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人·彼岸星途(二)

【4】

陈冰做了一个梦,在梦里,她发现自己行走在一张硕大无比的网上,网上的每一处节点都站着一个女人。她一一穿过她们的身体,见识到五光十色的人生。她们肤色各异,服装千奇百怪,似乎上下跨越千年的历史长河,但却都长着同一张面孔。

陈冰看着那张面孔,明明感觉无比熟悉,却怎么都想不起来那是谁。最终,梦里的千百个人像融合成一个足以将天空都遮住的巨大面容,她看着那张脸,忍不住流下泪来,然后霍然醒来。

醒了,就继续工作吧,她有些疲惫地想。陈冰蜷缩在一间只有5平米大小的房间里,身前电脑屏幕上,显示有几十条未读消息。在过去的一周里,她通过金钱、武力以及某些生活在“黑泽”的人们难以抗拒的诱惑,将附近的十几个团伙收编,然后自己则藏身于这个绝密的空间里,通过电脑远程操控着整个行动计划的实施。

她在寻找那个伪人,那个伪人同时也在寻找她。它会用伪人的方式来对付她,但她要以人类的方式解决它。

伪人或许拥有人类全部的知识,但它不见得能够将所有这些一一读懂,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伪人和人类的思考模式并不相同。而这,就是她的机会所在。

陈冰依据各个团体发回来的消息,将寻星者的单体可能藏身的地方在地图上标注出来。

擦去一些,再标出一些。看着被红色和绿色交错覆盖的地图,陈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样就差不多了,毕竟,她并不想彻底毁灭寻星者,只是想给它一次难忘的教训。然后,藉此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就陈冰所知,一个伪人的意识一旦诞生,是很难毁灭的。单体的死亡,并无法给伪人带来毁灭性的的打击,因为哪怕仅剩下寥寥几个单体,伪人的意识也不会彻底消散。陈冰甚至猜想,就算维系伪人的单体全部死去,说不定伪人的存在都不会因此被抹杀。因为在她看来,伪人的意识更像是存在于另一个维度之中,而伪人单体只是链接两个维度的出口,就算单体全部死去,伪人的意识或许也只是变成了孤魂野鬼般的存在,而无法彻底消亡。

这种猜想并没有太多依据,即便陈冰已经追索了伪人三年,但伪人的存在对她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可索解的谜团。或许这世界上,就没有哪个人类能够真正破解这个谜吧。

但这不重要,陈冰只需要知道,借助伪人她能够做什么就足够了。剩下的,等到她自己成为伪人的一部分时,自然就能明了了吧。

成为伪人的一部分,就是她一直以来追寻伪人足迹的目的,那对她来说,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永恒。

【5】

山德鲁坐在酒馆的角落,一手拿着木方,一手握刀,就像他以往每天一样。

但奇怪的是,今天的他,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定下心神。

焦躁、慌乱、惊恐、不安……几十种负面情绪萦绕在他心头,让他怎样都没办法镇定下来。

寻星者的意识已经察觉到,有什么事情将要发生。但以它现在掌握的线索,却无法梳理出一个清楚的脉络来。

山德鲁不知道自己能为群体做些什么,他只能尝试着将精力集中在眼前的木雕上。沉默了许久,他的手颤抖着在木方上刻下第一刀,然后则是第二刀、第三刀……渐渐地,随着他的手慢慢恢复平稳,他能感觉到,寻星者的意识也不再那么躁动不安了,理智重新在集体中蔓延开来。

山德鲁知道他的行动影响了寻星者,他的冷静和刻板为寻星者提供了某种模板。在遇到寻星者之前,山德鲁是整个黑泽最好的手艺人,他年轻,但对待艺术的态度专注而极致,脑子里从来没有太多复杂的思绪,这些正是伪人最需要的品质。

山德鲁尽可能专心致志地在木方上雕刻出一个人形,然而就在他抬手想要为雕像的眼睛刻下最后一刀的时候,他的身躯不受控制地一震。他睁大了眼睛,一种悲戚的情感油然而生——就在刚才,意识网中传来了一声凄厉的悲鸣,他察觉到自己永久失去了什么。

他的一个伙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感到心在滴血,却悲哀地对此无能为力。

紧接着的两分钟内,这种感觉一次又一次产生,像一颗颗子弹连续不断击在他的心上。意识网络里接连不断的震动,让寻星者的存在变得越来越稀薄,有那么一瞬间,山德鲁甚至惊恐地发现,自己已经感觉不到寻星者的存在了。

寻星者很快又回来了,但是它的意识明显在急剧萎缩之中,维持单体之间的联系摇摇欲坠,它的意识自诞生以来从未有如此脆弱过。

为什么会这样?究竟发生了什么?是那个女人吗?山德鲁感觉自己的脑中像是有一团风暴经过,将一切残存的理智绞碎。

山德鲁感到头痛欲裂,恍惚之间,他看到一身黑衣的陈冰出现在自己面前。

但几乎同一时刻,寻星者的意识在他脑子里忽然千百倍地壮大起来,山德鲁也同时明白过来,眼前出现的这个女人并非幻觉。

她就这样出现在他眼前,以近似于不屑的语气说:“我们需要谈谈,雕刻小子——或者说是寻星者。”

【6】

山德鲁张开嘴,说出了不属于自己的话:“陈冰,你杀了我们中的15名单体。”

“准确地说,不是由我亲自动手的,当然,这不重要。这是我准备了很久,想要送给你的惊喜,只是死掉的单体比我预想中要多……换句话说,你的无能很让我失望啊。”陈冰在山德鲁对面落座,一脸轻松。

山德鲁——或者说这一刻主导着他意识的寻星者——眼神冰冷:“你在威胁我。”

“不完全是,我只是在制造一个机会,也是给你一个机会。”

“你想杀死一个伪人。”

“不,恰恰相反,我很克制自己想要伤害你的欲望,但有些事情没办法。过去三年里,你一直很清楚我想要从你那里得到什么,但你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了我。”

“你的妹妹,陈妍,她的意识已经不存在了。既不在我们之中,也不复存在于宇宙中的任何一个角落。”

听到妹妹的名字,梦里那模糊的面容骤然清晰起来,陈冰胸中一痛,咬着牙说:“不,这不可能,她是你的单体,她死后意识一定也回归到了你的意识里。”

“陈妍死去的时候,意识脱离于群体之外,没有保存下来。”

陈冰的牙齿咬得格格作响,“不用说了,我是不会相信的,我要自己来寻找,让我加入你,成为你的一部分。”

“你会毁了我们,也会毁了你自己。”山德鲁的言语中无喜无怒,仿佛只是在阐述一件事实。

“那就来试试看吧!伪人,我要让你知道,人类也有你无法理解的一面。”

陈冰站起身来,双手抱住山德鲁的脑袋,将自己的额头紧紧贴上他,近乎吼叫着说:“让我成为你的一部分!”

回答她的,还是那单调、冷漠的机械式语调:“拒绝,你并不符合我们对于同伴的要求。”

“混蛋,你宁愿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随便找一个小子,也不愿意接受我的加入吗。”陈冰的表情由狰狞转向癫狂,她狠狠一个巴掌扇在了山德鲁的脸颊上。

两个皮肤黝黑的壮汉从山德鲁的身后将他紧紧抓住。他们并不明白这个女人在做什么,但是管他呢。起码她开出的报酬足够丰厚:一座星门。说老实话,当初从花花世界来到这里是为了开拓殖民地,可谁愿意在黑泽这样鸟不拉屎的地方过一辈子呢?就因为那个半途而废的开发计划,他们成了一群被遗弃的孩子。

山德鲁——寻星者——没有喊痛,事实上他对于陈冰的羞辱毫无反应。自从说完了最后一句话之后,他就这样沉默着,像是化身为一尊雕像,一动不动。

陈冰从一名壮汉手里接过一把剪刀,一把扎在山德鲁的大腿上,顷刻间鲜血如注,但他依然毫无反应。

“你的反抗毫无价值,你剩下的几个单体都已经纳入我的控制之下,要么死,要么接纳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本文原设定来自迟卉作品《伪人2075·意识重组》 【0】 公元2075年,行星“黑泽”。 这是一片贫瘠、少产的...
    星霰阅读 15,267评论 0 8
  • 【7】 公元2026年,第一个伪人在中国的四川棉城诞生。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当他们正式在人类面前亮相时,伪人...
    星霰阅读 13,234评论 0 3
  • 以下的护肤品,都是我自己用着效果显著的牌子,我是中性皮肤,不是敏感肌肤,一直在补水补水,所以没有美白的产品。都是日...
    柠檬趙阅读 497评论 7 8
  • 《好妈妈不打不骂培养男孩300个细节》 四月的第二次分享:[探秘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0-6岁;6-13岁;14...
    张剀捷阅读 339评论 0 0
  • 写作由最初的激情慢慢变成平淡了。当初连吃饭睡觉都在琢磨着如何去写,现在竟然会找无数的理由和借口来放弃它。 看到这样...
    糖果果2018阅读 19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