子前我是著名的感冒大王,怀胎十月却身强力壮,“为母则强”不光是形而上的变化。说真的,有时我都气愤这超强的自愈能力。

在我可以忍耐的时长范围内,宝爹终于打来了咨询电话,除了愚蠢地反问我为何要去咖啡馆写稿之外,还算审时度势,及时表态请假接孩子,没有导致夫妻感情破裂。

顿松一口气,躺倒在沙发上,右脚似乎也松了一口气,眼看着就肿成了一只青紫色面包。心里盘算着周五晚上有英语课,周日上午钢琴下午国画,宝爹本月停休,必须在两天内恢复走路和开车。

朋友听了我的计划很吃惊:这是你想几天就几天的事吗?我说:运用意念。

过去的一周里,我这个残疾人拖着一只脚开车接送大宝,因为无法以脚跟为轴转动踩油门或刹车,只能高抬脚平移起落,出过两次小险情。迟到也是无可避免的了。

没有妈妈陪伴,大宝第一次自己去理发店理了头发,一个人下楼活动,走路时也会想起要搀着我,当然往往走着走着一高兴,就又甩开我跑远了。

每天半夜三更才进家门的宝爹,例行公事般地抬起我青紫的右脚观看一番,然后连连说:没事没事,快好了快好了。你睁眼说瞎话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只等团结胜利的大会一闭幕,咱们再作计议。

受伤后走不快是对我这个急性子的最大折磨,我无法再催大宝“快点走”了,他爱说的“等等我”也变成了我的口头禅。慢下来,抬头看看天空,竟然会觉得眩晕。

想起对桌同事对我说:你有一种气场让周围的人很紧张,但你自己感觉不到。隐隐有些触动。

又想起受伤当晚,大宝一进家门就从羽绒服里掏出一包油乎乎的炸鸡腿说:妈妈快吃,我把它放在肚子前面现在还是热的呢!半残疾似乎也不是那么悲催的了。


紫菜肯定是我们每家都必备的一样食材吧,今天我们用家里的紫菜来自制海苔,并用自制的海苔来捏饭团,香香脆脆的海苔加上肉松,瞬间让平常的米饭增色不少,美味又解馋。

食材:紫菜,米饭,芝麻,肉松

做法:

1、 米饭煮好,盛出放凉。

2、 把紫菜片用手撕成一小块一小块,撕得尽可能小,滴适量香油,加生抽和白芝麻还有少许白糖用手充分抓匀。

3、 入空气炸锅或者烤箱,200度4分钟,烤好的海苔冷却后会变得酥脆,可以直接当零食吃,也可以当下粥菜,很香。如果一次做了很多,吃不完可以密封保存起来,不然会受潮。

4、 把烤好的海苔放在米饭上面,充分搅拌均匀,再倒入肉松,继续拌匀,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抓起来会比较来劲。

5、 米饭拌好后直接捏成一个个圆形的饭团,喜欢肉松的可再放在肉松碗里翻滚一下。

本期话题:大宝妈

本期早餐:淡淡淡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