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我和世界最亲近的一次约会

  早晨六点半,急匆匆的起床,收拾东西背上少有的行李,也不能说是行李,更多的是

春游的小孩儿书包里的零食,七点跟随大部队踏上了旅程。我不知道自己该有怎么样的心情,我是一个心爱向远方身体却阻拦的人,外出激动的心情总会伴随着强烈的晕车逐渐消减,于是睡了一觉,便到达了博物馆,沿途的风景也是没有欣赏。

  下车映入眼帘便是巨大的恐龙,从脚望到头顶便能看见我们所要观赏的地方——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我对“地质”一词的了解或许还是停留在高中的地理课本上吧。进入中文专业后再也没有接触这类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博物馆大厅往里走,可以俯瞰地下一层壮观的恐龙遗迹,为什么说是壮观的,在外面看到的恐龙虽大但总是人制造的,甚至有一些萌感,这里的反而是一些只剩下支架的化石。顺着楼梯走向地下一层,胆小的女孩子已不敢前行,拉着同伴才敢进入,自我感觉是一个胆大的人,顺着就往里走去,事实上也并没有什么可怕的。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和世界离的这么近,感受到远古时代的一切,自我感觉了解世界从古至今的变化,观察地质的变化可能比对文化的了解来得更加真实。文化看到的是历史长河中朝代的更替以及文化的演进,地质的变化却是最直观的感觉世界的消亡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物馆里最有意思的是每一层之间的通道,它除了现代化的楼梯和电梯外,还有类似甬道通向上一层,走进你就会发现墙壁上有各种早已消失的物种,那些见也没见过会让你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有了这个发现我们决定去欣赏一下第二个甬道,还未进入时眼睛便被旁边的鹦鹉螺化石吸引,很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来之前,从网上做了一些功课,了解了一些,于是便跟着网络上的介绍一个一个观赏。从地球厅-恐龙厅-生命演化厅-古象厅-矿产资源厅-矿物厅-地质环境厅前进。事实上我不太爱逛这种博物馆,更喜欢山水一些。对于前几个我只是看着匆匆走过,并没有仔细的去了解,或许是女孩子的天性,在矿产资源厅和矿物厅停留的时间是最长的。那里有一个个的晶石,颜色不同大小各异,对于爱美的人来说像是一场对眼睛的洗涤。即将结束的时候,不知怎么转到了一个地质环境厅,原本我对那里并不是很感兴趣,但那里的模型深深吸引了我,让我看到我们国家一步步变强,身为一个中国人,真的应该去切身体会一下,真的有不一样的感觉。

在地质博物馆感触最深的还是壮观,其余的并没有多余的感触。于是走向了文化的长河,第一个去的李商隐公园。李商隐,唐代著名诗人。字义山,号玉谿生,又号樊南生。擅长诗歌写作,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他是晚唐最出色的诗人之一,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因诗文与同时期的段成式、温庭筠风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里排行第十六,故并称为“三十六体”。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但部分诗歌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至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进入公园,就是它最出名的一首诗歌《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商隐的爱情诗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独具特色。其中一部分表现他与妻子王氏的伉俪情深,代表作为《夜雨寄北》,此诗通过对巴山夜雨秋景的描写,表现了诗人客居异乡之寂寞和对妻子的深切思念之情。结婚不到12年,李商隐的妻子就死了。他的悼亡追忆之作,如《正月崇让宅》、《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无家而作有家之想,血泪写成,令人不忍卒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括大多数无题诗在内的吟咏内心感情的作品是李商隐诗歌中最富有特色的部分,也获得了后世最多的关注。《锦瑟》、《燕台诗》、《碧城三首》、《重过圣女祠》等,保持了与无题诗类似的风格。而《柳枝五首》、《夜雨寄北》、《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等,则反映出李商隐感情诗另一种风格的意境。

李商隐以无题为名的爱情诗,最为人所传诵,但他的无题诗具有“朦胧”的特点,旨意隐秘。这些以无题为名的爱情诗,包括以《无题》为题的十五首,和以句首二字为题的“准无题”诗近三十首。这些诗有的有所寄托,但大部分属于纯粹的情诗。李商隐的“准无题”诗也写得相当出色。如《锦瑟》此诗貌似咏物,实则咏怀。它隐去了平生所历具体之事,以锦瑟起兴,充分运用了比兴、象征、典故等多种手法,将自己满腔的忧伤、郁愤之情,形象而又婉曲地表达出来。公园里的一景,老夫老妻相偕是我最爱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尚早,坐上车走向了刘禹锡公园,这里有有更多的古建筑,比李商隐公园更加有些感觉。刘禹锡(772-842),字梦得,洛阳(今属河南)人,唐朝文学家,哲学家,政治家,自称是汉中山靖王后裔,曾任监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团的一员。元九年(793)登进士第,后因王叔文事贬为朗州(今属湖南)司马。元和十年(815)召还,又贬连州刺史。晚为太子宾客,加检校礼部尚书。禹锡在朗州,曾仿民歌为新词。有《刘宾客集》。[1]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有“诗豪”之称,中唐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家庭是一个世代以儒学相传的书香门第。政治上主张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动的中心人物之一。后来永贞革新失败被贬为朗州司马(今湖南常德)。据湖南常德历史学家、收藏家周新国先生考证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其间写了著名的“汉寿城春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我公园中我最想去的应该就是陋室了,然而毛毛小雨和我本身路痴的原因让我并没有走到心之向往的地方,这也可能是文科生的执念吧!《陋室铭》表达了作者高洁傲岸的节操,流露出作者安贫乐道的隐逸情趣。铭本是古代刻于金属器具和碑文上用以叙述生平事迹的一些赞颂或警戒性的文字,多用于歌功颂德与昭申鉴戒。后来逐渐发展演变为一种独立的文体。由于这种文体独特的历史渊源,使这种文体具有篇制短小、文字简约、寓意深刻等特点。 明白了铭的意思,也就明白题意,即对陋室进行歌颂,内接内容,即对陋室内的人的高尚品德进行歌颂。实际上也就是借陋室之名行歌颂道德品质之实,这才是作者真正的意思。托物言志,以此阐明作者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观。这一点与《爱莲说》颇为相似。

最后一站结束,天也已经微黑,也许是累了吧,坐上车就睡着了。睁开眼已经到了学校附近,堵在了红绿灯那里,拉开帘子看窗外灯红酒绿,恍如隔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姑娘一路追寻梦中人,岂料前世人等在相思路上 东方故事海洋 22小时前 · 头条号故事原创作者 故事:姑娘一路...
    荷花满池阅读 226评论 0 0
  • Dripping water wears through a stone, notbecause of its p...
    Leena琴阅读 191评论 0 0
  • 江南玄素庄黑白双剑石清闵柔夫妇,绝对是《侠客行》中最亮眼的一笔。两人出场就极其抢眼,一黑一白两匹马,白马黑马蹄,黑...
    莠子阅读 2,621评论 1 1
  • 文/景风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暗里又着迷。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花跑了一四季,勇敢又旖旎。 我还是很喜欢...
    景阿风阅读 321评论 0 1
  • 距2016年结束还有35天 周六,不用加班,睡了懒觉,7:24起床,本是打算一大早去牙防所排队治牙,昨晚经同事提醒...
    MissEva疯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