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夜读

前些天要么冬雨绵绵要么寒风凛冽,我和妈妈吃完晚饭就会躲进大学园区的图书馆里散步。我们从大台阶走上二楼,然后穿过右边的小门,在二楼阅览区转一圈,再顺着侧边的小门依着台阶上去,三楼绕一圈后再来到四楼的教育馆藏区。教育馆藏区真的是太漂亮了!实木的桌椅,色彩漂亮的布置,一整排一整排的书籍井然有序,元旦那天第一次上去,我就喜欢上了。后来特意带妈妈也去看了一看,她也是赞不绝口!

我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总是奔着简单的目的前行,觉得散步就是散步,因此看到安静学习的夜读者,也都只是略过作不可视。第二次去散步,妈妈要求我和她一起到馆藏区里面坐坐。夜晚的馆藏区特别安静,里面几乎没有读者。进去了自然是要找书看的。我也非常讶异,只读过几年书的妈妈每次去图书馆总能找到一本她喜欢的书看。有如何教育孩子的书,这是比较常见的,也就不足为怪。最奇怪的是她常能在浩如烟海的书库里找到她喜欢的经书。这些书似乎专门为她准备着似的,不然为何我从来没有偶遇过呢?那天,她在馆藏区找到的是《四书五经》,于是在那个角落里,我看到了许多珍本,无比稀罕。

昨晚,我们又去园区图书馆散步。这次我们是直接走上四楼,我带了我的摘记本。那么大的图书馆,读者还是非常少。所有的位置都空着,所有的书籍都放着,那感觉就像这个大图书馆就是我的私有财产,这种自由自在又非常富足的饱满感真是好极了!顺着墙边那排书架,我第一次细细地去浏览书架上的书脊,《爱因斯坦全集》、《爱因斯坦全集》、《爱因斯坦全集》……从第一卷到第六卷、第七卷,一个架子上全是《爱因斯坦全集》。这个对人类有着卓越贡献的犹太科学家于我而言,曾经就只是在教科书里或是偶尔什么名言里看见过,他是那样的遥不可及又是那样的神秘莫测,我无法想象这个满是卷毛大脑里是怎样的一种构造。那一刻,关于他的所有,就近在眼前,如此真实!忍不住好奇心,轻轻地取下其中一本,各种各样的公式让我晕眩,赶紧放回,轻轻地抽出另外一个层面的一本,上面写着“爱因斯坦著”。翻开某一页,读一小段上面的文字,和前几天读《爱弥儿》的感觉居然差不多,啊,原来爱因斯坦也可以是一个常人,说着和我们差不多的话语。这本书要不就是我的寒假计划里的其中一本教育类专著?捧着那本爱因斯坦写的书,再往前走,高高的架子上看到了一排《上大演讲集》丛书。随意地拿了一本,似乎也是很多年前的书了,斑驳的痕迹看上去就像是老年斑,然而纸面的干燥没有任何异味。目录里有一篇《从<大话西游>谈跨艺术研究》吸引了我。把“爱因斯坦”放回原处,捧着《上大演讲集》选了一个位置坐下,打开书,打开我的摘记本----复旦大学严锋教授由“大话热”谈到了“拉奥孔法则”,谈到人们对经典的态度如何在“大话”面前产生了逆转。这篇演讲稿虽然已是很久前的文章,但还是让我感觉到受益良多,感觉到学无止境,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已经可以了,其实可以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我们可以不断地努力,追求更好的自己!后来在王蒙关于“红楼梦”的演讲中,也看到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话:

命运很多情况下是一种数学,它就是因为各种力的交错,这些力的交错既有世界的潮流,也有本国的潮流,也有各种偶然的因素,比如健康的状况,你和别人的人际关系等等,你自己的努力和注意只是许多力中的一种,所以很多力如果都交错到一块,就会变成一个你自己不能掌握的命运,这种命运实际上可以由数学力学来加以研究。命运是自己的力量之外的许多力量的组合,也是按照数学的法则提供你的永远不公平的公平机会。

晚上回家后又读南怀瑾的《老子他说》,记下这样几个词:返还本初,合于自然,心如明镜,照见万象,物来则应,过去不留,洞烛先机,心中不存丝毫物累。人生如此神奇。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阶段,总会遇见我们想要遇到的人或事甚至于一本书。正如妈妈可以轻易地在偌大的图书馆里找到她想要看的经书一样,我也会在不经意间邂逅给我不同提醒与指示的书,或充实我的知识库或给我各种启示。

这样冬雨绵绵或寒风凛冽的夜晚,放下手机,静静地坐在四楼图书馆,享受暖暖的空调风,静静地阅读,静静地思考,是一件美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