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读【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有感

      一个哲人说过:一个时代的结束,留下的只有文化。起初没有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读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以后,方有所悟。

        什么是文化?各个领域几乎没有更适合它的定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而言,它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分为两大类:意识形态文化和非意识形态文化。意识形态文化包括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非意识形态文化包括制度,法律,道德,宗教,政治,教育……而文化大体又分两大类:积极的,先进的,优秀的文化和落后的,腐朽的,消极的文化。

      谈文化,离不开经济和政治。原因是积极的,先进的,优秀的文化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起促进作用,而消极的,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判断经济和政治的盛衰,又是以制度的科学与否作为标准。这制度又是文化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就是从经济、政治、考试和兵役角度来阐述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的。以经济制度、政治制度、考试制度和兵役制度来详述。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作者钱穆主要讲述了汉代,唐代,宋代,明代和清代的政治得失。作者认为,这五个时代基本可以代替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得失。

    从政治角度来讲,汉代的政权体现在:一,皇室与政府之职权划分。二,中央与地方职权划分。

      汉代的皇帝是国家元首,象征此国家之统一;宰相是政府的领袖,负责政治上一切实际责任。由皇帝和宰相的秘书处可窥见一般。皇帝的秘书处有六尚,宰相的秘书处有十三曹。不一一赘述。汉代的中央政府有三公九卿,是政府里最高长官。丞相,太尉,御史大夫是三公。丞相管行政,是文官首长;太尉管军事,是武官首长;御史大夫掌监察,辅助丞相来监察一切政治设施,他是副丞相。可见,汉代一切实际事权在相府,不在皇室。宰相才是政府的真领袖!

      汉代的地方政府共分两级:即“郡”与“县”。郡的长官叫“太守”,调到中央可以做九卿,再进一级可以做三公。九卿放出来也做郡太守,但不是降级。郡太守做九卿,做三公也不是升级。因此,中国历史上的地方行政,一向推崇汉代,所谓“两汉吏治”,永为后世称美。

      后唐,宋,明,清不同程度沿袭汉代政治制度,只是因时因地不同,有所改观,在改的过程中是否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而改,而有了不同的结果。然而,也许有人疑惑:既然汉代政治制度优佳,为何汉代依然会崩盘?

      这就和每个人的主观意志分不开了,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三观不同,经历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性格不同……所以,后来朝代的政府所制定的制度一定有个人和那个时代的色彩。有言曰: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子,故,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那么,历史上各时代也各具自己的特色。虽然,各时代有自己的时代特色,但事物的发展却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

      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另外一个问题:所有的制度一开始都是好的,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只是制度是死的,历史是发展的,死的制度不能够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改变,最终死的制度成为历史发展的羁绊,阻碍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或许,这就是每个朝代在初始的好的制度中崩盘于末的死的制度的原因吧。

      以此类推,汉代轻徭薄赋下的经济制度,乡举里选的考试制度和全国皆兵的兵役制度,一开始都是利于社会发展的好制度,同时也被唐,宋,明,清各朝代有选择的沿袭,同样都是因为没有与时俱进最终成为社会发展的阻力,而成为那个朝代的崩盘的原因之一。

      由此看来,一个时代的结束,留下的不仅只有文化,还有失败的教训和思考。所以,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而变又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积极的方向,这个方向的变称之为发展。另一个是消极的方向。消极方向的变最终一定是阻碍作用。而与时俱进一定是积极方向的变和解放。

        由是,无论国家,民族抑或企业和个人,在其发展和成长过程中,当以史为鉴,思考多于盲目,公心多于私心,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不断的发展自己,强大自己,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读书中得来的知识和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