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什么样的种子,才能收获心中满是爱的小孩儿?

有位知名作家说过:听过了太多“缺爱”的故事,我们慢慢知道,因为小时候缺少“人之初”最本真的爱,很多人会脆弱、会敏感、会终其一生在爱中求索。

那么,为人父母的,要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什么样的种子,才能收获一个心中满是爱、勇敢快乐内心强大的小孩儿呢?这需要我们每一个做妈妈爸爸的认真探索,小心实验,真心呵护。

尽管在人世间并没有完美至极的爱,每种爱都有遗憾和小小的不完美,可真心去对待孩子,全神贯注地陪伴和爱孩子就能让孩子感受到爱的包围和陪伴。被爱包裹的孩子,在他小小人生刚刚开始的阶段里就感受了这个世界对他的爱和善意,那么,等他长大后看世界的眼光也会满是善意柔和许多。

于是,小时候被养育者赋予的这份爱,便成为父母种在孩子心里的一颗小种子,慢慢长大成参天大树,成为孩子自我心灵保护的一辈子的铠甲。一个人出生开始,最早得到的依靠,来自于父母,来自于原生家庭,如果孩子有能全身心无条件依赖的家人,那么不得不说,从小被爱的人是这个世界的幸运儿,他是幸运的,他便拥有了一个孩子建立安全感的最初条件。

有一个关于养育孩子的节目,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儿一直在充满冷暴力的环境下长大,到四岁,成为一个脾气超大,在本人的需求满足不了时就会砸东西、打人、耍赖皮的暴躁的小孩儿,家人才意识到问题。

这个孩子成长在什么样的家庭呢?这个家庭里有脾气暴躁的奶奶,冷若冰霜的妈妈,不以为然的爸爸,心情失控的小孩。

这些人凑在一起,形成了复杂而暴怒的家庭关系,奶奶经常怒不可遏,婆媳关系不好,奶奶和妈妈经常当着孩子面前吵架丝毫没有顾忌。而孩子的爸爸本来应该是婆媳关系的润滑剂,可是却无所作为,当婆媳关系发生冲突时候,最该发声处理的他反而躲开图心静,像一个旁观者,不愿意也不参与。不单是不参与母亲与妻子关系,也不管束孩子,将一切有关孩子的事情都推给妈妈,只在旁边冷冷的看着,从不插手。

大人没吵架的时候,一不顺孩子的意思,孩子就会处于暴怒发脾气扔东西的状态,妈妈为了让孩子安静下来,几乎不限制孩子看电视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只要大人们吵架,脾气再大的小孩子就会惊恐害怕,变得胆怯不安。不负责任的家长在孩子心里已经种下了一颗没有安全感的种子。

四岁,本来该学习着对其他小朋友感兴趣的时期,这个小孩子却不懂得怎样跟其他小朋友交流接触,玩滑梯不排队,推打别的小朋友,抢别人的玩具,并且完全没认识到这种行为伤害到了其他小朋友,也不会和别的小朋友说对不起。

当坏种子已经种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需要从家庭慢慢改观。有句话说得好:你什么样子,你的孩子就什么样子。为了避免孩子发展更严重,家人需要从自己改变,有可能的话,和爷爷奶奶分开住,妈妈对孩子的教育采取更多方法,爸爸参与到育儿活动中来。妈妈和孩子一起玩游戏,陪伴孩子,在游戏中告诉孩子如何遵守游戏规则,高效沟通。当小孩子表现得很好时,要表扬孩子,爸爸也参与进陪伴孩子,与妈妈并肩作战,让家有温暖有温度。

四岁小孩儿无理哭闹摔砸东西,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在这样的家庭里面,大家都处于混战状态,没有人关心孩子想什么,孩子是敏感的,他得不到大人们的关心和爱的时候,就没办法取得安全感和满足感,他只能用哭闹等方式让大人注意到他了。还好这个小孩儿的父母已经意识到自己导致了孩子的问题,希望父母慢慢修复和孩子的关系,种下一颗更好的种子,迅速枝繁叶茂起来,支撑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会越来越好吧。

在重男轻女家庭中出生的小女孩儿,从小没有得到多少爱,长大之后为了证明自己值得被爱,而因为一些男人廉价的爱而沦陷上当,被伤害得体无完肤;

也有小时候被伤害的孩子,因为缺乏安全感,不相信自己能得到爱,不相信自己也能走进幸福,在爱情将要来临的时候,不断地试探考验,结果让自己和对方受伤,让爱戛然而止;

也有的人在婚姻关系中,继承了父母那代人关系的伤痕,对男人(女人)不信任,怀疑纠结,在一次又一次的冲突中让婚姻瓦解,步父母后尘;

……

这样的人,就像是漂泊在风雨里无法停靠的小船,一直都怀揣着寻找温暖港口的执念,可是却无法停靠下来让自己安定,这明显是小时候没有得到足够的爱,内心不丰盈不饱满的后遗症。

如果一个人,小时候被父母家人狠狠爱,被足够爱滋养过,那他一定会从容坦荡,因为,他知道,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因为这样的孩子从很小无需证明自己价值的时候,就获得足够的肯定和爱。他有自信,因为被爱,所以无所畏惧。

妈妈们都喜欢早起时候观察自己的宝宝:晨光照在小家伙的脸上,软软的头发听话地垂在枕头边,卷卷翘翘的睫毛微微动着,就像小小的安琪儿,让人忍不住亲她一下。小家伙忽闪着睫毛睡醒了,在阳光下迷蒙睁开眼睛,开始对你微笑。这是一个多么内心丰盈满足的孩子啊!他在爱里面长大。

这样的小孩儿会对周围的事物充满爱心,喜欢毛茸茸的小动物,喜欢给玩偶们当妈妈,照顾每一个玩偶,不偏不倚充满爱。

这样的小孩儿听大人说话的时候简直是“耳不能听恶言,眼不能见恶行”,看见一点儿的坏事儿,就会眼泪汪汪哭泣。即便睡梦中自己的大蛋糕被狐狸抓破了,哭醒后跟妈妈哭诉,妈妈安慰她说“坏狐狸”,她都说,狐狸不是坏狐狸,她只是饿了。

这样的小孩儿充满幻想,他告诉妈妈说:在他的短星球上,全都是好人,没有一个坏人。动物全是好动物没有一个坏动物。小家伙希望世界上充满爱充满美好。

这样在爱里成长起来的小孩儿,不用在长大后弥补童年的缺失,心里有爱就会所向披靡,总是自由自在选择自己更开阔的未来。

这样在爱里面长大的小孩儿,不管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有了爱知道自己心底背后一直有一股力量支撑着自己不抛弃不放弃,有应对困难的勇气,不管遇到什么事情终有办法解决。

一个在爱的包围中长大的孩子,心态非常非常好。在爱里面长大的孩子,会是善良与美好的化身,非常可爱善良,知道心疼尊重别人。

一个人从小如果能很好地被爱,得到很多爱,是这个小人儿的幸福和幸运,也是爸爸妈妈追寻的目标。

让我们一起给孩子创造一个满是爱的环境,这里不但有爱,还有勇敢、善良、责任和担当。都说小时候被爱包围,是人终其一生最坚固的铠甲。

那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做到这点:保护孩子心理健康,让孩子心里舒展,将来长大了也面对一生中遇见的任何困难,不被困难打到。给小家伙爱和自由,并且是讲规则有限度的自由。

希望此生,孩子坚韧的铠甲是由爸爸和妈妈用爱一起给孩子穿戴在身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