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与夏至

佛曰: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过后,不过一捧黄沙。

七七


        第一次见到秋分的时候,安静温柔是我对她的诠释。我们的相识来源于一场交通事故。其实也并不算一场事故,因为并没有人受伤。

      女孩的友情有时候就是那样的顺其自然。在我们互相搀扶着起来之后就是朋友了。她叫秋分,因生于秋分,故起此名。我们一见如故。

      或许每个人都有那个一见如故的朋友。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她告诉我她并不喜欢这个名字,秋分,秋季之分,总暗示着她以后的人生总是别离。我当时还笑她太死板。

      可人生就是这么的世事无常。有人来到身边,就有人离开身边。时间的流走就是为了让你遇到一个人,再遇到一个人。

        秋分与白露是情侣,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我是惊讶的。白露于我,何止认识,他可以说是我的青梅竹马。

        也许每个人的遇见都是命中注定,一个圈里的人是怎么也会到自己原本的位置,认识该认识的人。

      她提起白露的时候,眼里都是笑意,星光璀璨,可以这么形容。我还记得她曾说过,白露,白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诗情画意,她很喜欢。是的,你跟如此般配,名字都是节气,还都在秋天。如此的巧合,仿佛上天都在垂怜。看着她眼角的笑意,我知道白露是他的劫。

        秋分是一个很细腻的女孩,也很聪明。每个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方式,有的人表面柔弱,内心却强大坚持,有的人表面强势内心却脆弱不堪。

      我想我是后者,而秋分是前者。所以在白露对她说分手的时候,她平静的接受了,不哭不闹,只是很淡然的问了句“是因为夏至吗?”,没错,夏至是我。你看我们三个人多有缘分,名字都是节气。

      我与秋分的感情并没有因为白露而变淡。很 多人都说如果你和你最好的朋友同时爱上了一个人。那么一定是悲惨的,你跟她注定不再是朋友。还好,我不爱白露,是的,我不爱白露,不能爱白露。

      某天晚上我跟秋分正在吃烤串,她很爱吃这些东西,我也是。当接到小满电话时,秋分手上的烤串掉了,眼睛在颤抖,我知道,白露出事了。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个人双目无法聚焦,双肩颤抖不已,而那个人恰好叫秋分。那么你不用猜测什么,一定是她最爱的白露出事了。

        我跟秋分赶到医院的时候,白露还在手术室。我听小满说是因为打架,对方有刀。小满我也认识,因为他一直都在白露身后,我们三个是从小玩到大的。小满对白露的感情只有我知道,那是另一段故事了。如今我们都不提了,每个人都选择遗忘,但白露的身后依然总是有小满的陪伴。这件事情秋分并不知情,因为我们知道没有一个人会说。

        白露的手术整整一夜,秋分一夜未眠,白露被推出来时秋分哭了,我第一次见到秋分哭的那么伤心。白露被下达病危通知时她没有一滴眼泪,如今平安却哭成泪人,医生说刀口很深,离心脏只有三厘米,还好送来的及时。白露被推进了加护病房,秋分又守了一天。

        白露醒来的时候秋分趴在床边睡着了。我对上白露眼睛的时候,手上出现了一滴水,是的,那只是水,我没有哭。我听见他说,夏至,我喜欢你。

        两个星期后,白露出院了,自从白露醒后,秋分就再也没露出任何痛苦的表情。有的只是对一般朋友的关心。秋分曾经对我说过,她习惯了忍耐,小时候,她很喜欢一只布偶并为它取了名字,表妹看见后要据为己有,她固执的不放手,结果被爷爷打了一顿,那时候她明白了一个道理,现在属于你的东西以后也不一定属于属于你,你要学会平静地接受这一切。为什么会这样?哦,对了,秋分是领养的孩子。

        我找到白露,让他重新与秋分在一起,他低着的头慢慢抬了起来,对上了我的眼睛,然后,转身离去,心里有什么东西裂了,我不在意。

        又是一个周末,我跟秋分约好了去游乐园,游乐园一般都是小孩子去玩的地方,别问我们为什么要去,或许只是怀念少年的童真,重新回顾年少的快乐。过山车以极快的速度驶过轨道,秋分紧紧的抓住我的手,当风摩擦过空气,我听见秋分的声音,夏至,我真羡慕你。

        那天,我们玩了很长时间,游乐园该玩的,好玩的我们都玩过了,最后我们进了摩天轮。她说,总有人说过当摩天轮停留在最高点的那一刻,如果你正好和你最爱的人在一起,那就接吻吧,幸运会伴随一生。

      我们坐在摩天轮里,望着窗外的风景,只是到达最高点时,她最爱的人并不在身边。不,或许在,他们也不会接吻,因为他不爱她。

        秋分走了,没有一句离别的话,没有一张再见的纸条。曾经见过一句话,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试探,真正的离别是悄无声息。

      白露告诉我,他要去找秋分了,我知道秋分也许不会在出现了。我认识了秋分一年,却像是认识了她一辈子。我知道她为什么选择离开。我想也许她以后会遇见下一个比我更懂她的朋友。

      夜深人静,我翻开了我的笔记,所有我和秋分的记忆都在这里

2015年1月20日

今天,我遇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女孩。那天我心情很不好,从宿舍出来,沿着长长的路边低着头,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凉亭,吉林的冬天生冷的令人心悸,而我在那天,看到了秋分,直长的头发到腰际,我并没看清她的容貌,只是闻到了淡淡香味,很好闻。那天晚上,她在凉亭看书,那个时候我在想,这个女孩真是厉害,于是,转头,回了宿舍,感受到暖气的瞬间,觉得自己又重新活了过来。我不由的在想她不冷吗?废话,肯定会冷。

2015年2月2日

今天出了一场车祸,不过我很开心,因为我和秋分成了朋友。两辆自行车并行被后面的小车超车。我和她同时摔倒在地,我一眼认出了她,那个在寒冬下看书的女孩,为什么呢?因为很少有人有那么直长的黑发,还有她身上淡淡的味道。我们互相搀扶着起来,不,应该是我主动去搀扶她,我想,遇见一个合眼的人,不论友情爱情,都要把握住。很好,她也喜欢我。我们在一家咖啡厅聊了很久。我很开心能认识她。

2015年3月4日

今天,秋分很不开心,因为白露说好昨天陪她去爬山,却临时有事去不了,秋分不是一个胡闹的女生,也不是一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所以她仅仅是用平淡的语气告诉我,但我知道她很不开心,抱歉,秋分,白露之所以没去陪你,是因为昨天我的家里出了事,我给他打了电话。一遇到事情就找白露是我从小到大的习惯。对不起,秋分,我并不知道你与他早有约定。而我也不能告诉你,因为我不想失去你。

2015年3月26日

你是一个多么聪明的女生,我记得你给我说过你看不懂白露,但是白露心里一定有一个人,而且藏的很深,尽管他对她很好。我从那一刻就知道总有一天你会看明白有些事,或许你已经察觉到了什么,因为你一直都是那么善于读懂别人。而今天你跟我说你和白露分手了,我知道你什么都知道了,我很难受,因为我,你放弃了你最爱的人。你对我说,夏至,我不爱他。其实你很爱他,对不起,秋分。

2015年4月8日

今天我很伤心,你安慰我,却并没有询问我原因,你总是这样善解人意,你陪我去ktv唱歌,你知道这样能让我发泄。唱歌本来是一群人的乐趣,却成为了我们两个人发泄的方法。你静静的听我唱歌。其实你唱歌比我好听。只是你很少拿起话筒。你不喜欢一切自己无法的掌控的东西,不是不爱唱歌,而是太爱唱歌。而我也始终没有告诉你我难过的原因。其实,今天是我爸的忌日。你是不是觉得我是一个不够坦诚的人呢?

2015年5月1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我们相识以来,你第一次过生日。我跟白露打算给你一个惊喜。而却始终找不见你的人。我跟白露像疯了一样找你。其实,秋分,我觉得白露是爱你的。其实他并不是你认为的那样,因为我们找不到你时他眼里的恐惧我是看在眼里的。或许你们之间从来都不是你的一厢情愿。我们终于找到你,不,应该是你终于回来了,红着眼睛,满身泥泞。你看见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我想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你说 :夏至,我希望以后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有你的陪伴。

2015年6月21

秋分,秋分,秋分,谢谢你。

2015年7月1日

今天,你走了,没有留下一字半语,就那样消失了。你不会知道我为了找你,去遍了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地方。没有你的痕迹。我想给你的家人打电话,翻开了手机通讯录,却发现我没有他们任何一个人的联系方式。好像我们认识的这一年里,你对你的家人都是一笔带过。而我自认为你不会离开,自认为不管你去了哪里,我也一定会找到你。

你走之后,白露意识到了他是爱你的。他问我一颗心会不会同时爱上两个人,我沉默了。关于我和白露的故事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你。秋分,我跟白露是不会在一起的。我不会忘记小白在我面前失去生命的样子,而一切都是因为白露爸爸与小白妈妈的私情。小白是我的表弟。正直韶华。

        我缓缓合上了日记。回忆我与秋分从相识到相知到相离的所有过程。我发现不论是我与她的友情,还是她与他的爱情,付出最多的总是她。

        或许秋分是太害怕失去。只是谁不害怕?或许以后我都不会遇到像秋分这样玲珑剔透的女孩。我应该知道的,我应该想到的,秋分是如此在乎我与她的友情,我不应该让白露找她。白露喜欢我,却去找她复合。她多么细腻,察觉出了什么。秋分,是我把你逼走了吗?

      时间在眨眼间已悄然离去。距她离开已有两年。而我也已经从大学毕业。我决定离开我居住的城市,我要去找她。秋分曾说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希望有我的陪伴。希望两年的时光她并没有忘记我。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曾经说过要做彼此的阳光。不管十年,二十年,还是五十年,夏至依然是夏至,秋分依然是秋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总睡不着觉,总是每天心里慌慌的。你总觉得有很多事情让你头疼不行,但是要整理的时候,却又毫无思路,真正是剪不断...
    小胖红阅读 923评论 4 9
  • 穿过你阳光下的坚强, 我懂你深夜里的沁凉。 正如你 掠过朋友圈的悲欢, 触摸了时间的荒唐。 在诗歌里我最不纯粹!!...
    余老诗写作课阅读 1,042评论 36 25
  • 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变得很懒很懒,一天只宅在家里,过着饭来张口的日子,这样的生活不知不觉过了几年,直到读了大学,呆...
    d1393046b2e2阅读 698评论 0 0
  • ·铺垫一下情绪 12月28日考研结束,我30号回家的,从学校带回来一批书,把某些书剔掉以后,还剩300多本,塞了一...
    田诚极北阅读 1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