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学钢琴时左右手协调的问题

学钢琴时左右手协调问题 合双手、脑先行。 成人最大的优势莫过于他们充满智慧的大脑,所以在双手合奏时,脑先行。练习之前,默读乐谱,弹奏的每个细节都由大脑指挥,而不是任由手指自行发展,时不时冒出些不正确的音来。有时成人的"杂念"较多,大脑会"开小差",应注意理念毅力的控制,养成注意力集中的好习惯。 学钢琴不是复调乐曲,分手练习也是必要的吗?假如学生的素质较好,乐曲又较简单,也许不一定非分手不可。但对大多数钢琴学生来说,特别是程度稍深的作品,分手练还是有必要的。 一般来说,让人的注意里同时注意到两件事,是有困难的。而钢琴曲,恰恰是两只手做的是两件事,即弹出不同的声音。分手练习的好处在于:将注意力先集中于一只手,就有可能把一只手的节奏、触键、乐句、和声、音色、指法等等都做到符合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把音乐的各种因素听得更仔细、更清楚,这就为合手练习准备了必要的条件。相反,如果一开始勉强用双手合弹,难免产生错处而自己又未能发现,将来还得费时改正。不要以为分手练习耽误了时间,实际上这恰恰是尽快学会乐曲的捷径。 不仅一首乐曲开始练习时要分手,在双手已经合练之后,有时还应当回头重新分手练习,以便加深理解,提高素质。 学钢琴分手练过了,为什么合手还是弹不好?可能有两种原因: 一种原因是,分手练习的熟练程度不够。如果分手是稍嫌勉强地弹下来的,那么,合手是不可能弹好的。那是力不所及的“冒险”。 另一种原因,合手时用了和分手时间同样的速度。要知道,分手练好了,并不像1 1=2那样自动地等于合手能弹好。 虽然无法准确计算,但经验告诉我们,假如分手弹奏时每只手需要的“注意力值”均各自为1,合手时需要的注意力值则大于分手时的1 1,即:合手1 1﹥分手1 1。只能在合手时用比分手时慢些的速度练。慢些,是为“腾出时间”补上“合手大于分手”所需的注意力“差额”。弹钢琴当分手练过要合手时,应当注意些什么问题? 弹钢琴当分手练过要合手时,应当注意些什么问题?应当特别注意将分手练习中的成果,全部带到合手练习中去。 常见的毛病是,分手弹时一切都差不多,一旦合起手来,分手时的样子部分或大部分改变了,这是必须克服的。办法是: (1)、回头再练习单手,彻底巩固单手的成果。 (2)、双手合时再慢点,让自己的注意力来得及记准单手的成果,使之不至在合手时忘掉。 (3)、还要让注意力在双手各自的特殊难点迅速转移。好象警察要在爱出事的地段加强巡逻一样。学钢琴为什么要慢速练习? 如果我们学钢琴的视奏能力和技术能力都还达不到初学一首作品时很快即可按应有速度完整、准确弹奏的程度,那就非慢速练习不可。这是由于: (1)、慢速,可以使我们有时间把正确弹奏(除速度以外)的所有因素都想清楚、想准确。想得清、想得准,才能弹得清、弹得准。在这个意义上,慢速,虽是为手的,但更是为脑的。 (2)、慢速,有如用放大镜看东西一样,可以把对象观察得更仔细、更深入,感受得更细腻、更深切,捕捉住在快速当中容易被忽略的而又有艺术意义的细节。 (3)、慢速,可以将手指触键动作做得更为充分,有利于发展手指的独立和力量,而这是灵活性的基础。学钢琴怎样慢速练习才是正确的? 学钢琴假如知道了弹好快速、流畅的练习曲或乐曲,正确的慢练应当是: 严格保持从手指到全身的所有动作的连续性和连贯性。如同慢放了的电影一样,除了速度按一定比例均匀变慢以外,一切都不改变。 慢速中,头脑的思维注意力仍要高度集中要避免任何一慢而带来感觉上的散漫并因感觉上的散漫而带来动作、姿势、衔接、节奏关系等等方向的走样、变形。 这种慢练,主要是为寻找并巩固一条连贯的最佳动作“线路”。这条“道”认准了,就便于顺利通过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慢就是快。 在以上要领的基础上,还有两种慢练也是有益的: 一种是手指触键动作幅度适当加大,以发展手指的力量。 另一种是手指触键动作本身保持快速、敏捷,不变慢,以锻炼手指的灵活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