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我在赴一场樱花的约会

武大校园樱花

又是一年春意暖,春暖花开之际,我决定去武汉看樱花。那洁白如雪、漫天飞舞的樱花是我梦中的常景。妹妹也正好有此意,于是我们两姐妹,加上她两个朋友,一行四人在3月下旬的某个周日从广州坐高铁到了武汉。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了武汉,在珞狮路选择了一家离武汉大学比较近的酒店。吃过晚饭后,我们去酒店旁边的街上逛了一下,误打误撞竟走到了武汉大学门口。夜色中的武大人很少,非常安静,想到校园里那满树美丽的樱花,在夜色中摇曳生姿,别有一种风情。若从树下走过,一定能听见花开花落的声音吧。想到这,我的心瞬间柔软了起来。

夜色中的武大

因为每天赏樱花的人太多,据说去年有一天进校赏樱花的人达到了20万,这严重影响了学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熙熙攘攘的人流摩肩接踵,也破坏了赏樱花的兴致。所以学校制定了游客提前三天在网上预约进校赏樱花的时间规定。我们早已在网上预约好了。后来在网上看到网友留言,如果早上八点之前进校的话,是不受预约限制的。我们为了第二天能避开游客赏樱花的高峰期,晚上早早睡,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了,七点就到武大了。

清晨的武大

再次见到“国立武汉大学”几个字,我的内心特别激动。由于小时候家里经济不好,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成绩一向优秀的我放弃了读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初中毕业后上了卫校,早早出来工作了。虽然后来在工作中也通过自学、函授等各种学习形式读了大专和本科,但是跟全日制在大学里读书是完全不同的。“大学梦”是我心底挥之不去的情结 。每到一个大学走走,我都非常兴奋,何况今天来的是被称为“中国最美大学校园”的武汉大学。

武大校训

武汉大学创建于20世纪三十年代。武大樱花由来已久,1938年日军攻陷武汉后,将司令部和后勤部设于武汉大学。为了缓解住在这里休养的大批日本伤兵的思乡之情,日军从日本引来樱花树苗在武大校园里栽培。但当年的樱花树并不多,只有三十来棵。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1000株樱花,周总理将其中50株转赠给武汉大学。后来日本友好人士又先后捐赠了300多株樱花树苗。现在武大的樱花树除园林工人自行培养的之外,大多都来自于此。

由于来的早,除了学生老师外,基本上没其他人。我们从师生通道走进校园,果然不用登记。一路上,看到校园里有不少老建筑,也有非常美丽的林荫小道。我边走边拍,心情如阳光一样通透。

美丽的林荫小道

来到行政楼前,我的眼前忽然一亮。只见大片大片的樱花热烈地盛开着,像一片一片的云霞,又像一个正当年的姑娘,就那样不管不顾地开在春的眉眼间。

江城樱花胜似雪

我们趁着大批的游客尚未到来,迫不及待地开始拍摄。这次我们同行的四个人都被称为“文青”,一个是颇有三毛气质的大才女,她姓神,所以我们都称她为“神仙姐姐”,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是一位优秀的美术老师和服装设计师。她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自己设计的,非常有味道。对于摄影,她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敏锐,无论是拍摄的角度、构图、光线、表达的主题和意境,都非常的独特。当我和妹妹特意带着单反准备大拍特拍时,她早已不用相机了。她说带相机麻烦,现在出门手机已经取代了相机。她用手机随意拍出来的照片都比我用单反拍得好。对于我这个摄影菜鸟来说,这是一次近距离学习摄影的好时机。另一位才女小赖,在佛山某报社工作,写得一手好文章,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惹得我们两姐妹羡慕不已。跟她相比,我和妹妹那点才情真是上不了台面。这四个人一起,真是欢声笑语不断,精彩连连。下面放几张我们在行政楼前拍摄的樱花图片,纪念这次美丽的旅行。

樱花花期较短 ,有名谚说“樱花7日”,就是说一朵樱花从开放到调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樱花边开边落。它仿佛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初开时便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献给这最美的春色。“昨日花如雪,今日雪如花,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落樱缤纷何尝不是一种悲壮的美丽?

零落成泥碾作尘

赏完了行政楼前的樱花,我们往樱花大道上走去,这时游客已慢慢多了起来。只见200多株樱花沿着300米长的樱花大道盛开,与银杏、松柏、桂花以及老斋舍这一古典建筑群相映成景。高高的樱花树上开满了樱花,有粉红的,粉白的,也有全白的,在白墙碧瓦的映衬下,洁白如雪,灿若云海。


一阵春风吹过,下起了漫天的“樱花雨”,飘飘扬扬的樱花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空中飞舞……。我想:“要是我住在这老斋舍多好,温一壶茶,看这花开花落,光阴都是含香的……”

“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鞭丝车影匆匆去,十里樱花十年尘”,这些有关樱花的诗词,此时此刻,一一地浮现在我脑海里,让我沉醉期间,流连忘返……

十二点多,我们在武大赏樱花暂告一段落。吃完饭回酒店休息一下,准备下午去东湖公园的磨山樱花园赏樱。

下午三点,我们坐车来到东湖公园的磨山,这里的人不比武大少,黑压压的一片,门票60元。说实话,我还是喜欢武大的樱花。武大的樱花,有历史文化底蕴做背景,一树一花,仿佛都在诉说着前尘往事,给人无限的遐想。而且樱花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代表着质朴、纯洁的爱情。大学校园里,正值青葱岁月的莘莘学子,怀着对爱情的美好憧憬,上映着一出出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那满树的白色粉色的樱花,是对情人诉说爱情的最美语言。所以同样的樱花开在校园里,有着独特的浪漫唯美的意境,开在公园里,则少了那么一丝丝的味道。

但既然来了武汉,磨山樱花园也是必须要来的。它占地150亩,有樱花树5000多株,是世界三大樱花园之一。全园采用日式公园设计,以五重塔为中心,湖塘、小岛、溪流、虹桥、斗门点缀期间,体现出浓郁的东瀛风情。

我们随着人流走进樱园,只见满园的樱花开得正盛,似织女巧手织就的漫天粉帐,自天垂下,茵蕴在湖畔天边。樱花树下是丛生的金黄色的油菜花,配以紫色的二月兰,游客在花间游动,或三三两两坐在树荫下,好一幅美丽动人的画面。

我们找了一个稍微偏僻的角落坐下,这里人比较少,然后赏花、拍摄,不亦乐乎。

拍完一处,我们再到另一处,溪流边、虹桥上、小岛中,处处是景,木塔水影,波泛幽香。“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

不知不觉,就到傍晚了,我们坐在长椅上,就着漫天的晚霞,来了一个美丽的合影。

走出樱园,已是万家灯火。武汉赏樱之旅就此结束了。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而我觉得“武汉归来不看樱”。江城樱花胜似雪,武汉被称为樱都,名副其实,待到来年春意浓,再来江城赏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