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人生如梦,我投入的确是真情

你在花里,如花在风中。那一年,花开得很迟,还好,有你。——汪曾祺

只记花开不记年

“下雨了。雨打在荷叶上啪啪地响。雨停了,荷叶面上的雨水水银似的摇晃。一阵大风,荷叶倾倒,雨水流泻下来。

荷叶的叶面为什么不沾水呢?

荷叶粥和荷叶粉蒸肉都很好吃。

荷叶枯了。

下大雪,荷叶缸中落满了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汪老先生在散文《荷花》中的文字。第一次读到这段文字时,一下子就打动到了我,好像触碰到了心底某些最柔软的东西,短短四句话,写满了春夏秋冬。汪老就像个纯真的孩子一样,文字总是能打动人心。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初次看到这本书时,我是被书名给吸引去的,因为我是偏爱散文的,看到散文时总是要翻翻看看。翻开才知道,这是以“爱”为主题,由汪老先生四十多篇散文精华所组成的。因为是精选,所以有些散文我在别的书中看过。

散文素有“美文”之称,但是有些散文,矫揉造作,努力想要营造某种意境,结果适得其反,反而没了美感。汪老先生的散文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舒服,文字虽朴实无华,但是平淡中处处藏着惊喜,让人觉得温暖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总要爱着什么,活着才有意义。把自己生命的精华都调动出来,倾力一搏,把自己炼进自己的剑里,这,才叫活着。
——汪曾祺

人这一生,就如书名一样,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我们每天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忙忙碌碌,有时候,忙着忙着,自己都忘了自己究竟在忙些什么。错过生活的乐趣,忽视身边的美好,过着这样的日子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让我想起了木心先生的《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是啊,比起忙碌的生活,不如我们将日子慢下来,慢慢过,慢下来,时光都是自己的。

品一杯茶,赏几株花,逗几只鸟,甚至是春雨,夏荷,秋虫,冬雪。。。身边有很多美好都等着我们去发现。珍惜每一寸时光,也许美好是不易察觉的,但是,对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确是会无限放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把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真实的东西,人的美、人的诗意告诉别人,使人们的心得到滋润,从而提高对生活的信念。——汪曾祺

其实,日子能不能过成诗,主要还是看心境。汪曾祺老先生一生并非顺风顺水,而是大起大落,经历无数苦难与挫折,还被划为右派,下放劳动,也曾被关进“牛棚”,但是,他始终保持豁达的心态,微笑面对人生的各种不公平。

所以,汪老先生的散文没有空洞的华美和浮夸的病态,而是将生活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娓娓道来,如话家常,就好像和老朋友聊天一样,看完让人欲罢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曾祺先生的作品汪老在《无事此静坐》一文里写到,“静,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修养。世界是喧闹的。我们现在无法逃到深山里去,唯一的办法是闹中取静。把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起来,不受外界干扰,我想这是可以做到的。”

我一直觉得静坐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在难得的独处时间里,静静的坐着,思考一些人,一些事,和先生说的一样,“虽是犹然独坐,然而浮想联翩。一些故人往事,一些声音、一些颜色、一些语言、一些细节,会逐渐在我的眼前清晰起来,生动起来。”

静坐,也静心,给自己时间去思考,澄清思虑,缓解生活的疲劳和压力。就像汪老先生在此文结尾说的那样,“我希望政通人和,使大家能安安静静坐下来,想一点事,读一点书,写一点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

“人生如梦,我投入的却是真情”,生活中,我们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汪老曾说:“爱,是一件非专业的事情,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业余的,爱着。”

生活是平淡的,生活也是美好的;生活是寡然无味的,生活也是趣味十足的。。。就看我们如何去理解生活,如何去面对生活。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浮云一别,流水数年。曾经知已共春风。——汪曾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先生的文章对我影响很深,所以在生活中,我总是会很留意一些以前很容易被我忽视的东西。

生活,需要的是我们用心去热爱,用心去触摸,用心去感受。生活也需要我们珍惜和守护。

最后以此书的介绍做结尾,祝福大家:将寻常寂寞的每一天活出只此一生的独特和铭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喵喵ai可乐

图 | 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北,有个盛产咸鸭蛋的水乡, 叫高邮。 1920年3月5日,春风和煦,河边的大风车在欢快地转动着。 当地一个颇有声...
    Eileen安雨阅读 4,373评论 8 49
  • 生二宝之后,儿子借口一个人睡冷就跑上去和他奶奶睡,放假了每天都睡到中午才起来,我也没在意。转眼开学...
    A阳春白雪_4115阅读 173评论 1 2
  • 前言 根据中文版mockito与英文版mockito的教程学习笔记。这里只有基础的一些,更深的目前没有用到,也就没...
    crossroads阅读 1,233评论 0 0
  • 人与人之间, 没有谁离不开谁, 只有谁不珍惜谁, 一个转身,两个世界。 一生之中能遇到一个, 爱你、疼你、珍惜你,...
    茗艺堂阅读 4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