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亮亮的 ——致麦田家族的第十封信(二上第九周  10.29—11.3)

亲爱的种子、亲爱的种子爸妈:

你们好。

播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刨土挖坑,撒下种子,掩土浇水,然后等待。

播种的最佳时机如果不是一两年前,就是现在。我相信每个生命都有自我修复的能力。

一.关注与变化

本周,那个被称为麦田最“捣蛋”的孩子,已经成为一粒能遵守规则的小种子了。他在课堂上打断老师讲课的次数越来越少可以证明;他为了补落下的作业,放弃去操场玩耍而悄悄来教室,和早已在这里的翔、博一起完成字帖的认真劲头可以证明;作业本上的一笔一划越来越像书法家的字迹也可以证明;当老师提醒他违反了规则时,他说:“老师对不起,我下次再也不这样了!”更可以证明......

刚开学的时候,我告诉孩子们,这是一粒最弱小的种子(因为他对于规则秩序的抗拒,特别突出),他需要麦田里每一个具有强大力量的小种子去包容和帮助。如今,他也是可以去包容、帮助其他小种子的强者了。

觉醒时刻

没错,人无完人,但我们每一粒种子都有自己闪亮的一面。比如,益辰写作业拖拉,上课习惯接话,但他晨诵小诗的自创力很强。易辰、凡、帆虽然调皮了些,但面对老师的提醒,他们不会情绪性对抗,而是立刻积极调整自己。易辰的写绘虽然图画多,文字少,可如果到了分享写绘故事的时间,他会滔滔不绝讲述,现场发挥还能很生动。帆的生命状态也打开了不少,相信在自己的作品中,灵感更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课间的休闲

秉辰有时候会因为老师在课堂上的某句话自顾自嗨起来,而忘记了老师后面要说的可能更重要,但他课堂上回应提问时的热情,令每一位老师印象深刻。楷涵偶尔会有些小叛逆,但能感觉得到,他也在调整自己,交作业也比之前积极了很多。他还是我们班的物品整理专家呢!

小组pk

匀喜欢和男生玩,冲突自然也多,可她性情豪爽,有包容心,生字书写堪称麦田书法家。专注于生字书写的孩子还有很多,宥辰就是其中的一个,大家最喜欢听他分享故事了,因为他一开口,总能把人逗笑。我们班对自己作业要求高的孩子太多啦,睿、萌萌哒欣(还有一个稳稳哒欣)、诺、翔、博、璨、麟、嘉、予、宁、莹、越,很少被老师催过作业,不仅准时交,还看得出,完成的很用心。

难分伯仲

而作业品质高,同时言行文雅并能带动教室安静阅读的孩子有,玮、冰、森、麟。而瑄倚、予、玮总能在合适的时间整理教室的图书(这时一定会有很多其他孩子的声音出现,老师我也整理过,我也整理过......)。诗涵因为之前和几个同学都发生过不愉快,看得出他最近已经在修炼自己的言行了,而他朗诵诗歌的声音总是那么动人,小诗创作也有自己的想法。

万圣节前夜

我发现,博鑫、齐、益辰、稳稳哒欣,交作业都需要老师跟进,可却是不同的原因(此处省略n字)。为什么叫她稳稳哒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她都是一副淡定的样子,你看不出她高兴或者不高兴。但是从她偶尔认真一次的小诗文字中不难发现,她也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淡定的人往往能冷静看待事物,审视自己,观察世界。相信稳稳哒欣会发现自己更美的样子!鑫最喜欢的就是讲故事,其他同学台上讲,他在座位上就坐不住了,每次都是激动不已、跃跃欲试的样子,真可爱。见识了,齐写作业的速度,非常快,相信,慢慢的,他会更快!还有琳,她朗诵的声音也超好听。最近课上举手的次数也多了不少呢。无论多么嘈杂的环境,她都能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那样子太有魅力太迷人!

再来切磋切磋

您看到了,麦田里的种子们都在奋力生长,您这粒大种子,也不能闲着呀!

二.关于沟通方式

在这里,我想呼吁麦田里亲爱的种子爸妈们,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请您不要急着训斥、责备。不要让他感到羞耻,能引导孩子冷静、客观观察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非常重要。如果能制定一套家庭规则,大家来共同遵守,这样可能会减少情绪化的沟通,让很多事变得简单明了。比如写家庭作业这件事(好多孩子认为在家写作业不如在学校写作业快乐,哈哈)。

做父母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时候,我们付出了努力,却收效甚微。在此,我推荐两本特别实用的书给各位种子爸妈,仔细阅读后一定会对您有帮助: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改变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方式


《孩子挑战》——教您怎样给孩子建立规则

那天,岁月静好。我的电脑上突然出现了一道风景。

灵动气息

不知道是谁放在这里的?看着几片可爱的叶子,我心里顿时暖暖的,亮亮的。心里闪过几句不算诗的句子,来送给你吧!

留几片叶子在桌上,

是谁?

金色的梦想存心间。

是你,

可爱的麦田,

暖暖的,亮亮的,

就在我眼前。


特别提醒:下周需要做的几件事——

1.周日送孩子时间:周日下午返校的时间为17:00—18:30(没有特别要求住校,请根据您的安排决定是否让孩子来校,到校后请先去宿舍,18:00自行去餐厅用餐。已经吃过饭的也先去餐厅,然后和老师一起去教室。这之前教室里没有老师,为考虑孩子安全,请一定先去宿舍)

2.下周要带来语文写绘本、语文书生字本,周末作业清单、葫芦丝。

3.一定记得,我们的重点始终不变,阅读阅读再阅读!

祝您愉快!

                您的朋友:董燕妮

                2017年11月3日

(麦田家长赞赏我会退回哦!同事朋友的赞赏将转为麦田小种子的成长基金^_^谢谢大家对麦田小盆友们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