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成功没法复制,失败才值得学习

  你发现以前的模仿为什么有效,因为以前的一个时间窗口是很长的,比如说十年,二十年前,当你瞄准了一个成功的路径,你有3到5年的时间去分析它,研究它,然后慢慢的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靠近它。但到今天你发现不是,情况变得太快了,很有可能你刚刚看明白一个模式,当你再去学的时候,模式已经本身开始变化了。所以我不知道你发现没有,今天在每个领域,弄潮儿并不是从零开始的学习者,而是本来在那个领域就有一定建树的。

  比如说罗振宇本人,不也原来是电视主持,只是换了个形式吗,咪蒙公众号做得好,她原来可是一个编剧,写文章的人,再比如papi酱,原来也是搞电影导演的,所以你仔细发现,并没有人从零开始,瞄准规划,然后成功,大部分人都像鱼雷一样,一边往前走,一边左右看,突然遇到一个机会,啪,就火了,这种成功你模仿不来。

  我曾经还看到有些人每天花将近6到7个小时,不断地去读各种新的知识和新闻,希望从里面发现规律,有用吗,听上去好像很有用,因为知识改变命运嘛,但是你没想好,真正改变命运的其实并不是知识,而是这些知识带给你的能力的提高,也就是说能转化为能力的知识,才能够改变你的命运,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很多中国人学英语,学了这么多年英文都不好,为啥,因为你花了太多时间去学习知识,而不是具体的能力,比如说小时候你有没有看过一个这样的图呢,我们学音标的时候,有一个音就是那个咬舌音,[θ]这个音,小时候我学这个音的时候,我们的英文老师给我看了一张图片,就是有一个刨面图,人从这儿一刀劈开,就喉咙,有喉管,有舌头,他说这个气流我还记得,是从肺部发出,顶上上颌,然后从唇齿间摩擦而出产生的一种声音,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这个定义,但是事实上很多人从来没有把这个音读准过,因为读起来,学习知识太容易,但练太难了,比如说我家旁边就在人民大学,人民大学有全中国最大的一个英语角,你每到周六,周日晚上你去看,就发现一堆人围在那个地方,有些人在中间兴高采烈地聊天,就是有这么一群人,他围在那群人旁边,既不进去,也不远离,你问他说,兄弟,你怎么不去啊,我口语还不好,好了我就去了,那怎么样才能好呢,白你一眼,说多练啊,你会不会觉得很荒缪,多练才能好,但是好就是因为你多练,所以这种人可能永远就在看和听之间,他这一辈子都不会真真正正地提高能力,为什么我们会对新知那么感兴趣,但是对提高能力这个事会那么地慢呢,因为在学习中间有一种说法,叫知识瘫痪,你知道当一个人学习新知的时候,他是很爽的,瞬间大脑马上就get到了,然后觉得一切事情都能够了解,物理的,世界的,经济的,然后人生的,等等等等,但是真正把这些想法落到实处,是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的,而且这段时间中间,你可能并不是瞬间秒懂,而是需要慢慢爬坡的过程,就是你需要忍受一个自己特别糟糕的,讲Broken,English的过程,才有可能让自己讲一口很好的英语,因为人们忍受不了这种漫长的爬坡,他就会下意识的特别喜欢知识的快感,快感,再来快感,疯狂地刷干货,但时间一长,你发现你的眼见格局就越来越高,但是你的手脚却越来越笨,你就彻底成为一个知识瘫痪的长颈鹿了,所以你知道我们经常说,吸毒为什么会上瘾,就是因为,毒品能产生一种东西,是你的大脑产生不了的,那么当你习惯了这种外界持续的强刺激,你就会很难适应自己,天然能产生的这种兴奋感了,其实我觉得行动和学习也是一样,过多的知识爆炸的新知,碎片化的知识天天地耍你,你可能会发现,慢慢慢慢地你的手脚就会越来越迟钝,你永远也无法自己通过自己的行为,再来感悟和体验的快感,所以刷太多知识,其实有它的问题

  那有人说了,其实你们这些都是太现实主义的,追潮流,看新闻,我呢,我有自己的梦想,汪峰老师说,你有梦想吗,我有我自己的梦想,我就想说,我要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我每天都在想这样的事情,其实有这么一种毛病,叫白日梦想家,不知道你听过没有,我举个例子,说到环游世界,我想这是很多人的梦想,听这个节目的你估计也有吧,那我再追问你一下,你研究过它吗,你有没有研究过环游世界需要多少钱,大概多长,需要多少个国家的签证,能不能签下来,该怎么做,其实你知道,我问过十个有环游世界梦想的人,顶多只有一个人说过前面一到两条,然后就再也没有行动过,为什么做那么美好的梦想,却并不能促成你真正行动呢,有人专门研究这个事,你知道在传统的积极心理学,积极心理学都成传统的,心理界每五到十年会翻一番,传统的积极心理学界认为,一个人对于未来乐观积极的期待,会增加这个人的行动力和他未来实现的效果,但是近年来新的的一些证据逐渐显示,过于乐观积极的想象,反而会降低这个人的行动力,女性理学家厄廷根就做了这么一个研究,她把76年间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讲摘了出来,积极词汇,消极词汇摘了出来,她发现越是乐观和积极的就职演讲,他的任职期间GDP就越糟糕,

  为什么过于乐观会让我们的成功率降低了,我们大脑有种很神奇的功能,就是在脑子里面预演景象的功能,所以当你去想象成功画面的时候,你的大脑是不知道是真的实现了,还是假的实现了,当你在想象的时候,大脑就认为说我做成了,这个时候你心跳会减慢,血压会降低,会降低25个毫米/汞柱,相对来说目标实现的压力就会逐渐地放缓,你就会变得不那么想做这件事情了,这可能就是很多白日梦想家他遇到的真实状况,然后当这些白日梦想家想象完梦想以后,他就会发现动力消失,过一段时间他就觉得不行,我还得再试一下,于是他开始进入第二个坑,就是跟周围人去讲,他开始路演,自嗨完以后开始路演,一路演,下面说太厉害了你要环游世界,于是他又会嗨一段时间,但是再过一年,遇到当年路演的那群人说,你去环游世界了吗,没,你连北五环都没出过,这个时候说不过去了吧,于是他就会找第三个理由说,我的心告诉我,我有第三个梦想,我有新的梦想,所以自嗨,路演,转摊,这就是很多人一次一次地自己玩死自己的一种心智模式,第四种可能性就是安全感的奴隶,就像是我前面讲到过的,关于那个小县城的女孩的想法,其实对于她来说,任何一条路都是很好的路,不管是决定留在家里面,还是出去,还是考研,还是找个男朋友,但是每条路都有一点点的小风险,当你去追求一个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的时候,你可能就只能把自己困在原地,哪儿都起不了,其实这是最不安全的,而且这种人往往还会给自己设一个特别好的理由,比如说前段时间就会有人说,其实古典,我不是为了安全,我是为了回家陪父母亲一段,我跟他讲说,如果按照生涯的角度,陪父母亲这个动机我绝对认同,但是这个形式真的是最好的形式吗,什么时候陪伴父母亲是最有效率的呢,大概在你的父母亲七十到八十岁之间,而这个时候你正好在40到50岁之间,这个时候需要付出足够多心力,财力和精力来陪伴他们,但我问题来了,你为什么会在四十岁到五十岁之间,有很好的心力,精力和财力,一定是因为你在年轻的时候真真正正地让自己拼搏了一把,让自己成长了一把,让自己建了一个稳定的家庭,才会有机会在你四十岁的时候有精力,心力和财力,而如果你年轻的时候就在浑浑噩噩的过日子,没有什么储备,在你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可能并不能照顾他们,只是祈祷自己不要给他们那么多拖累就好,所以年轻的时候不浪,什么时候浪,年轻的时候不拼,难道老了才去拼吗,所以你认为的安全的形式可能会是最不安全的一种方式,

  你有没有发现,这四种人其实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无论是模仿的人,知识瘫痪的人,还是白日梦的人,还是过于追求安全的人,他们都是没办法去适应这个快速的,不确定的时代的人,面对这么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机会又多,可能性又多,不知道怎么下手,抓不住那个点,所以他们就只好用各种自己的奇怪的方式去做这个事情,这就是一些我们称为叫错误的心智模式,我专门写了一本书叫《拆掉思维里的墙》,谈的就是心智模式,在《第五项修炼》中间,彼得∙圣吉是这样去讲心智模式的,他讲了个小故事,他说有个人掉到了一个冬天的瀑布下面的漩涡之中,水很冷,大概在一两分钟之内,如果游不出来,就会吸尽身体的热量,这个人因为他平时在游泳池里面练游泳,他会下意识地往岸边游,但每游出几米,就会被漩涡重新吸回去,几分钟以后,这个人就丧生了,但是更加讽刺的是,几分钟以后,漩涡就把他冰冷的尸体推到岸边,这个人在生前竭力全力才能做到的事情,却在死后放弃抵抗之后一两分钟就做到了,为什么,就是因为漩涡的形式是越往边缘游吸力越大,最好的方式是游到底部再出来,而这个人如果习惯了在平时的水域里面游泳,就会越游越远,越游越累,这可能就是这个人的心智模式害死了他,回过头来,是不是你也是这样的呢,错误的心智模式让你越努力,就死得越惨,这个时代也是一样,所以达尔文说,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智者生存,也不是强者生存,而是适者生存,我们来谈谈看,什么是最适应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答案就是成为一个超级个体。

  我们刚刚讲到,在一个变化加剧,知识爆炸,技术升级的时代,有四种人老的方法行不通了,那怎么办呢,我觉得药方就是我说的超级个体,但是在我展开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梳理一下这个社会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去适应,2015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8016美金,而8000美金是个什么概念呢,世界银行认为,当一个国民的人均收入到8000美金以上,一个人的幸福感跟他的收入就不会成正比的增长,简单来说就是,钱这个单一维度没效了,8000美金以下,你工资越上升你越happy,成正比,但是在这个之上,你发现你除了要持续地赚钱,你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维度让自己更有价值感,意义感,更有趣,更好玩,你得学着成为你自己,否则你不会成为一个幸福或者是成功的人,那么哪个时代都有做自己的期待,比如说在农耕民族,我也想做自己,但是我一个人就是干不了那么多活,可以吗,这个时代也提供了成为自己的可能性,比如说吧,你发现没有,今天个体的生产资源变得越来越少了,个人越来越自由了,在采摘时代,你需要拥有两三个山的山头,一个家族的人才有可能保持个体不被饿死,到了农业时代,两亩地,一个家庭协作,就能保证个体能存活,到今天,一个厂房的工人可能一个人,十平方米的地,就可以把自己养活,再到今天,一个知识工作者可能只需要每天工作3到4个小时,有一台电脑,在咖啡厅旁边,就能自己养活自己,科技让人的力量变得越来越大,也让人需要越来越少的生产资料,也就是说每个人可以越来越依靠自己一个人就可以活得很好,同时,第二个形象是,企业的命越来越短,而你活得越来越长,组织的命有多短呢,在2010年的时候,有人做过一个研究,就是他发现世界500强的平均寿命是35年,世界1000强是40年,35年是个什么概念,假设你25岁一毕业就创业,一创业就干成了世界500强,退休前一天公司刚倒掉,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是2.97年的寿命,中关村只有0.99年,就是你开公司一年不倒运气已经很好了,而且这个数字近年来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在2020年的时候,世界500强可能平均只有20年的寿命了,所以这个时代,像我们父辈那种一辈子待在一个企业的情况,根本就不再可能了未来的人一辈子可能需要经历过十家公司,两到三个城市,三到四个行业,搞不好还能经历两到三段婚姻,因为人的寿命变得越来越长了,我有一个朋友在哈佛医学院专门研究生物的,他就告诉我说,我们这代人,就是在听着这句话的你,我们这代人是有机会活过100岁的,因为人造器官慢慢被造出来了,我们除了虹膜以外,基本上所以的器官都能被复制,衰老基因逐渐被发现,只是没有得到商用,很有可能你我到七十岁那一年,医生做完报告说你有肾衰竭,不要紧,你今天就去某东下个单,下午就有一个肾送过来,装上又能活20年的这种情况,也许真的在我们有生之年可以遇到,那人的寿命变长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问题呢,比如说婚姻就是一个社会问题,你想以前的婚姻,离婚的高潮期有两段,一段就是结完婚以后三年之内大家吵架,一段就是两个人生完孩子以后,中国人的婚姻很多时候不像恋爱,而是结伴打怪的这种生活过程,先结婚,然后一起买房子,打第一个怪,然后打第二个怪,生小孩,打第三个怪,送他上大学,好不容易三关都通了,两夫妻发现生活非常空虚,其实没有什么感情,早上起来一看,怎么又是你啊,很烦,这个时候离不离呢,一看都五十多了,马上就要进入老年期了,咱俩别作了,于是很多婚姻就延续下来,进入了亲情,成为了互相的相濡以沫的感情,但是如果你这辈子有一百岁那么长,你想说还有五十年跟他过,想法会不会有时候改变呢,这样一来,所以有很多激进的社会学家就会想说,未来可能实现合同制的婚姻,很多女孩不爱听这个,但是我还是要讲,以防止有一天你遇到,什么叫合同制的婚姻,也许到未来的话,这个婚姻是可以签合同的,咱签五年,五年以后,你媳妇过来找你说,老张,这五年我对你怎么样,你说不错,要不再续五年,如果不咋地,我们分了就分了,所以当婚姻这么强烈的契约,都有可能这么的短命或者这么的短暂,你还期待着和一个企业白头到老吗,我估计所有的人都能想明白这一点,就是我一定要自己拿回自己的职业能力,而我的生涯是以我为核心来思考的,以前的企业员工是通过出卖自己的忠诚换来自己的安全,但今天这一代的员工,一定是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换来自己的安全,以前我们会特别关注于自己在组织里面的关系,今天我们会特别关注于我们在朋友圈的关系,因为人们逐渐想明白说,可能同行圈,同业圈,粉丝圈都比组织命更加长一些,我们会倾向于把价值存在朋友圈里边,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我问我们公司的小编,我问他说,你是希望成为我们的市场总监呢,还是希望把你的公众号做到100万呢,他说肯定是后者,因为你给我升个什么官根本就没有用,你给我什么市场总监,市场经理,分到VP,都是假的,你公司可能就倒掉了,一点用都没有,但是如果我把这个号做到一百万,我拿这个号,我出去谁都知道我有能力,我这一辈子就有饭吃了,你发现没有,他更关注于同行圈,而不是同事圈,这种极致的例子就是凯文∙凯利在《技术元素》里面提过的一个概念,叫一千粉丝定律,他说未来的手艺人,音乐家,可能只需要一千个铁杆粉丝,就足够养活你了,就是你出什么他们就买什么,这辈子就足够了,再比如说,你发现圈子的力量远远会比组织的力量大,你发现,比如说像王朔,冯小刚,徐帆,马未都,葛优这一拨人都是一个圈子里面的,所以当机会垂青其中一个人的时候,那么这个圈子就会迅速地放大,它把这个新的利益和机会带给所有人,那么一群人绑在一起成功的概率,是比一个人绑在一起成功的概率,和撞运气的概率都大很多倍所以今天的人他更看重朋友圈,同志圈,同行圈,个人品牌远远重要过组织的力量,有人说组织跟个人松绑,我要把我的价值存在朋友圈,那么我这一辈子好好做一个行业不要变,这总可以了吧,不好意思,行业可能也在崩塌中,1994年的时候,有一个美国的社会学家Arthur,他提出一个概念,叫职业无边界,什么意思呢,他预测到了未来的社会中间,公司和公司之间,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壁垒也在逐渐消散,我给你举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是做编剧的,他原来就是帮别人写写,做编剧嘛,就能无非编编电影,编编电视剧,但这几年他发现他的活可多了,他会帮一些企业大佬们做路演,因为路演,需要这个dramatic,就是戏剧化的这种故事,他会帮一些公司做事件营销,今天你在微博,微信上看到很多事件,其实是有编剧在后面编的,他会帮很多的教育公司写脚本,有一天他过来找我,他开始做在线教育的编剧,因为今天的在线教育内容越来越游戏化,戏剧化,你发现编剧这个技能,就是讲故事这个技能行行业业都需要它,你发现今天编剧到底是个什么工作呢,同样的道理,还有产品经理,你发现是不是每行每业都需要,职业在跨界,其实公司也在跨界,比如说柯达是做胶卷的,是一家化学公司,把它打败的却是像佳能这样的电子公司,真正把数码相机干死的,其实是装着摄像头的手机诺基亚,而把诺基亚这个手机公司干死的,其实是苹果这样的硬件厂商,但是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也把苹果逼到了一个境地去了,这你仔细思考一下,你的竞争对手可能来自于四面八方,你可以跨到任何地方去,别人也可以很轻松的跨进来,比如说吧,最近我们在线教育行业,教育行业就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这种小的盒子,他们可以迅速地抓取到,各个优质学校的教育内容,直接推送给小孩,你会发现可能未来有一个做硬件产品的公司,会革掉在线教育公司的命,所以未来一定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个人在这个时代拥有了更大的生产,拥有了更多跨越组织平台的机会,可能性,拥有了最好的储存自己价值的朋友圈,以及拥有了更多的行业可以去,在这个时代,只有一种人永远不会失业,就是超级个体,但是他可能会经常换工作,每个人都希望需要成为他自己,而这个时代也给了我们所有人成为自己的体会,每个人的生产力会更强,我们跟组织会更脱钩,我们把自己的能力储存在自己的朋友圈,以及各种行业,我们可以去到更多可能性的行业,对我们个人来说,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坏消息就是你必须跟着变,否则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淹没,好消息就是,你有机会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所以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崛起的时代,因为在这么一个时代需要新的超级个体,他们需要有三种超能力,第一种能力,就是自我迭代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动态中间边奔跑还得边思考的能力,为什么要自我觉察呢,你知道人有三种价值,一种是自我的价值,一种是组织价值和关系价值,简单来说,就是你定义自己是谁,组织定义是谁,和周围的社会关系定义你是谁,我们中国人是深深地活在组织和关系价值中间的,但是一旦个体崛起的时代出现,你发现当组织没有框架了,没有尺子来量你了,当周围人每个人都自己做自己的时候,你可能突然发现说,你不知道自己是谁,你需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特色,知道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内心的驱动力,找到自己的价值观,才有可能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第二,你可能需要持续的迭代和更新这个目标,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在哈佛曾经做过一个关于目标的实验,你肯定听过吧,说哈佛大学找了一批年轻人,发现其中3%的人有清晰长远的目标,10%的人有模糊的目标,还有很大部分人没什么目标,在25年过去,重新回访的时候他发现,3%的人成为了社会的顶层,10%的人成为社会的中层,还活得一般,其他那些没有目标的人都活得很凄凉,我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觉得这个计划好像有点问题,为什么呢,第一,在心理学中前能跟踪25年的实验,是非常厉害的,不可能没有清晰的文献记载,第二个,我怎么能证明25年以后,目标设定跟这个社会关系是成正相关的呢,于是我就去查,发现果然哈佛没做过这个实验,这是在一本书叫做《哈佛没有告诉你》,这本书里面提到的关于耶鲁大学商学院的实验,你再去查耶鲁吧,你发现耶鲁大学不堪其扰,早就写了封信回应说,我们从未做过这样的实验,为什么这封信,可能今天有点颠覆你的认知,但是为什么一上来我就知道这封信有可能是假的呢,就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在大学期间,就清晰地设定25年后自己的人生,因为你的想法会变,社会会变,一切都会改变,回想一下今天你过的生活,有多少是你大学期间真正想象过的呢,在未来的超级个体,需要有一种一边奔跑,一边思考,持续地做自我定位,2到3年重新刷新一遍自己人生的这么一种自我迭代的能力,那么超级个体的第二种超能力,就是需要掌握三种底层的元能力,我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元,你比如说道教里面最古老的神叫元始天尊,元就是最初始的意思,所以元能力就是指能力背后的能力,最底层的那个能力,在这个时代,人的三种最底层的能力是什么呢,就是生产的能力,链接的能力以及传播的能力,你想象,在一个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节点,你需要向外散播信息,这是一个传播的能力,你需要跟其他节点链接,这是一个连链接的能力,你需要持续地自己生产信息,这就是一个生产的能力,比如说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叫张佳玮,这个家伙他既是写美食评论的,也是写散文的,还在虎扑论坛里面专门做篮球点评,现在在法国读书,他就曾经写过一篇帖子,就是说在这个时代,一个人要像一家公司一样,他说一号张佳玮是负责订盒饭,顺便写美食评论的,二号张佳玮是负责看篮球的,三号张佳玮是负责维护虎扑论坛的,四号,五号,六号都有排序,三十号张佳玮是负责在知乎这个社区里面做个人品牌的,你看看,其实在这么一个时代,每个人都需要这种最底层的能力,让自己可以产出信息,传播信息和运输信息,为什么是这三种能力成为了元能力呢,因为今天的职场从树状的变成了网络状,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今天我要开车从北京开到广州去,期间我必须得经过很多城市吧,比如郑州,长沙,我不得不经过,因为它就在我要去的路边上,但是如果今天有了飞机,我就可以直接跨越所有的节点,直接到广州,到深圳,职场也是一样的,以前想象一下,比如说一本杂志的小编,他的文笔再好,你要看见他也需要透过他的主编,他的审稿人,最后面印刷厂,最后面看到这篇文章,你要找到他的时候也需要层层地往下落,但是到今天这个小编如果真的够好的话,他完全可以直接把文章写出去,向全网散布,他就变成了一个节点,到今天,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网状的节点,你必须学会链接其他节点,搜集信息,以及产出能力,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长,但是每个人都需要学会这三项基础的元能力,好,第三种超级个体的超能力就是复原力,什么叫复原力,我们前面提到过,这个时代变化太多了,每个人这一辈子可能都会经历十个工作,2到3个行业,3到4个城市,甚至好几段婚姻,不知道你是不是觉得喜欢那么所以每个人这一辈子,都会成功和失败很多次,我们总是能看到现在那种百亿和千亿级的公司迅速,在几天之内就迅速地起飞,你可能同时没有注意的事,很多巨大的公司也会在几年之内迅速地衰落,所以未来成功和失败都会更快,而每个人要活好都需要更强的超级复原力,这让我想到很多中国的优等生,他们最差的其实就是复原力,在每个阶段,他的父辈都帮他顶了一把,所以他一直都成功,从来没有失败过,等到三十多岁的时候,父母托不起来,突然一松手,这个人吧叽掉地上,就全完了,反倒是那些从小磕磕绊绊,磕磕绊绊,不起劲,每次都被蹂躏,但是越蹂躏越强大的人,会成为这个社会的胜者,我曾经咨询过一个孩子,他给我这么一个比方,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他说我爸就是这么一个人,打第一关的时候他觉得游戏太难了,你不要玩,第二关也是他玩,第三关,孩子,这个地方还不适合你,到第五关他说,我累了,老了,没能力了,你玩吧,我的人生就崩盘了,这些人毫无复原力,不管爬得多高,一输就是死,这个时代不需要这种能力,这个时代需要一种超强的复原力,比如你有没有看过那个《终结者》第二集里面,有一个大反派,是个液态机器人,不管那个施瓦辛格怎么轰它,它马上就会变成一摊液体重新缩回来,成为原来那个人,而且好像越打越强,这才是这个时代反脆弱的复原力,比如说刚刚选上美国总统的川普(特朗普),他就是一个典型的复原力的例子,这个人首先他是一个超级无边界的人,他做过什么航运公司的老总,房地产大亨,传媒人士,主持人,办过报纸,现在竟然还是美国总统,他还是一个畅销书的作家,写过一本书叫做《做生意的艺术》,在美国狂卖,卖了300多万本,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川普的无边界背后其实是超强的复原力,他这一辈子有四次破产,最高的时候负债高达9亿美金,所以他那本书应该叫做《如何亏掉9亿美金的做生意的艺术》,可能更加恰当一点,所以这个时代,我觉得真正的玩法并不是No,zuo,No,die,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真正的玩法应该叫做Always,zuo,Never,die,常作不死,这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复原力,我刚刚讲过很多超级个体的能力,包括一边思考一边瞄准的能力,包括三种元能力,也包括复原力,听上去超级个体好像挺苦哈哈的,一边跑还得一边想事,还得一边沟通,还得一边生产,最后面好像还得持续地复原,但其实你会发现,真正的超级个体他们乐在其中,因为他们总是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在玩,所以超级个体还有一种玩的心态,总有人说,这个游戏人生是一个特别悲观的,或者是消极的人生状态,我不这么看,你有没有见过那些玩游戏的人,玩是一种极其投入而又不计后果享受过程的顶级的人生状态,你知道有款游戏叫俄罗斯方块,不知道你玩过没有,这个游戏你思考一下,它既不救公主,也不打恶龙,也不通关,它的游戏宗旨就只有一个,叫让我看你怎么死,随着游戏速度越来越快,你就会越来越嗨,最后面在你极限的瞬间的时候你就挂掉了,但即使这么无聊的游戏还愿意,为什么,因为它在不断地刺探和推动你的极限,你在期间获得了巨大的快乐,我想这可能就是超级个体的一种心态,我不断地去探索新奇的事情,不断打开一扇一扇的门,不断地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致,从中间过程值回票价的时候,成不成功可能就不那么重要了,所以玩的心态是超级个体的一个最好的心态,所以我想讲到现在,你应该知道超级个体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它持续的自我更新,持续地自我迭代,不断地生产信息,发散力量,不断地产生链接,不断地创造,探索又自我复原,逐渐地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节点,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超级个体是一个在这个时代有机会,自我驱动,自我创造,也自我成就的那么一个人,所以每次我在跟别人讲这个概念的时候,我都特别的激动,因为这个时代真真正正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它自己,如果说成为它自己以前只是一个概念的话,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有资源,也有方式和方法能真正让一个人,成为他希望成为的任何形态

  美国文学家梭罗写了一本书叫《瓦尔登湖》,记录他一个人在湖边独自生活两年的所思所感,以及跟自然的关系,这本书被认为是当代人本主义的一个启蒙之作,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梭罗写这本书的时候,他决定走到林中深处独处的那一天,正好是7月4日,美国的独立日,梭罗为什么选择独立日走进森林深处呢,因为梭罗认为每个人这一辈子都需要有一个独立日,真正的你自己个人的人格以一个独立的灵魂,和你自己独立的天赋面对这个世界,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了个体崛起时代的门口,我想每个人也值得有这么一个独立日,成为一个超级个体,为个体崛起的时代做好准备

  在一个体崛起的时代,坏消息是你必须得发生改变,好消息是你有机会成为任何你希望成为的人,但你首先要成为一个超级个体,我们讲到了三种超级个体的超能力,那么怎么样可以加速地成为一个超级个体呢,现在我来讲两个心法,你发现没有,在工业时代,我们最喜欢的人才是倒T字型的人才,就是一个倒过来的T,他横的那一横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眼界,综合能力,他竖的这个呢,是他的某一项技能特别的精专,比如说像律师,会计师都是典型的T字型人才,但是慢慢你发现,还有这么一种人才,比如说X型的人才,比如钱钟书就是一个典型的X型的人才,语言能力特别的好,文学能力也非常了不起,杂家,大家,再比如说π型人才,你想想那个数字圆周率π,是不是一根横杠上面接了两种技能呢,比如沈从文就是一个π型人才,他的文学非常的棒,他的那个文物也被迫搞得不错,你发现没有,在一个越是不确定的时代,单一的能力组合就越高风险,比如说在日本,有一些叫人间国宝的手艺匠人会被政府保护起来,然后继续传承他们一两百年的手艺,这句话正着听,你觉得日本是一个特别有工匠精神的国家,你倒过来想是不是,为什么要保护呢,是不是也是因为单一的技能在今天商业社会其实已经生存不下去了呢,所以作为一个超级个体,有一项修炼很重要,叫做乐高式的能力组合,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玩过乐高,像我这种当爹的人就知道,乐高是一个特别著名的儿童玩具,他有很多的小模块,可以拼到一起,做成一个很大的玩意儿,而且拼完以后,你可以把它打碎重新拼,拼出任何你想要的东西,而且乐高还有这么一个好处,你给那些孩子们玩儿的小猫,小狗,机器人,可能刚拿回来,很感兴趣,但是时过境迁他就不感兴趣了,但是乐高不同,你可以把它打碎,重新装起来,过一段时间会有一个新的电影,你可以把它重新拼成一个你喜欢的形态,它不那么容易过时,它是一种抵御变化的好方式,那么什么是乐高式的能力组合呢,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就能明白,郝景芳,她刚刚获得74届的雨果奖,在科幻小说里面,这个雨果奖就相当于科幻世界里面的奥斯卡奖,很出名的,那么很多人都认为,这一届的雨果奖应该是,刘慈欣《三体》的第二集获得,想不到却是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获得了,它讲的是什么呢,它讲的是以后北京地方太小,空气日照不足,所以北京分成了三个城市,这个城市可以像那个翻版一样这么折来折去,80%的人活在一个晚上,只能在晚上的时候看看月光,18%的人大概活在一个中产区,还有2%的人活在最好的那个城市里边,这三个城市可以互相折叠,而有一个活在下层城市的父亲,为了孩子的病,必须得去最顶级那个城市,就是最上层那个城市去找一个人完成任务,好的,具体的我就不再剧透了,你自己去看看,挺值得一看的,但是我现在回来讲的是郝景芳这个人,这个人很有意思,他本科读的是物理学,硕士读的是天体物理,研究黑洞的,然后她的博士读的是经济学,平时从小就是一个文学女青年,开始写文章,慢慢慢慢的,因为她既研究天体物理,又搞文学,写了很多科幻小说,在清华的BBS上面做,她自己也蛮懂得内容运营和分发的,慢慢慢慢的名气就起来了,那么她怎么会开始写《北京折叠》这个话题的呢,郝景芳在毕业以后,去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里面实习,有一段时间经常跟他们的主席,在全世界各地跑来跑去,而她自己本人在哪儿呢,住在北五环的一个城乡结合部那儿,你想啊,白天跟着这个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老大们跑来跑去谈世界经济,晚上回去吃着麻辣烫,撸着串,跟旁边的这个小贩聊天,旁边可能还住着一个出租车司机,她亲眼看到了一个组织,一个制度,由制定到落地,最后如何影响一个最卑微的城市里面的小百姓的过程,这个灵感让她写出来《北京折叠》,现在,她后来当了妈妈,开始写作,做妈妈圈,然后等她成名以后,有很多注意力关注了她,她还把流量导入到自己做的一个公益组织里边去,你看,郝景芳这个人其实挺有意思的,她的生活经历中间让她养成了这么几个能力,第一个,她有科研能力,第二个,她有研究政策的能力,第三个,她有文学能力,第四个,她有内容,互联网文字运营和分发的能力,最后,她有一部分的社群运营能力,就这么五个能力来回地组合,当它形成了研究员,科研作者,妈妈圈运营人,公益组织负责人等等的这种身份,每一个面向都做得极其的出色,这是不是一种乐高式的能力组合呢,包括前一段时间,很多母亲在后台问我说,古典,我现在辞职回家带孩子,两年以后,人家说生儿三年傻,两年以后,我需要重新复出职场,觉得我完全跟职场脱节了,该怎么办,我说你这个想法不对,其实你并没有跟职场脱节,你只是不懂把能力重新打碎又组合而已,比如说你在家里面看了那么多的育儿书,看了二三十本育儿书,做的笔记,发了脑图,还在朋友圈晒来晒去,这是不是叫做快速学习能力,再比如说,你早上起来要做饭,喂奶,洗尿布,做事,送老公上班,回来还得处理一系列事情,是不是叫多任务并行的能力呢,再比如说,家里面所有的财务都是你管,交各种的水费,电费,同时你还得记得什么东西打折,记得去买,这是不是叫做财务管理和运营预算能力呢,再比如说,你需要跟你的婆婆天天吵架,不,你需要跟你的婆婆想天天吵架,就忍住不吵,然后还要跟你的丈夫在中间周旋,是不是叫高难度多边会谈能力呢,所以我说,一个好的妈妈,绝不输于一个好的CEO只不过你不懂得把你当妈妈的能力重新打碎,拼接成一个适合的职业女性的能力而已,这就是乐高式的能力组合,金庸小说里面有一段,就是说这个张三丰教张无忌打太极拳,教完以后就问他说,你还记得多少,张无忌说,我还记得一半,过一会儿说,你还记得多少,张无忌说,我全忘了,周围人都很着急,但是张无忌接下来就用他全忘掉的拳法打赢了他的对手,这其实就是一个乐高式组合的过程,一个一个的输入,张无忌最后全部都拆散,形成了见招拆招的智慧,如果说对内是一个乐高式组合的心法,那么对外我教你第二个心法,叫人生超链接,

  什么叫超链接呢,以往你买一本书回家,这本书翻到第一页,第二页,虽然你没看到第100页,你们不知道答案是什么,但是那个答案是既定的,所以如果以前的人生像一本书的话,你翻到第一页,那么最后一页,这个答案其实也是既定的,因为以前的社会发展非常的平稳和稳定,只是你看得快和慢的区别而已,但到今天你发现,今天的人生不再是一本书,而是一个网页,有可能你看到第五段的时候,突然一点,你可能点进去没什么改变,也有可能完全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其实你发现不仅人生是超链接,很多事情都是超链接,比如说生物学家普遍认为,物种大爆炸本身就是一个超链接行为,你知道地球的历史距今有46亿年了,但是只有在其中2000万年中间,寒武纪中间,突然会形成一个生物大爆炸,在大部分的时间中间都是单细胞生物,就在这2000万年,基本上98%的生物在地球产生,我给你打个比方,你就知道这事有多超链接了,如果把地球到现在比作一天24小时的话,就是从早上0点开始,到晚上9点15分啥事没有,突然就有那么六分钟时间,全世界所有的生物就基本上出现了,你说是不是一个超链接式的,跃迁式的上升呢,其实人类社会也有很多的超链接现象,每一次的社会进步都依靠超链接,而不是一个线性的改变,比如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这是一个超链接吧,但是从新大陆里面运回到欧洲的白银,又进一步推动了资本主义的产生,所以社会也是超链接,我们做生涯研究的时候发现,人的这一辈子的重大决策往往是超链接型的,而不是规划出来的,你回想一下,你这一辈子,你买辆车,买件衣服,买双鞋,可能会去淘宝比价好多次,但是那些真正决定你的重要的东西,比如说跟谁结婚,去哪工作,留在哪个城市,做还是不做,跟谁创业,这些事情却往往并不是规划的事情,而是超链接偶发事件,所以一个人一定要持续地让自己曝露在可能性和超链接之下,才有机会让那些可能的东西涌入你的生活,我给你举个例子,海底捞你应该知道吧,我第一次去海底捞的时候被这家公司感动坏了,我就去牡丹园那边那个海底捞,第一次去,排队,他告诉我要排一个半小时,我说这个实在是等太久了,然后那边的这个服务员过来跟我说,先生,实在没办法,要等这么久,不如你去旁边那家店吃饭吧,我这有张地图,你也出来旁边的一些火锅店,也很好吃,我就有点感动说,这是这个其他饭店派来的托吗,实在是太热情了,然后我真想拿着地图,将信将疑地开车往回走的时候,那哥们儿站在路边敲我的车窗门说,先生您好,这里有一张免费的停车卷,不好意思,让您白来一趟,你拿走,不要交停车费,我心里面开始很感动了,再过一会儿,他过来又给我递了一个袋子说,其实这是我们海底捞自己出产的锅底,味道跟这里一模一样的,今天我送给你,拿回家吧,我终于开始热泪盈眶,你看,感动我一回,到现在我还在帮它做广告,后来有一次,北大的教授黄铁鹰在北大去讲,他去采访海底捞的老总张勇的时候,我就特别留心,他讲到说,有一次他跟张勇聊天的时候就问他,您是怎么样的管理你的组织的呢,张勇说,他说我有一个信仰,我认为每一个人在被善待的时候,都会展现出他人生最好的一面,黄铁鹰就挑战他说,你不就是四川简阳的一个火锅店的店长吗,你怎么会有这种信仰,就是这种人本主义的这种信仰呢,张勇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他说他在十六岁那一年,遇到一个男孩子都会经历的事情,就是变声,就是有的时候声音就像太监一样,既变声又长痘,你知道这个小男孩在那个时候是最爱美的,所以张颖做了一个决定,不去外面玩,也不见人,那一年就去县图书馆呆着,县图书馆,本来想借本什么古龙,金庸,《三少爷的剑》这种东西,结果他发现没有,只留下一本孟德斯鸠全集,在那个暑假,这哥们儿就只好憋在图书馆里面,一点一点把孟德斯鸠全集,什么《论法的精神》,卢梭的《社会契约论》给磕完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本主义的思想体系,在一个麻辣烫老板的脑中,好,慢慢慢慢地这套系统变化,就成为了他今天海底捞的一个创立的底蕴,所以有的时候你觉得人生是不是有很多超链接,如果那一年他没有变声,如果那一年这个图书馆里面有更多的别的书,而不是孟德斯鸠,可能这个世界上就会少一个这么人性化管理的机构和企业,

  在比如说我,我觉得我也经常会遇到人生的超链接,在我们身边隐隐若现,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其实我是5月15日过生日,那一天我的很多朋友就给我组织了一个惊喜派对,在我们公司刚刚成立一个月的办公室里面,那是我刚创业,你知道那种派对就是不告诉你,大家都假装不知道你的生日,突然冲出来,但是这群人做极其的拙劣,发短信被我发现了,在厕所里面躲着,蛋糕又被我看到了,临近晚上,我就跟大家说,我们别闹了,今天是国难日,我们把钱攒到,一起捐到灾区去吧,其实整个那一天我都特别纠结,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心理从业者,那个时候我是咨询师,我觉得我有义务为灾区做点事情,但是这公司刚成立一个月觉得不靠谱,那天晚上我们所有人把钱凑到一起,正好是1680块钱,我记得非常清楚,就是我白天反复看了很多次的机票价格,所以当场我就做了一个决定,决定飞到汶川去,5月18日,我们就到了当地,就是这么一个小的超链接,我点下去了,它改变了我的人生,第一个,当场在那天晚上跟我一起去的,有个小伙子跟我不太熟,他现在是我们公司的合伙人,一直跟着我们做了九年,做到今天,我在那个地方遇到了我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生导师贺老师,到今天他还是我的忘年交,重要的是,我在那个地方也遇到了我的太太,她是另外一个志愿者,我们在那边认识,现在我们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叫古灵精,小女儿,你猜叫什么,不叫做古怪,叫古圣心,就是怪字倒过来写,很多时候人生就会有很多很多这样超链接,有的时候,我走在办公室往外看,我都会觉得空中浮现着很多那种,一闪一闪的东西,当你有机会点一下的时候,也许你就会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所以我经常劝我身边的人说不要把你的生活安排得太满,因为生活能给你的远远超过你的想象,一定要让你的生活空出一点来,最好是七三比,70%的时间努力增值,30%的时间不要抱任何的想象,持续地社交,持续地点开人生的超链接,让那些可能性撞入到你生命来,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妨就让自己持续地向外面散播自己的信息,总有一天有人会过来告诉你,你该怎么办,拥抱偶然,持续地点开你身边的超链接

  刚刚我们讲到了超级个体的心法,乐高式组合以及人生超链接,但是可能仅仅刷心法,并不能让你成为一个超级个体,你还需要很多真实的小技术,以及每天的实践才会让自己不至于知识瘫痪,所以我把它拆成了一个专栏节目,每天丢一点点,每天有一些实践性的小要求,一年以后,我希望你有机会凑齐一大盒的乐高式积木,拼出一个你喜欢的自己来,那就是你自己的超级个体,如果你也希望成为这么一个超级个体,你可以扫描屏幕上方的二维码,或者去得到app,找到《超级个体》这个栏目,我希望我们会是你人生的一个超链接,节目的最后

  我想跟你分享一个,对我影响很大的,关于爱因斯坦的故事,爱因斯坦是我的精神导师之一,有一天,一个普林斯顿物理系的学生接到一个要求,去采访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也是他的导师,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学物理的人有机会采访爱因斯坦,他的心情吗,他激动坏了,他彻夜在报纸上找所有关于爱因斯坦的报道,他发现以前所有关于爱因斯坦的报道,都是非常肤浅的,记者会问说,你能跟我说说看什么叫相对论吗,爱因斯坛就会说,当你跟一个美女坐在一起一小时,就觉得过了一分钟,当你跟一个老太太坐在一起一分钟,你就觉得过了一小时,没有人真正触及过这个最智慧大脑里面的问题,这个年轻人决定问一个真正的问题,他花了好几个晚上读完了爱因斯坦所有的书,终于在有一天晚上三点半钟,有一个灵感出现在脑子里边,他把这行字写在了纸条上,折叠再折叠,放到自己左边的口袋里边,捂着睡觉,第二天下午两点半他跑到爱因斯坦的门口敲门,爱因斯坦就把门打开了,他看到爱因斯坦,活的爱因斯坦跟照片一模一样,爱因斯坦有个爆炸头,然后有一双孩子般的眼睛,他穿着一个棕色的睡衣,踩着一个羊毛拖鞋,踩在卡其色的地毯上,爱因斯坦让他进房间,我去过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的那个小屋子,那个屋子客厅不大,十五平方米,然后里面有一个沙发,旁边放着一个咖啡壶,那天进去的时候,爱因斯坦正在煮咖啡,房间里面弥漫着一种咖啡的香味,和爱因斯坦的烟斗味,爱因斯坦示意他坐下,这个学生问出了那个问题,他说爱因斯坦先生,请你告诉我,假如这个世界上你认为最重要的科学问题是什么,我不需要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只想知道,对于全世界最聪明的科学家,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科学问题是什么,爱因斯坦说,这是个好问题,这个年轻人很高兴,因为他难倒爱因斯坦了,爱因斯坦往后面一靠,不说话,开始抽烟斗,他的烟斗一明一暗,一明一暗,大概过了十多分钟,爱因斯坦就把眼睛张开,说年轻人我知道了,这个人赶紧准备抄,他说假如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最重要的科学问题,那就是这个世界,它是kindly,还是unkindly,就是这个世界是邪恶的,还是善良的,这个年轻人很奇怪,说教授,这难道不是一个宗教问题吗,爱因斯坦说不是,假如一个科学家他相信这个世界上邪恶的,他就会终其一生去发明武器,创造墙壁,发明那些把人们隔得越来越远的东西,但如果他相信这个世界是善良的,他就会终其一生去创造连接,创造沟通,发明那些把人们越来越近的东西,越来越统一的事情,所以我认为这个世界是善良还是邪恶的,是最重要的科学问题,讲完这个话,爱因斯坦就闭上眼睛,开始继续思考,而这个年轻人也知道他拿到了他要的答案,他轻轻的起身向外面走,关上门,第二天,校报上面登出了这个记录,而这个答案也终将影响他一生,他成为了第一批去研究计算机科学,研究互联网的那群人之一,肯定也正是因为这群人的研究,今天才有机会让你和我通过网络的形式,链接到一起,所以讲了这么多关于未来的趋势,什么是最重要的关于未来的问题,那就是这个未来,你相信它是邪恶的,还是善良的,如果你相信未来是邪恶的,你会终其一生去躲避风险,去少犯错,去老老实实地活着,但如果你相信这个未来是有可能的,是多元的,是会更好的,你就会终其一生去创造,去发现,去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去敢于尝试,寻找一下你自己的样子,去作一作,哪怕会失败呢,我觉得未来是好的还是坏的,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今天的问题,希望有一天你能回答这个问题

  我万没想到古典把这个话题最后落实到,善良还是邪恶这个问题上了,而且拿爱因斯坦来举例子,这就让我想到了,前不久我正好看到的一句诗,它的作者是托马斯•哈代,英国著名的作家和诗人,他写的那本名著叫《苔丝》,当然他一生中也创作了很多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他写了一首诗叫《战后的平静》,这里面有一句话,我觉得特别的引人注目,他说,邪恶冷笑着说,就这样,而善良不停的在问为什么,对呀,其实恶和善这个东西,它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是某一个行为的定性判断,它是我们一系列选择的后果,如果你总对自己,对这个世界说必须这样,那大概率很可能就会沦为恶,如果你不断地向古典刚才讲的这套心法,在心里问为什么,然后根据自己临时找到的答案去行动,不断地问为什么,那有可能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并且因此改变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