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没有想到十一之后的第一周会忙成“(疲惫的)狗”的样子!都忙成狗了,原创的公众号内容就更加不想了!今天转发的一个帖子算是“鸡汤文”,也是老土本人最最排斥的一种类型。不过在不小心看了原文的内容后,老土全心赞同,于是果断转发!

过得好不好,看你房间就知道(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ODM1MTMzMQ==&mid=2651807327&idx=2&sn=dd9edb1906c14567aacc48f917578449&chksm=8bd08953bca7004538f65c8f1d02199bbb52c9130f224c0cb4f6d994c3000727bbd5fac5cbd1#rd

朋友W在一家慈善协会做义工,他的朋友圈里,经常发上来一些受助家庭的照片。

这些家庭,大多是贫病交加,生活困难。他们的屋子,几乎都可以用一个词——“家徒四壁”来形容,而且,脏,乱,差,照片上的人,也是一脸愁苦。

当然,也不尽相同。

一、你的房间和你的家庭

那天,W又发上来一组照片,是他们刚资助过的一个家庭。

虽然屋里没有几件家具,但看上去很整洁,那个被资助的男孩,脸上洋溢着蓬勃的朝气,笑起来一脸阳光,不卑不亢,旁边的女人应该是他妈妈,看上去温润平和。

我问W这个家庭的状况,他说这个男孩的父亲因病去世,借了很多外债,母亲的腿有残疾,靠卖菜为生。男孩的奶奶多年瘫痪在床,不能自理,还要靠男孩的母亲照顾。

我和W说,别看这个家庭现在贫困,这个孩子,以后应该能改变家庭命运的走向。

他问我凭什么这么说?我说,凭他们家里的洁净程度,和人的精神面貌。

这是我很小的时候,就得出的结论。一个人,乃至一家人当下和未来的状态,从房间就能看出来。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搜索

我小的时候,经常住在姥姥家,特别喜欢和姥姥去左邻右舍串门。

看过很多人家以后,小小年纪的我,总结出一套“理论”:日子过得好的人家,家里都很整洁,日子过得差的,家里大多脏乱不堪。

我把自己的总结告诉给姥姥时,她老人家很不以为然,说在农村,家家户户天天和土打交道,没办法讲卫生。

其实并不是。

我经常去玩的一户人家,有年龄和我相仿的一个小女孩,她们家就很整洁,屋里总是窗明几净,物件分门别类放得井井有条。

她有两个哥哥,大哥考上了师范院校,二哥当兵考上了军校,她自己,则考上了一所卫生学校,毕业后又继续进修,几年前就是主治医师了。

那时年纪小,不明白这是个什么道理,及至后来读书时学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故事,才明白这个道理,这是古人说的,并不是我的专利。

朋友说,那些受资助的家庭,很多人内心都是兵荒马乱的,哪里还有什么心情收拾屋子?

在那种情况下,能维持心灵有序的人,实在太少,更多的,只是想当下这个难关怎么度过。

虽然如此,可如果一直处于这种心情中,对未来,并无实际行动去改变,这一生,真的也很难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搜索

二、任由命运发落的房间

我老公有一位农村亲戚,从认识他那天起,满耳朵听的就是他怎么穷,怎么懒,怎么有点钱就去买酒;实在没钱,就去借;最后实在借不出了,就在家躺着。

反正从来也不曾想过改变,怎么通过努力和勤劳过上好日子,他就那样,过一天算一天,懒到了五十多岁,一事无成。

去年,他生了一场病,我们听说时,他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我和老公在一个周末,去他家里探望。走进他家院子,简直就像到了废品收购站,柴草垃圾酒瓶易拉罐到处都是。

推开屋门,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面而来,我和老公皱着眉头走进里屋,亲戚躺在床上,看到我们,赶紧坐起来。

强忍着那股味,和他敷衍了几句,我们就匆匆逃了出来。

回来的路上我问老公,你家这亲戚一直这么邋遢吗?

他说是啊,年轻时也没见他干净过,后来娶了个媳妇比他还埋汰,两口子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主儿。

家里脏就由着脏,日子穷就由着穷,从没有想办法去改变过,就任由命运发落。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搜索

三、房间就是一个人的心态

听到“家里脏”这几个字,使我想起妈妈的一位表弟来。

妈妈有一位表弟,我叫他表舅,我小时候,他每年春节都来我家走亲戚。他好像比我妈妈小不了多少,据说因为早年的成分问题,一直没有找到媳妇。

他每次来了之后,就拿一本书安安静静地看,要不就询问我功课怎么样,然后和我讲一大堆大道理,告诉我好好学习之类的话。

他虽是单身,但从头到脚都收拾得一尘不染,精气神也特别好,说话有板有眼。

每次表舅走后,妈妈都替他发愁,这么大了还没成家,可马上就变成转折句:

将来不知哪个有福气的姑娘嫁给他!表弟这人特别爱干净,自己住的房间比很多女孩子的都整洁,知书达理,心灵手巧,还孝顺,要是机遇好,他一定能成大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抓住南方的经济热潮时机,表舅去了广州,虽然彼时通讯仍不算发达,但他的消息也总是每每传来---------娶妻,生子,开公司,挣了大钱。

果真被妈妈说中,表舅有了机遇,一飞冲天。

哈佛商学院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一个现象: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

其实并没有什么神秘,更多体现的是一个人当下的信念。

家里凌乱,思路也凌乱,思绪乱了,就越想越烦,信念坍塌,干脆破罐破摔,爱咋咋,日子自然越来越糟糕。这个道理,反推亦然。

一个坚持让屋子干净整洁的人,心态自然是积极健康的。

心态好,就容易对未来对世界充满希望,哪怕当下有困难,也不会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一定会鼓起勇气,走过黑夜,迎来明媚的曙光。这个道理,反推也成立。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凡尘俗世的修行者。家,是你的第一道场。

你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心里的梦,你的当下与未来,都在你的房子里萌发与滋长。

你居住的房间,就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就是你房间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