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

这不是一篇,告诉你求职技巧的文章,但用这个标题,纯粹是因为它来自一个面试求助着的呐喊。

在后台看到一个朋友如此描述她眼下的境遇:

作为一个工作三年的平面设计,在找工作的过程里感到绝望,面试了很多公司,反省了很多,到底是市场已经饱和了还是公司真的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设计,而是一个全能型设手?

写的了文案拍的了视频干的了剪辑的设计,还得少要点薪资就最好了, 然而加薪制度又通通不完善,自己闲暇之余也不断学习,虽然谈不上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但是对于公司所要求的都能尽职尽责完成,只想在一个不打杂的地方安安心心的做个设手为什么那么难?已经对自己自我怀疑到一个无下限的程度了,我太辣鸡能力不够学历不行?

*****************************

相信看到这种内容的求职朋友,一定会有类似的感受,行情不好,又是应届生毕业的季节,找工作一下子变得艰难,一定会忍不住对自己对别人有所怀疑,愤懑?

今天就借这个故事,跟大家讲一讲求职中的几个事实:

1.职场从来就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如果求职只是简单的能力匹配的问题,这个世界就简单多了。一个组织,由各种类型的人组成,而组织本身也在其发展周期的不同阶段,它的客户,它的供应商,它面对的生存环境,都是在不断地变化。一场面试,只是这个大场景下,某一个微观的表现,而面试的结果,不见得就是你的问题而导致的面试不成功,只是企业不愿意告诉你它的真实情况罢了。

2.我是猎头,每天都在帮别人离职,帮企业招聘,每天感受着的是:每时每刻都有人离职,主动的或被辞退的,优秀的亦或普通的。这不见得就是一定是谁的错,立场不同,时机不对,再牛的人,该走还是一样要走,该不录用还一样不会被录用。这跟是否公平没有关系,因为从来没有按照自己节奏运行的职场,我们其实要做的就是认识并接受这种事实,以期通过各种手段,当发生不利状况的时候,尽最大努力找出一个最有利的办法或道路,除此之外,无他。

3.不是所有的面试官都是专业的,这个世界千里马不多,但百里马不少,但唯独稀少的是“伯乐”。限于他们的水平,限于他们的招聘方式,亦或者限于他们的工作心态,可能就会让你白白浪费不少的精力。跟他们去讲道理,无用,所以也就不必因为这些人的评价,失去对自己的信心。

4.你可知道,面试不仅仅是面试。可能因为一个关系户,顶替掉了你的机会;可能你的能力让面试官感觉潜在的危险,不敢录用而向公司提交了一个负面的评价;可能只是因为你的某种经历或是某个地域的人就被否定,甚至因为你的星座被认为跟领导不合而淘汰......, 面试从来不是只有理智,各种感性或预想不到的原因,都能让是你失去一些所谓的机会。但凡不成功的面试,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是不合适的,不论这个发出不合适评估的人,是你还是企业或面试官。

5.更恶心的是有些面试,压根就是雇主或用人部门不知道该招募什么人或对某些内容不懂,纯拿你来试错或了解行情的,问的很细,聊的很多,你以为面试顺风顺水,其实从底子上压根就不对。

类似这样的事实还有很多,所以我理解大多数求职者想做事,想找一个靠谱平台的心情。此案例中阐述故事的字眼,那种急迫感以及对目前境遇的不理解,我甚至都能感受到她在我面前“控诉”的样子。

一个公司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 

其实大多数情况,就跟想找一个怎样的对象是一样的,理想美好,但现实骨感,但往往不愿死心,抱着幻想。大多求职者,都是他们眼中的骨感。挑挑拣拣,犹犹豫豫,碰到行情不好,供大于求的时候,更是变本加厉,恨不得把门槛提的比门楣都高。前一段时间某知名企业的老板,愤怒的批评人力资源部门,只会给求职者设障碍,而不想办法在评估人选素养上下功夫。他想打破这个情况,但现实中,这种门槛也只是会换种方式存在而已。

未来也许会好,但它还没来。一种评估模式不会一下子就得到完善和蜕变。

所以,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不灰心,不轻易的否定自己,毕竟求职的关键还是在于匹配度,能力之外的因素,就要靠多尝试各种求职渠道和学习面试技巧,从而提高成功的概率,其他的就只能交给机遇吧。未来的职业路上,更是要了解企业“丰满理想”的标准,逐步脱离“骨感”,向上靠拢。

没有给到这个朋友很实际和具体的建议,只是从心态上,告诉一些事情,希望能正确的对待自己和眼前的处境,也祝愿同样求职路上的朋友,好运加持,顺利入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这件事有难度,但我想只要遵循一套缜密的流程,那么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大多数的面试过程主要包括两步: 简历筛...
    JAVA架构师的圈子阅读 960评论 0 2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45评论 2 25
  • 《2018 iOS面试题系列》 1、请你自我介绍一下你自己? 回答提示:这是面试官100%会问的问题,一般人回答这...
    Winny_园球阅读 791评论 0 2
  • 这会儿奶奶在家准备明早做元宵的东西,看着奶奶在弄糯米粉,我对奶奶说:我要,我要做。然后自己带个手套做元宵,可是手套...
    粉色小太阳阅读 272评论 0 1
  • 学习,不仅是认识别人,更重要的是去认识自己。
    后青春D湿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