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说话,你就是赢家

文/陵子


杜鹃盛开,作者拍摄


1

生活中很多时候人们闹矛盾,甚至引发口舌之争,细问一下原因,会发现其实大多数争执的起因,只是因为不恰当的一两句话而已。

一天,同学刘刘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他刚刚学会做一道特别的菜系,实在想表现表现,于是他邀请我们几家平日关系很好的朋友,到他家里聚餐。

刘刘是个美食爱好者,尽尝天下美食,只要说哪里有好吃的,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说“问刘刘。”不仅如此,他还喜欢带动大家一起动手亲子尝试做。

但他的妻子却不喜欢厨房,更不喜欢做美食。

当刘刘郑重其事地从厨房端出一大盘卖相实在令人不敢恭维的食物时,我们谁都没有第一个尝尝。

“嗨,只是卖相差点而已,其实味道还是蛮不错的,很好吃的呦。”尽管那道菜一看就是做砸了,但刘刘还是兴致很高地招呼大家品尝。

就在这时,他妻子不仅没有给他打圆场,反而一脸轻蔑地说:“不会做菜就别逞能,弄出一盘灾难来多丢人现眼啊。”

那天的聚会就在刘刘妻子的言语讽刺、刘刘的难堪中结束。

当我们离开之后,两个人又大吵一架,差点闹离婚。

刘刘的妻子对刘刘的厨艺和热情好客的行为非常不满意,但不应该当着我们大家的面就不假思索地指责他,连我们外人都觉得很受伤的话,更何况是满心期待的刘刘。

生活中,像刘刘妻子一样说话的女性有很多,她们在表达方面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却不自知,在与人交流时没有把话说圆满,从而丧失了令自己成为万人迷的机会。


杜鹃盛开,作者拍摄


2

有说话魅力的人是应当有一副好口才,ta不需要滔滔不绝,不需要脱稿演讲三个小时,而是要善于倾听,判断出对方有兴趣的信息是哪些,从而把话说到对方的心里。

懂得管好自己嘴巴的人才是成熟的人。

在中国有一句很有道理的话叫作“祸从口出”,是说不恰当的言辞会招惹事端,同理,稳妥、适时的说话方式,不仅可以给你带来好运,同样暴露了你的层次。

一个心理学家曾经说过,共同语言是社会交际中的灵丹妙药。聪明人会找到自己和对方的共同点,从而加深感情。如果想成为说话方面的高手,就要在“交心”方面下些工夫。

试着去接触对方的思想,和对方谈论他感兴趣的话题,会使你在交朋友、谈工作方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凯军现在已经是汽车销售行业的明星销售员了,他和我说几年前曾经的一次销售经历。

那天他正领着一个看起来富有又年长的客户看车,非常健谈的客户从自己的生意说到家庭、从初中女儿的叛逆说到上小学儿子的学习成绩。

凯军当时还没有结婚,对家庭没有概念缺少谈资,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如何接话题谈下去,又怕丢了客户。

于是凯军灵机一动,从自己在上学的表弟到自己年少时的叛逆说起,用小辈的观点和客户谈子女教育,告诉客户父母教育子女时,孩子可能在想什么。很快,凯军和客户交谈胜欢,客户一开心,凯军就卖出了自己的第一辆车。

随着社会发展,说话方式表现的何其重要。当你和其他人对话时,不妨表现出自己最大的诚意,采用迂回战术找共同语言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心理研究发现,当你试图改变一个人的时候,先要和他站在一个立场上,才能减轻排斥心理,“设身处地”地同对方说话,更是体现一个人的教养。


杜鹃盛开,作者拍摄


3

语言表达是一项重要的技能,无论是谁,说话间能够口吐莲花又善于表达,他们用语言和别人获得很好的交流,自己也能够达到事业和生活上的成功。

朋友莉的公司里有一位很能干的女秘书,她说这位女秘书看起来貌不惊人,做事情却非常可靠,三言两语就可以化解一场矛盾。

这位女秘书在接电话方面和其他的秘书不同。

有一次莉正在为一项工程而整理多年的数据,当她和项目助理忙碌的时候,她告诉女秘书:“不管谁打电话都说我不在。”

女秘书答应一声便到外间办公室开始工作,莉也开始忙碌起来,偶尔能听到两句她的声音:“你好,我们老板不在,请问您是哪位?有什么可以效劳的?”

听到这句话,莉起初还有一丝不解:哪有还没问对方是谁就直接说老板不在的?

过了一会,项目助理突然推她,莉抬头一看,女秘书正在猛打手势给她,口中还在对着话筒回话说:“季先生,您的意思是上次合同的一些条款可以再谈……”

莉一听是上次谈了很久的项目客户松口风了,马上示意她来应付,女秘书机灵地改口:“正好,老板从电梯进来了,您稍等,我马上请她接电话。”

莉及时地和那位重要客户沟通,谈定了一项重要合同。

会说话的人,能把话直接说到对方的心窝里,给人温暖怡心的感觉,也让人不知不觉间就跟上了她的思路,成就一桩事业。


4

曾看过《伊索寓言》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太阳与北风争论谁的力量比较强大,它们看到路上有个旅人正在赶路,北风说:“我们看看谁能更快地叫他脱下外套,谁就厉害。”

说完北风抢先开始,它用力地对着旅人吹,想把他的外套吹下来,可是旅人在呼啸的北风中感觉更寒冷,便把外套裹得更紧了。北风使劲吹了半天也吹不下旅人身上的外套,只好气呼呼地停下了。

太阳开始发挥作用,它尽情地播洒着光辉,阳光暖洋洋地照射在旅人身上,不一会儿,那个人便开始擦汗,身体感觉越来越热,很快就把外套脱下来了。

这个寓言故事对我触动很大,也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说话方式有多么重要,我们很多时候说话真的没有必要大声吼叫,即使面对做错事的人,也没有必要对此大喊大叫,友善的态度比蛮横无理更容易达到目的,和颜悦色会使人的话语更加有说服力。

5

王尔德说:“格言是智慧耐用的替代品。”

无论你是一般的员工还是跨国公司的高级主管,你的说话方式,总能暴露你的层次。话语中对别人表示尊重和善意,永远都会成为你前进的力量。

说话有很多种讲究,如谈吐优雅、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或表示关心、如实陈述还是含糊其辞并用等,这些都可以体现你的说话艺术。

在现实生活中,女士们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语言风度。当一位外表打扮得时尚美丽、风姿绰约的女士出现在众人面前时,大家都会对她充满期待,此时她若是一开口就是粗俗的话语,或是唯唯诺诺不知所云的胡扯,那就大煞风景了。

像上面说的那位女秘书,看起来貌不惊人,但说话做事很得体,正因为她的说话方式温暖对方心窝,才使得公司顺利签订了一项合同。

说话对于人类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古代,一句话可以发动一场战争也可以将一场灾难消弭于无形;到了现代,说话的方式同样可以改变许多人的命运。

懂得如何说话的人,让自己的语言化作春风,人也随着这项技巧而更加有魅力。

说话是一门艺术,会说话,你就是赢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6评论 0 12
  • 概念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格式。JSONP是JS...
    _Henry_阅读 184评论 0 0
  • 自打15年和先生領證結婚以來,我的生活就透出了些许不一樣。 做決定時候你會問問對方的意見。 開心的時候你第一時間想...
    我們的愛要大聲說出來阅读 251评论 1 2
  • 一、为什么社区化 工具类产品做社区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增加用户粘性:工具产品一般都非常受场景制约,要想用户在非使...
    Stove3阅读 4,832评论 7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