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员工入职前,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靠谱?

新人职场攻略

很多朋友在入职新公司后,都会大发感慨,我又入坑了!这公司太不靠谱,公司内部人际关系乱,项目也没有前景,领导也不够nice。唉,我要离职!

这句话喊出来一定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现在是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换工作对于我们这代90后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但是如果一直处于面试-入职-入坑-离职的循环当中,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非常不利的。
避免这种情况的方法就是做好职前调查。

将调查分为3个方面,逐一讲解注意点:

  1. 公司层面
  1. 员工层面
  2. 个人层面

公司层面的调查

入职前的面试中,应该也能够对公司的概貌一探究竟了。而这几次的接触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你将直面公司环境,从HR或面试官那里了解一些内部情况,窥探员工氛围以及其他关于公司的真实面貌。

1.公司环境与制度

去上班当然免不了地理环境的限制,为了上下班方面,也应该注意好周围的交通情况。保证自己处于比较便利的上下班路程。

当进入公司工作范围内的时候,要多注意周围环境,人员走动情况,以及前台接待人员的专业程度。

在与HR的交流过程中,间接性的了解一下公司的制度情况,如上下班时间,员工规范准则,考勤打卡制度等等与日常工作相关的内容。

这些内容看似很无关紧要,其实在你每天的日常接触中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与你自身不符,那对你的工作会产生比较大的不愉悦感。

2. 企业发展前景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嫁错郎。选择企业在个人生涯中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所在行业是否有发展前景,企业本身是否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这都影响着你未来的职场生涯。

创业企业以及大型企业都有其各自的优点以及缺点。

创业公司:不稳定的市场前景;随时面临失败的结果;资金链容易断裂;个人成长快;流程乱,繁重杂乱的工作内容,经常救场打杂。
大型企业:稳定的市场环境;雄厚的资金实力;内部孵化机会多;薪酬制度,晋升制度完善,工作内容专一。

这里并没有偏向性的为你提供推荐,无论是创业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会给你个人带来不错的机遇。

3. 项目/产品前景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几乎所有公司都在做新项目,新需求。为了抢占用户,相同类型的产品都能出现上千款一模一样的。可见竞争多么激烈。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哪些项目/产品是有前景的,可以去做的呢?

  1. 项目/产品是否有价值?
  2. 是否有足够容量的用户市场?
  3. 是否比现有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4. 是否具备有利的商业模式?
  5. 市场上是否存在过于强大的对手?

我们所做的项目、产品或服务,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的某项需求。所以最直白的方法就是评估是否具备价值,是否有竞争力。

就比如微信8亿多的用户量,在社交领域无人能敌,假如你所应聘的企业告诉你,他要做一款社交软件,能够打败微信。那么你可以直接走人了。

利用上面说的5点,就可以快速的评估这个项目/产品是否靠谱了。

人文层面的调查

1.员工人际关系

进入新公司以后,首先要接触的就是新同事。作为职场人士来说,与同事接触的时间比家人朋友还久,所以同事之间的关系就异常重要。

其实人际关系也分为:工作上的和生活上的。

工作上的就是你们之间的工作有重合或者协作关系。你们需要一起沟通并从事某项工作,那么这就需要你们之间具备一定的良好协作基础,并能够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合作关系。

生活上的就是平时闲聊,沟通,上下班或者休息日的业余沟通。有些人觉得工作就是工作,绝对不让工作上的人影响到生活上。但这其实是不对的,当其他同事一起玩耍,一起K歌,一起出游的时候,你一个人脱离团队,那么久而久之你就会被团队所隔离,那么你在工作上也会得不到别人的帮助。

2.员工薪酬福利制度

你为什么从上家公司离职?我想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薪资问题把。说直白点我们工作不是为了钱是为了什么?薪酬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对自我价值的回报。还有就是对绩效考核的制度是否完善了。

需要考察公司以下几个方面:

  1. 对绩效考核的制度制定是否标准
  2. 对员工个人价值是否重视
  3. 对员工贡献是否能够做到有效回报
  4. 对薪酬标准以及绩效/年终奖金是否能兑现

虽说这些内容可能在入职前很难了解齐全,但是在与HR谈时,一定要把薪酬福利制度聊得足够仔细,足够让你心有成竹。否则入职以后吃亏的就是你自己了。

对个人层次的提升

入职新企业,不仅仅是薪酬福利的提升,更应该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新的企业将会面对新的挑战,如果在公司挑选正确的情况下,就需要考虑是否对个人层次有所提升了。

企业一般都会提供标准的员工绩效考核,当然绩效考核是有弊有利的,这个先不去管,因为绩效考核也只评估员工工作表现,激励员工的一种准则。

而我们需要做到自我价值的提升,需要提高自我绩效标准。

这里就拿产品经理举例来说,应该在工作提高如下几种关键能力。

产品经理需要什么样的素质/能力?

  • 自身的软实力
  • 产品的专业能力
  • 团队的协作能力

1.自身的软实力
具备敏锐的洞察力,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
高效的执行能力和良好的抗压能力
自我驱动力,有梦想有冲劲,不断进取
强悍的学习能力

2.产品的专业能力
需求分析、产品设计、文档编写、用户调研等
本行业的专业技术知识
互联网产品和动态的分析能力

3.团队的协作能力
对开发、设计、运营、测试的一定了解
团队合作能力
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

对于其他职业来说,也是类似,就是提高:

1.个人软实力(学历能力,沟通能力等)
2.个人专业技能(本职工作能力)
3.团队协作能力(职场影响力)

以上该说的也都说了,从3个层面:公司前景、人际关系、个人提升来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加入。

但是其实选择也是一种个人能力,而不仅仅是运气成分。

所以选择好的工作的前提也是需要不断的提高个人能力,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你未来的职业生涯才会更加平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