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春天 感受自然——东明教育集团东明校区小学部一年级八班情境体验式德育实践在行动


春暖花开季,踏青出游时。为进一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让同学们亲近大自然,拥抱春天,东明教育集团东明校区小学部一年级八班家委会全体成员经沟通同意,于周日组织了一次以“拥抱春天 感受自然”为主题的情境体验式德育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由2017级8班班主任张瑶作为活动顾问,家委会组织。考虑到参加活动的同学比较多,活动地点选在了平时游客较少,但环境优美、有一定游戏空间的潍坊市北辰湿地公园。

这是东明教育集团东明校区小学部2017级8班家委会组建后,组织的第一次春季班级集体课外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小朋友们的友谊,对小朋友感受春天,感受美好,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群策群力,以全班智慧甄选活动地点

寒假开学之后,2017级8班家委会就一直在思考、讨论组织班级课外活动的事,考虑到天气因素,一致认为春季是活动的好时机,在家委会顾问、班主任张瑶老师指导下,把活动时间定在了春季天暖之后。

3月28日,与家委会顾问、班主任张瑶老师沟通后,决定组织一次春游,但是活动地点这个关键因素,需要考虑大多数人的意见。于是,家委会主任先在家委会内部征求意见,随即代表家委会向班级全体家长征求意见。最终,经过班级钉钉群内投票,选取了占多数意见的潍坊市北辰湿地公园。

二、提前踩点,考察路线,确保活动质量

为确保活动质量,家委会对活动地点潍坊市北辰湿地公园的整体环境、游览线路、适合游戏的地点等进行了提前考察,确定确实适合班级活动后,拟写活动通知,经与家委会顾问、班主任张瑶老师沟通后,向班级所有家长发布。

通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带垃圾袋,爱护环境,不乱扔杂物,不损伤花草树木;自带温水,可适量携带水果、蔬菜或小零食;从天气预报看,活动当天可能天气比较热,请家长带足水,可以携带防晒用品(阳伞、墨镜等)等具体要求和建议。

期间,班主任、家委会成员都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认真回复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

三、精心组织,活动安全有序

任何集体活动的组织,安全都是头等大事,张瑶老师也要求要特别注意安全事宜。

1.8班家委会在组织此次活动时,考虑最多的也是安全的问题,所以,选取了平时游客较少,环境相对简单的潍坊市北辰湿地公园。

为了从机制上保障活动安全有序,按照东明教育集团的要求,家委会向所有参加活动的家长印发了《1.8班家委会“2018年春游(第一次)”活动安全责任书》,并由一名安全委员专人负责回收检查,家长也都认真研读并积极配合,没有一个少交的。

室外活动环境开放,需要所有人员共同注意才能更好保证安全和秩序,家委会成员主动带头帮助维持秩序,各位家长也以身作则,积极协助各项活动的秩序维持。

四、圆满完成,为下次活动开展做好铺垫

经过前期的一系列认真准备,活动各环节集合、点名(同时收安全责任书)、合影、游戏、收队集合再点名、离场,全过程张弛有度,秩序井然;班主任、家委会、家长、小朋友配合到位,衔接顺畅,都为活动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开始,家委会成员和家长带领排好队的小朋友迈着轻快的步伐进入公园,经过30分钟的步行,到达休憩和游戏的地点。

抵达后,小朋友们在家委会组织下共同唱国歌。然后,在几圈热身跑后进行第一个游戏:拔河。游戏过程中,小朋友全力以赴,家长也不住加油助威,获胜的队伍获得了小奖品。

随后,家长拔河,小朋友加油,家长以身为范,赛出了风格,为小朋友做出榜样。

由于拔河比赛消耗比较大,在稍作休息后,小朋友们进行了野餐,恢复体力、分享美食、共享快乐。

野餐过后,因天气渐热,小朋友们在家委会组织下,在树荫中进行了击鼓传花、丢手绢、五毛和一块等相对比较平缓的游戏,几位接到花的小朋友现场表演了讲笑话、背唐诗、原地转圈等节目,氛围热烈而有序。

最后,活动在大家依依不舍中结束。结束时,同学们提出,下次活动,要加入“撕名牌”游戏!

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班主任、家委会、家长都做出了很多贡献,尤其家委会副主任和组织委员,在短时间内策划组织了深受大家欢迎的游戏,并取得良好效果,为下一步的活动组织做了非常好的铺垫。班主任、家委会、家长、小朋友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高度的纪律意识、配合意识、礼让意识和自觉性,整体的高素质给了家委会极大的鼓舞,大家对组织好下次活动充满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开心, 英国的第一天,你似乎没有时差的影响,晚上7点多一直睡到早上六点,妈妈反而醒的早。 空气很清新,我们相约小妈...
    蔡敏_Michelle阅读 196评论 0 0
  • 持续两周时间,李笑来在得到专栏中一直在打磨“元认知”——“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我在预告之前,打磨之中,已经...
    黄虎阅读 440评论 0 1
  • 袁立手撕浙江卫视,得到了社会舆论几乎一遍倒的支持,为什么呢? 昨天晚上看了cctv1的《挑战不可能》后,觉得似乎明...
    32ba7ab5ca33阅读 332评论 0 0
  • 克己?是的我是这么认为我的! 我认为克己的人都是纠结的,挣扎的,又在坚持变化中纠结,寻求变化而渴望改变又害怕改变,...
    Rarmuri阅读 2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