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昭说,教育不能重男轻女,夫妻相处要互相尊重

《女诫》的第二篇,主题为“夫妇”。看过我另一篇文章《她说的话,你误会了吗》的小伙伴,也许还记得,我是从追溯当时的社会背景来推测,班昭不是为了提倡男尊女卑而写的《女诫》。对于这个推论,如果有小伙伴表示质疑的话,那么,在《女诫》的“夫妇”篇中,你可以知道我是如何通过内容推论出来的。
让我们先来看一段原文:

这段话,让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班昭对当时的家庭教育中重男轻女,是表示质疑的:为什么男孩子8岁就开始教他《礼记》,到了15岁,就已经可以学习成人之礼。而这样的教育却没有用来教导女孩子,致使女孩子在未嫁之前都不知道为女之礼、为妇之道。这难道不是非常不明智的教育思想吗?
由此看来,班昭认为女孩子嫁到夫家以后,得不到丈夫的尊重和爱护,与当时的女孩子在出嫁前,没有得到适当的礼法教育,是有很大关系的。

那么,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关系应该如何呢?班昭的观点是什么呢?我们来看一段原文:

这段话,让我们看到了班昭所推崇的夫妻关系是怎样的。她认为夫妻关系应贵在和谐,符合人伦大节。夫妻的交往,贵在遵循《礼记》所教导的礼数、规范和要求。而丈夫对待妻子,应该像《关雎》诗中所描述的君子那样,把妻子时常放在心中想念,用琴瑟去亲近她,用钟鼓去取悦她。

看到这里,相信对《女诫》,应该开始有不一样的认识了吧!那么,在“夫妇”篇中,班昭教了女儿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这段原文:

在上一段原文中,我们看到班昭推崇的夫妻关系是,丈夫对待妻子,应该像《关雎》诗中的君子一样,要爱慕和尊重自己的妻子。那么,在这段原文中,她就非常清楚的说明了,夫妻之间如果没有了“《诗》著《关雎》之义”,会发生什么不良的后果。

她认为:如果一个丈夫没有《关雎》中的君子之义,那么在婚姻生活中,他的品德是有失的(夫不贤),这样就有可能造成,妻子对丈夫的不忠诚、不顺服(则无以御妇)。同样的,如果一个妻子没有学过《礼》,不知道“《礼》贵男女之际“,那么她也就不懂得在婚姻中如何去与自己的丈夫相处(妇不贤),如何去照顾好自己的丈夫(则无以事夫)。如果丈夫得不到妻子的忠诚和顺服,他在家庭中的影响力也就没有了;而妻子如果不知道如何与自己的丈夫相处、如何照顾好自己的丈夫,她也就不可能像《关雎》中的淑女那样,得到丈夫的君子之义了。

以上三段原文就是”夫妇“篇的主要内容,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班昭在”夫妇“篇中强调了家庭教育中,教”女“的重要性,同时,她认为婚姻生活中夫妻关系和谐的首要前提是,双方都要懂得”《礼》贵男女之际,《诗》著《关雎》之义”。

那么,我们在“夫妇“篇中学些什么呢?我分享一下自己的读后感。

关于缘起
其实读《女诫》前,我和很多小伙伴的想法是一样的,本能的有点抗拒,认为这是一本封建社会压制女性的读物,根本不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没有读的价值。现在回想起来,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样的认知是怎么产生的,毕竟我还没有看过这本书。是什么促使我去看《女诫》呢?很俗的理由——工作需要。

今年年初,一位开办“幸福女子学堂”的朋友知道我在国学方面有一些研究,所以,便邀请我为她“女子学堂”的客户做一些国学方面的话题分享。当时与朋友商讨主题时,朋友问我:有没有针对女性的国学典籍可以推荐给大家,当时,我马上就想到了女四书之首的《女诫》。于是跟朋友商定,分享就围绕《女诫》展开吧!就这样我才认认真真的把《女诫》研读起来。也是因为这样的一个阅读契机,我才知道了自己原来对《女诫》有过那么多的误会。当心结解除,我也就知道该如何读《女诫》,如何用《女诫》了。

关于阅读与思考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说:“为获得资讯而阅读,与为增进理解而阅读,其间的差异不能以道里计”。当我还不知道《女诫》里写了什么的时候,我阅读《女诫》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资讯,也就是先把原来不知道的内容变成知道的内容。而当我知道《女诫》里写了什么,同时又需要把自己“知道”的分享出来时,我就必须要为“理解”而阅读了。因为只有理解了,我才能知道书中的哪些知识可以被转化为有用的技能。

在此,我也想给到阅读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一些建议:
—— 我非常提倡大家带着批判思维阅读任何人的文章。所以,你可以不同意作者的观点,但请尊重作者发表言论的自由。
—— 《女诫》是母亲写给女儿看的行动指南,既然是一本指南,那么它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给我们指出方向。至于说,指出的方向对或不对,那就要结合自己的需求来做出判断和选择了。
—— 所以,请多思考一些诸如:“班昭谈的这个问题,我的家庭生活中是否也存在呢?”“班昭的这个建议,对我是否适用呢?” 这样对自己有意义的问题。

关于“夫妇”篇
絮叨了这么多,让我们回到今天的话题吧。今天分享的是《女诫》中的第二篇——“夫妇”篇。班昭在里边提到的三个观点: “教女”、“男女之际”、“《关雎》之义”,其实一样适用于现代的婚姻生活。

先来看“教女”这个观点。
班昭对当时大部分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感触,她认为品德教育是不应该分男女的,“教男不教女,不亦蔽于彼此之数乎”。通过这个观点,来看一下现代家庭教育是如何的?我看到大部分的家庭,注重培养孩子的技能多于关注孩子的心智培养。如果你已为人父母,请回忆一下,你是如何规划孩子家庭教育的?知识教育、技术培训占了多少比例?情商、逆商、财商教育占了多少比例?道德修养又占了多少比例?现代社会提倡的是提升人的综合素质,作为父母,是否思考过,综合素质是从小就开始培养还是等孩子成年以后,让他自己去修炼呢?

再来看“男女之际”这个观点。
我想请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与异性交往是需要技巧的?相信答案会五花八门,各有各的不同。而我的答案是,恋爱分手之后。

然而读了这篇“夫妇”以后,我产生了跟班昭一样的疑问,为什么在我从小的家庭教育中,父母不教我如何与异性相处呢?

当我在青春期开始对异性产生懵懂的感觉时,我不敢告诉父母,因为一定会被当成早恋而遭受责骂。

在初中的时候发生过一件事,我至今想起来都觉得非常委屈。当时因为参加校外活动认识了一个其他学校的男生,对方风趣幽默的性格让我很想跟他做朋友,于是,我写了一封信寄给他,表达了我的这个想法。我不清楚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总之某一天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问我是不是在跟某某学校的某某男生谈恋爱,我当时就懵了!为什么我单纯的一封社交信件,在老师眼中变成了一份情书?当老师把这件事跟我父母说了以后,我的父母当然是跟老师站在了同样的立场,严厉的责骂,苦口婆心的教育:女孩子要自爱。现在回想起来,感觉那时候我在我妈眼中,就是一个迫不及待要去献身的无知少女。

插播这个经历,只是想让大家从我的经历中来获得一些思考:
—— 家庭教育中,是不是可以让孩子学会一些男女交往的艺术?
—— 父母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是不是可以教给孩子一些与异性相处的方法和技巧?
—— 是不是可以让孩子懂得一些与异性交往的社交礼节?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关于“《关雎》之义”。
《诗经》中的这篇《关雎》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这首情诗即说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说了君子是如何“逑淑女“的。

班昭在”夫妇“篇中提到这首情诗,我认为她的观点是:夫妻关系的和谐,跟感情也是有关的。如果丈夫能像君子对待淑女一样,把妻子常常放在心中想念,常常与妻子进行一些感情的交流和互动,让妻子感觉到愉悦了,夫妻关系自然会和谐美满。对于这个观点,我是深表认同的。

当然,《女诫》中还有另外的篇幅阐述具体如何建立和谐的夫妻关系,我们改天再聊。在今天的”夫妇“篇中,我们更多的是读,班昭所指出的,关于女性在婚姻生活中的立场与边界。
第一,班昭认为女性在两性关系中应该是要获得尊重和爱护的。
第二,班昭认为夫妻关系是会彼此影响的。夫不贤时,妻子自然不会听丈夫的;妻不贤时,丈夫的感情自然也就没有了。
第三,班昭认为女儿在出嫁前,学会夫妻相处之道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她建议在家庭教育中,女孩要像男孩一样接受教育——当然她指的是品德修养这个部分。

以上就是我个人读“夫妇“篇的感想。其实夫妻关系,不论是古时还是现代,一直都是一个不停被研究的课题。带领大家读《女诫》,不是为了告诉大家婚姻生活中的行为标准是什么?而是希望大家能在前人的经验中,触类旁通,获得启发。

感谢大家耐心阅读完这三千多字,如果我的解读让你对《女诫》产生了兴趣,欢迎你订阅这个专集,我会每天拆读一篇《女诫》。

同时,每天能收集到200颗“爱心”是我的小小心愿,如果你觉得我写得还不错,请点击下方的“爱心”按钮,让我知道你的喜欢。再次感谢你的阅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女诫》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原来两千多年前的家庭问题和我们现在遇到的家庭问题,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也会有夫...
    闺塾阅读 751评论 0 4
  • 生命在这里显得如此脆弱,我对某人说。 医院人声鼎沸,哪怕再让你感到屈辱与难堪的诊断检查都走马灯似的每天上演百遍千遍...
    向向子阅读 740评论 0 2
  • 昨天聊到项目设计时如何去想与看,今天浅谈一下项目的做,项目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做的时候才有的放失...
    黄健歌阅读 222评论 0 0
  • 老石磨 一个老人 蹲在乡村的屋檐下: 半睡半醒 从不怕日晒雨淋 坚强咬牙 磨不灭硬性 乡村汉子
    雪山孟龙阅读 260评论 0 0
  • 静蹲,是一种及其适合普通人群的锻炼方法,主要是锻炼股四头肌肌肉力量,从而达到保护膝盖的目的。 动作要领:背靠墙,双...
    彩虹剑影阅读 12,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