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你准备好了吗?

文│晴天的小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九月的尾巴,即将到来的十一小长假是否已经做好攻略了,而备战考研的你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间断,炎炎夏日已被秋风瑟瑟代替,你准备的怎么样?

我们为什么要考研?

我是晴天,位置北方春城,学校不出名的二本院校,专业临床医学。

一所非一线城市非985、211大学,一个需要强大理论实践支撑的职业,担负着生命卫士的重责,我很清楚地知道我未来要面对的问题。很多人会说不是所有的重点每个人都是优秀的,也不是每个非重点就没有优秀的,但请记住她们的概率相差悬殊。不谈其他,对于生命的讨论总是带着一丝沉重,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得到的是最好的,换言之我也希望将来帮助我的是这个行业的精英。

考研将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进入名校的机会,也是弥补四年or三年前那场未尽的梦,如果不甘就说明该有梦想想追,就不要停下脚步。人生很长,人生又很短,对于名校的执着可能是几辈人的夙愿,这也是我们可能的最后一次希望,所以请继续坚持。

考研是出路,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却相对而言是一条捷径,5+3+2的医疗政策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也许别人30岁已经可以给父母一份很好的体面,而我们却还要为自己的生活奔波可能还要父母的援助,学医这一条路注定就艰辛。

为了梦想,为了生活,为了执念我选择考研!

怎样努力坚持考研?

[1]科学的计划

不论做什么首先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

计划一定要科学,结合自身切身实际做出经过试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个计划制定之前一定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程度以及英语水平,还有要有自己学习的特点,有些人将复杂的专业课放在上午黄金时间,也有人选择晚上,这个一切都要结合自身。别人的终究是别人的,我们要走的路还是要考自己。

[2]合适的研友

找一个和自己一致的研友是非常重要的。你们实力相当但不考同一所院校或者同一个专业,相互之间没有竞争还旗鼓相当这样对两人都是有利的。你们之间相互督促,相互PK,两个人进步更快,也更容易坐稳。

不是找一个学霸是perfect,学霸的基础很好意味着他的复习进度要快,无形之中带给你的压力是巨大的,走着走着最后你就慌了。找一个没有自律的更是路上的障碍,你可能会被她带偏,而且优于他会让你懈怠,旗鼓相当最好。旗鼓相当的友情,旗鼓相当的爱情都是最好的,当然这个寻找寻觅的路上很艰难,所以早做准备。

[3]有力的行动

再好的硬件装备想要致胜也需要实战。考研这场旷日持久之战更是如此,日复一日的坚持,踏实走稳每一步。每一个黎明每个夜晚都是迷人的,想要成功就要忍住,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没有行动说再多也是能是说说而已,没有行动的梦想只能是空想幻想,坚持着这样的空想才是最痛苦的。上不去下不来悬在半山腰,折磨自己也折磨生活,成全不了以前也走不好现在更是辜负未来。

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不要说自己很难,你要知道在人口大国的我们有很多很多,生活都是艰辛的,没有谁能随便实现。想要放弃,想要哭泣,焦躁不安每个人都会有,你要相信你不是例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即使觉得自己再难熬过去,夜深人静哭一场过后,咬牙继续坚持,比你优秀的人在你哭的时候还在费力奔跑,第二天继续坚持,不到最后绝不放弃。

想想明年的自己在干嘛,看看曾经那些半路放弃的人又在哪里,留下的忠告也好,忏悔也罢,都是值得参考的。想想一年的努力坚持咬牙坚持和未来一辈子的咬牙切齿生活相比你更想选择哪一种,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

我们都知道很难,考研很艰难,但你要知道你的竞争对手很多,加上保研本校的研究生,外校升级考研面临的压力更大,更何况还有人选择跨专业。如果每个人都很容易的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你的梦想也太廉价了。你要知道最后一次心甘情愿的义无反顾,必定会有值得期待的结果。

即使现在是秋天,请沉住气;

即使现在是十月,请静下来;

你要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