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中国人过年都有很多讲究,但不管是什么地区,什么民族都有一项共同的讲究,那就是把家收拾的干净迎接新年的到来。

我记得小时候过年,每次过年家里擦窗户的任务都是由我父亲来完成的,我年龄尚小母亲怕不安全而只让我做些扫地,倒垃圾的事情。后来我到了父亲的年龄,家里擦窗户的事情就责无旁贷的落在我肩膀上。

现在,母亲老了,而过年清洁环境这个习惯也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在母亲眼里只有把家里打扫干净才是过年,也才有客人上门,这观念一直根深蒂固的扎根在母亲心里也遗传给他的子女们,而母亲也由原来的安排什么人做什么变成现在的监督员,要是哪里不满意必定会重新返工直到她满意为止,真是由于母亲的这一要求使我在工作中秉持着细腻严谨的作风。整理家居环境其实更是塑造家庭文化氛围的过程,母亲也用她的坚持忠实的履行着“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这一古训。

我无论走到哪里总喜欢把家里收拾干净整齐否则就会影响我的心情,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洁癖”,但我无法忍受在不洁的环境里生活工作,无法忍受有些人不洁的桌面,满是纸屑的工位地面,颠倒的文件夹和盛满烟蒂的烟灰缸,而对某些人动辄引用诸如“我何曾有意的糟蹋你们,秩序不在我的能力之内。”来解释这乱象深表遗憾。

在我看来,整洁的环境犹如一个人的脸面和衣装,如同我们刚接触一个人大体先从他的着装品味来揣摩他的身份和地位。街上高档的酒店门前必定会有一大写的公告牌“衣冠不整者本店恕不接待!”说法有些极端但的确可以看出服装整洁对人的重要性。不认识的青年男女首次约会时,女方会根据男人的穿着来判断男人的收入和层次,而男人也会在约会前把自己认真的收拾一番,服装也许不高级但一定是干净整齐的,如果一个男人连这个要求都满足不了,那女人和他见面后估计也没有下一次了。

男人如此,女人何尝不是。而一个女人每年花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和消耗的水量是远远超过男人的,男人也许一年四季就那么几件衣服,而女人会根据不同的时节和身体状况选择自己喜爱的衣服,名贵不说,但一定符合她的气质,干净整洁是最初级的要求然后就是服饰的细节和内涵等。

印象最深的是20多年前,在大学读书时,那时候学生洗澡远没有现在方便,公用澡堂,而且是下午5点后开放,男生的宿舍充满各种的味道,个别喜欢运动而条件有些艰苦的学生的床铺散发出来的异味够开一个佐料店,几个月没有清洗的床单,发黄的枕巾,流涎的枕套,床头铺垫下干硬的袜子,床尾角落里隐藏的牛仔裤等,等到无可使用时,该主人会从那一堆未清理的脏衣服里找出一两件相对干净的应急,这样的学生洗次澡是被认为很奢侈的事情,他们宁可坚持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都不舍得把自己清洁一番,却愿意给别人留下一个不洁的印象。

最脏的名人是颜回,孔子的门生,也是其最得意的弟子,有“贤人”的美誉。论语里记载∶“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可惜,不洁净的生活环境过早的夺去了他的生命。

人的行为大多来自于家庭环境的影响,一旦这种行为成为某种习惯,而习惯带来的影响是会完全映射到工作和学习上的。好的习惯自不必说,可要是一些不好的习惯恐怕会贻害终身的。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哈佛大学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十分整洁。这话我深有感触,想想我的周围忙碌的人比比皆是,哪里还有时间来收拾自己的家,每天为生活而操劳,让他们在拖着一身的疲劳收拾房间几户是不可能的。于是从这些人的身上可以摸索出一个结论,“你居住的房间正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就像你的房间。”

这话有些勉强,不信者轻蔑一笑,而信者寥寥。不信者会举出大量的事实来反驳这个观点,但不管如何,总有相信的人也开始把家居环境变得整洁了。

而我老母亲要是看到我写的这段话,一定会用特有的语言来同意我的观点,或内心骄傲到极点以为是她教子有方的结果。在母亲坚持的认为好的居家环境就犹如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01)整洁的环境就是财源广进的大门

财神爷是有灵性的,它只喜欢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环境,这是我农村大字不识一个的奶奶的古训,当我仰着头问她为什么时,奶奶没说之告诉我长大你就知道了。

一个家庭的风水,财运和家庭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一个家庭干不干净就看室内犄角旮旯处,,卫生间有无异味和厨房。而作为一家之主的我是家中的主要劳动者,这些地方是一定要照顾到位的,每次过年前一家老小齐上阵,吃过的一次性食品盒,用过的化妆品,过期的药品,看过的报纸都会成这次战役的牺牲品;坐便器又恢复到初买回的原状,散发出的依旧的光泽,厨房抽油烟机上垂挂的油滴裸露出靓丽的金属质感,炉盘火盘下残留的油渍被新的涂层所代替,这一切都是劳动的结果,而半夜休息后财神爷无声的光顾预示着未来一年的好运。

02)收拾卫生就是清洁灵魂的过程

清理房间是整洁环境,是热爱生活。人洗澡是讲究卫生免生疾病,灵魂脏了也需要清洗,而灵魂的清洁除了大量阅读书籍,提升正能量外就是靠大量的汗水来洗刷灵魂的污点。从这点来说,读书和劳动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在读书的同时也用劳动来升华读书的意义,劳动的艰辛会滴水进泥浇灌出纯洁的花朵来,而泥水冲刷掉的污浊也随你化作尘土中成为万物复苏的土壤。想想那些在服刑的再次受教育之人,他们的劳动何尝不是一次灵魂的冲刷过程。人生如同一场修行,有山穷水尽的困惑,有柳暗花明的惊喜,有折戟沉沙的无奈和惆怅,有豪气冲天的情怀,这个过程的负面情绪是生命的浪费,我们必须及时的予以清洗使之不得伤及到我的躯体,而得之我运,失之我命,这些都是现实中的生活态度。

所以,懂得清理思想上的负面情绪,冲洗掉灵魂深处的肮脏和阴暗面才能真正做到“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03)干净整洁的环境做事效率更高

大凡环境好公司一般都能创造出好的业绩,这种环境好不光是说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设施,也包阔有良好的生产秩序,开明的领导,贤良方正的制度等,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人的创造力才能才能最大化的发挥。

办公场所是创造财富的地方,更是员工的一个心灵寄托。而一个良好的办公室环境,可以让员工更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每天的工作当中,更好地为公司创造效益。此外,潜在的客户到访一个干净整洁的恰谈室,会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一个好公司必定注重细节,良好的办公室环境更是一个公司的形象体现。

试想下,要是一个办公室里乌烟瘴气,污秽不堪,的,别说工作,就是连呆下去的想法都没有还怎么工作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