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第三章笔记

一生受用的品格教育

孩子是从哪里来的

  • 科普“妈妈的身体里面有一种叫卵子的细胞,爸爸身体也有一种叫精子的细胞,有一天,他们两人相见了,暖子就热情的邀请精子去他的家里做客,他们两就....”
    • 卢梭在《爱弥儿》中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小男孩文他妈妈孩子是怎么出来的,妈妈告诉他“是从女人肚子里把他屙出来的,屙的时候痛得几乎把命都丢了。”卢梭认为这个答案很经典,因为它告诉孩子的是一个生孩子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妈妈在“孩子是怎么来的”后面立即跟上了“痛苦”,这像是一层遮挡,组织了孩子的好奇和想象力。所以它既给了孩子一个肯定的回答,又不会挑逗他的想象
    • 性启蒙应该尽量延迟,不是他们产生好奇心
    • 性是人的天性,到了该懂的时候自然会懂
    • 孩子只要有良好的价值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一定会同时有健康的两性观
  • 国家让开设学生心理健康课,学校就把这些课承包给医院的心理科;孩子不听话爱捣乱,家长就带着去医院看多动症;需要进行性教育,就请来生殖医学的专家们变教材-这种合作正常吗?他所实现的功能到底是教育的还是反教育的
    • 简单把成人逻辑用到儿童身上,把医疗思维和手段运用到儿童身上,这是非常荒缪的
    • 多读卢梭、杜威、苏霍姆林斯基、马卡连柯、陶行知
  • 青少年出现早孕、烂性等问题,根本不是因为他对性知识了解的少,而是因为精神空虚,道德情感发育不良,缺少自爱及爱人的能力
    • 出了问题的孩子,绝不是比一般孩子性知识少,恰恰相反,他们从各种途径获得了更多的性知识,他们的兴趣被唤起来了,由于他们一贯缺少理性的自我约束力,对自己和他人没有责任感
  • 性教育的重点应该是世界观和爱情观教育
    • 成年之前,教育任务是梳理孩子正确的世界观,培养自尊自爱的意识,养成善良、理解、豁达、勤劳的品行。孩子将来成为怎样一个人,他将会以怎样的面貌去和异性相处,基本上都是这一阶段的教育决定
    • 到孩子已长大成人,读高中或读大学了,家长可以和孩子直接谈论两性,谈论爱情。不仅要在仪式上给孩子以健康的爱全关引导,也要尽力以自己和配偶的相处,为孩子做出榜样
  • 不能让孩子看到做爱

孩子天生不会说谎

  • 圆圆案例
    • 老公烟台工作一周,暂时不确定,圆圆对高叔叔说:“高叔叔,我不能告诉你我去哪里了”
    • 圆圆大方的对熊伯伯说,“熊伯伯,我们刚才去院长爷爷家,给院长爷爷送礼了”
    • 如果当着孩子的面说谎,自己可能不尴尬了,却是教给孩子说假话
    • “不说谎”是人生幸福的基本保障,一个假话连篇的人,即使他以世俗的标准看有多么“成功”,他实质上也不是个幸福的人
  • 说谎原因
    • 模仿大人。为了哄孩子听话,经常用一些假话来骗他;或者家长经常对别人说假话
    • 迫于压力。家长比较严厉,对孩子的每一种过错都不轻易放过,都要批评指责,甚至打骂;或者家长太过强势,说一不二,不尊重孩子的想法
  • 别人说谎案例
    • 孩子掉了一个1000多块的电子词典,一再嘱咐不要吃丢了,结果这么贵的东西用了一个多月就丢了,追问就说借给别人了。这位妈妈只看到了孩子弄丢东西的过时和撒谎的过错,却没有细心体会孩子在那些日子内心所受的煎熬
    • 大人经常随口批评孩子几句,就像平常说话一样,可它给孩子留下的,却是非常消极的情绪体验
    • “不说”往往是最好的“说”,孩子犯了错误已经很难过了,家长给予理解,往往比批评更能让孩子记住教训
  • 不知羞耻是由不肯履行自己的诺言产生出来的,说谎的次数多了,他自己都辨不清楚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一个人的道德也随之开始堕落了
  • 家长一定要体察孩子为什么说谎,不要孤立地看一件事,要看到事情的来龙去脉,看到背后隐藏的症结

可不可以批评老师

  • 圆圆案例
    • 思想品德讲到为什么要尊重老年人,老师只给了一个答案:因为老年人在年轻时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圆圆回家对我提到这件事,有些不认同的说:“有些老年人年轻时还是小偷了!”。难得的是作者还对圆圆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尊重是一种最基本的做人态度,而不是一个交换行为;而且尊重也是有不同层次的,对那些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人,要给予憧憬和爱戴式的尊重;对一个囚犯,也应给予作为人的最基本的尊重
  • 批判精神
    • 批判性思维是学习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于“解决问题”并列为思维的两大基本技能
    • 发展儿童批评意识应该是教育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中小学生,不一定要提出新观点,但是首先要敢于讲出自己的想法
    • 学校家庭教育一直在培养“乖孩子”。家里家长“正确”,学校老师代表“正确”,很多孩子长大后被指责没有思想、缺少创造力,可他们在思想成长中,不是一直被当作鹦鹉调教着吗?
  • 他人案例
    • 老师罚学生抄卷子,无视学生自己抄一遍题目,在写一遍卷子的工作量。学生委屈,家长却不敢和老师顶撞。我国中小学教师这个职业的进入门槛并不高,成为教师的人并非经过了高于其他职业的到的筛选和素质考证,甚至在学历上和一些其他行业人员相比,也并无明显优势。应该尊重老师,但不应该把老师当权威奉供起来
    • 可以考虑和老师沟通,如果对方层次太低,无需沟通。先问孩子是否觉得不愉快,对孩子进行安抚,表示理解。然后问孩子是不是觉得老师做的对不对,哪里做的不对,写作业的意义是什么,老师的行为是否实现了这个意义。注意个人思想客观公正,不要带着情绪说话,目标要指向问题本身
    • 如果老师心胸狭窄,那么注意和老师保持关系,千万不要让孩子独自承受冷暴力
  • 鼓励孩子发展个性的同时,要引导他理解和接纳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健康的批评精神应该是事业开阔的,是有高度的,应该具有宽容气度的

遇到一个“坏小子”

  • 佳句
    • 少年的自我教育是从读一本好书开始
    • 爱孩子,就帮他创造一个和谐的局面,不要给他制造麻烦
  • 圆圆案例
    • 升入四年级后,有个小男孩经常欺负圆圆。上课总是揪圆圆的辫子,下课丢她书。五年级还出现了“骚扰”行为,亲了她的头发
    • 作者买了一本郑渊洁童话《皮皮鲁》,而不是找老师找家长
    • 心灵受到创伤的小象性成熟早,且攻击性强,这也许能解释那个孩子为什么会出现那些情况
    • 每个孩子都有可能遇到“坏同学”,家长如果需要出面,目的应该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而不是去报复
  • 他人案例
    • 2006年北京某所小学一位女孩子父母,因为他们女儿在学校和一个男孩子发生了一点冲突,回家向父母哭诉,夫妇两第二天就到学校找这个小男孩算账,导致男孩死亡。不但葬送了他们自己的未来,也让女儿只能在孤独中成长

比黄金珍贵的四个字

  • 实事求是(是不是就是7习惯中的integreated person?)
  • 圆圆案例
    • 从未要求成绩达到多少
    • 不跟别人比较名词
    • 不强迫她做任何不想做的事
    • 不追求表面的服从
    • 一家人经常一起“提意见会”
    • 投票圆圆自己投自己做三好学生,因为对自己有自信。并没有像大人一样
    • 投票班干部,圆圆把票投给了一个平时不太喜欢的同学,他说因为那个同学工作能力挺强的,适合担任哪个职务。别的初中生可能会更关注和谁关系好,但是圆圆能以工作能力来考虑投票,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非常可贵
  • 很多父母亲不当的教子方法,其实不是由于他们教育知识欠缺,二是由于虚荣和浮躁
  • 他人案例
    • 女孩父亲的很多学生上了清华,个人成绩在上清华的边缘。第一次差8分,第二次还是差几分,单这一家人却总认为不上清华就委屈万分。弄得孩子读了四年大学一直很郁闷,中间甚至休了半年学。毕业又去考清华硕士,还是没考上,就想出国留学,申请国外学校有没有成功。通过关系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一起来到单位的两名毕业生都来自名校,干了一年后两位中提拔了一个小负责人,女孩终于受不了,没请假就离家出走,回来后再也不肯去上班了,得了抑郁症
  • 没有实事求是精神的人,即使他很精明,也往往目光短浅;即使他很努力,也总是后继乏力;即使他很自大,也案中没有底气;即使他想要去爱,也不会好好把握。他既缺少平和与宁静,做不成一个平凡而幸福的人;也缺少个性和创造力,很难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
  • 作者认为多读一些人物传记,对儿童的影响很大

“成人仪式”写给女儿的信

  • 表达对女儿的欣赏和赞美(善于发现别人长处,心存感恩才能如此)
  • 成熟不仅仅是一种年龄增长,也是一种美德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