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张晓琳解读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张晓琳解读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张晓琳解读 关于作者
钱穆是具有浓厚中国情怀的历史学家,出生1895年,上世纪30年代开始在北大、清华等高校任教,讲授国文和历史。他的著作被顾颉刚、黄仁宇等同辈和后辈历史学者推崇,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关于本书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这本书脱胎于钱穆1952年的讲课稿,书中他从政府组织、选举和考试制度、赋税制度和兵役制度四个方面,分别梳理了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的政治制度的特点、流变和得失,总括了中国历史与政治的精要大义,点明了近代国人的误解。

核心内容

本书思想核心是:每个朝代的政治都有优点有弊端,但并不是“封建”和“专制”的,不能针对制度弊端来攻击整个中国古代的传统政治。钱穆认为传统政治中蕴含着先进思想,并且不断在演变,如果不正确认识中国的传统政治就直接把西方制度移植过来,是不会成功的。

一、关于评价政治制度的前提

  1. 政治制度的系统性和发展性
    政治制度是一个系统,制度与制度之间不是孤立的;政治制度也是不断变化的,是有渊源和流变的。这要求,在评价历史上的政治制度时,不能片面,也不能脱离当时的环境。
    为什么说制度不是孤立的呢?举个例子,按照唐代初期的税制,分到田地的家庭里,每个男丁都要交税,这就必须搭配国家对土地和人口的登记制度,统计每户男丁的数量,规定税款。
    任何制度都有它的历史渊源和传统精神,不是掌权者拍脑门想出来的。比如,宋代重文轻武,目的是避免再发生像唐末五代那样的兵乱,宋代因此实现了文化复兴,却也导致了积贫积弱。这说明,任何制度都会自然生长、变化,都会有利有弊。所以在评价历史上的政治制度时,不能片面,也不能脱离当时的环境。
  2. “制度”与“法术”
    钱穆认为,政治的建树是有“制度”和“法术”之分的,“法术”是出于私心的各种手段,而“制度”是出于公心的。在钱穆看来,清代的军机处、科举制都是出于私心的,来维护满洲部族统治的“法术”,而不是“制度”。

二、关于历代政治的得与失

  1. 政府组织
    (1)皇室与政府的关系
    秦实现了全国统一,中国这才开始有了统一的政府,与皇室分离,除了皇帝可以把职位传给他儿子外,政府里就再也没有第二个职位可以世袭了。在皇室与政府的关系上,钱穆认为,唐代做得最好。一个原因是,三省六部制形成了一个有效、有力、牵制皇室并需彼此合作的系统,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唐代的政治意识也有了绝大的进步。汉代的官名有很多脱胎于贵族的管家名,而唐代的六部则把官名和职责搭配得当,这才是管理国家政务的机构,而不是皇帝的管家仆人。
    (2)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这个归根结底就是中央集权和地方力量比重的问题。钱穆认为,这一点汉代要比其他朝代更好。汉代实行郡县制,郡长官和中央的九卿享受同等待遇,可以直接任用管理下级官员和百姓,整个国家的行政机构和我们现在提倡的“扁平化管理”很相似,地方长官有比较大的自主权,中央和地方力量的对比处于比较理想的状态。而唐代开始中央集权,发展到清代时,中央派到地方的巡视官越来越多,官都去管官了,还有什么官去管理民生呢?
  2. 考试选举制度
    这其实就是选拔人才的制度。唐代在这项制度上的优越性,要归功于科举制的正式设立。科举制广开大门,除了商人工人外,百姓可以自由报考,走上仕途。宋明清都延续了这个考试制度。宋代科举与唐代相比有一个大进步,就是解除了商人工人不得参加科举考试的限制。到了明代,科举制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八股文。钱穆认为八股文的本意是好的,这种限定严格的录取标准能更客观地选拔人才,只是没想到后来僵化到太坏的地步。而清代的科举考试,被钱穆称为一种对汉族的愚民政策,汉人即使考中了进士,也很难被委以重任。
  3. 赋税制度
    唐代的政策理想更高一些,会注意既不让百姓太穷,也让百姓有追求更多财富的自由。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唐代初期,对于每一个穷人,政府都分给耕地,在保证温饱后,再进行收税,有点类似现在的“低保户”。另外,商业都不收税,有钱的百姓可以自由发展、赚更多钱。但这样的政策止步于安史之乱。宋明清在税制上也没有新的突破。
  4. 兵役制度
    唐代开创了一种新的兵制,“全兵皆农”,也就是军人全都要下地种田,不能无所事事吃粮饷,与汉代的“全农皆兵”比起来,这样不仅省钱、省劳动力,军人还能创造财富。而宋代的兵制在钱穆看来,算是中国历史上最坏的兵制。养兵太多还不敢裁军,重用文臣却不敢重用武将,结果花钱不少,军队战力却不够,成了一个因为养兵而亡国的朝代。

三、中国的传统政治不是“专制”和“封建”的

首先,中国的传统政治不是专制的。从汉代到明代,中国都是士人政权,也就是读书人组成政府。宰相是政府的首脑,君权也一直受到相权和政府的牵制。以唐代为例,皇帝要经过宰相同意才能下达最高命令。宰相们在皇帝要下诏书之前先举行会议,同意之后在皇帝签字的诏书上加盖“中书门下之印”,这个诏书才能执行。明清没有了宰相,各个政府部门都被皇帝握在手中了,但国家也有制度,也有法律,皇帝一人的意志并不能决定一切。
其次,中国的传统政治也不是封建的,各朝代都走在限制过度富裕和废除特权的路上,科举制更使得社会阶层一天天地趋向平等了。
四、根植本国传统学习西方制度
首先,我们不能全盘否定历史,要承认并正确看待中国的传统政治制度。中国也有好的政治制度,西方还要采用中国的考试制度,来任用他们的文官呢。其次,政治制度是自根自生的,不能全盘照搬。就算有些可以从国外移过来,也必须先和本国传统有融通,才能真正发生作用。否则,没有生命的政治加上不配合的制度,肯定很快就会失败的。

金句

  1. 政治制度是一个系统,制·度与制度之间不是孤立的;政治制度也是不断变化的,是有渊源和流变的。
  2. 到了秦汉,除了皇帝可以把职位传给他儿子外,政府里就再也没有第二个职位可以世袭了,这可以说是一个创举。
  3. 唐代的政策理想更高一些,会注意既不让百姓太穷,也让百姓有追求更多财富的自由。
  4. 从汉代到明代,中国都是士人政权,也就是读书人组成政府。宰相是政府的首脑,君权也一直受到相权和政府的牵制。
  5. 必须了解和承认本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因为,一旦将历史全盘否定,国家和国人就没有共尊共信之心,也就没有精气神了。
    撰写:张晓琳脑图:摩西转述:顾一菲
    5366人写了笔记
    写想法 复制 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