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回顾26】我能赚的更多吗?——贪婪和诱惑

概念:贪婪和诱惑

贪婪:想要原本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诱惑:有价值或者起码看起来有价值,但不是长期价值(一切不属于“长期价值”的东西,都可以算作是诱惑)

“书到用时方恨少”,最近这段时间,我每天都会打开不下于10次“云币网”。在我观察到自己开始关注k线图的时候,深刻的体会到,我对这方面的知识真的是太欠缺了

尽管跟着笑来老师学了一年,然而,关于投资方面的知识,在我脑子里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刻,因为没有实际操作,也没有金钱刺激。老师讲到的很多重要的知识点,并没有在我脑子里扎根,也没有做到深刻的领会。

今天再次回顾“贪婪和诱惑”的概念,这篇文章完全描绘了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和所处的状态。

在我第一次进入云币网,开始关注和投资虚拟币的时候,真的什么都不懂,看得最多的就是k线图,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我的这个“开始阶段”还没有结束。

因为自己啥都不懂,不看k线图,实在没有什么别的可看了。有时候我会把k线图拉到很多天之前,看着过去的最低点和最高点,然后再看看当下的价格,我在自己的脑子里无数次幻想,如果我在最低点买入,在那个最高点卖出,一定能赚很多钱!

当时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还想到老师说的另外一个投资策略:低买高卖。

每一次观看k线图,人性都会被刺激一次,大脑都会不由自主的幻想。然而,老师给出了斩钉截铁的结论:这是彻头彻尾的幻觉!

其实,我现在还处在这种状态中。不实际操作,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这种身不由己、控制不住的感觉。

k线图肯定不会因自己的意志而改变,自己的能力,也不会因为看k线图而有所提高。在真实的参与,有了金钱的刺激之后,我也开始实实在在的学一些关于“区块链”的知识。

反过来看,如果我不这样去做。而是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研究k线图上,长期来看肯定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唯一的结果只有两个,把自己变成货真价实的贪婪者和赌客。

这过程中,所有产生的正向思考,全部来自于专栏知识,正是因为有这一年的学习和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运用了专栏知识,还内化了很多之前不理解的知识。

但是反过来讲,如果没有这一年的学习和积累,贸然的闯进这个领域的我,一定会被“贪婪”的魔鬼,带向地狱的深处


在投资领域,贪婪无所不在,如果背贪婪摆上一道,也实属正常现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死掉,应该算是非常幸运了。如果幡然醒悟,那会是不幸中的万幸。(我真是活生生的经历了这个过程,虽然做到了幡然醒悟,但是,在身体上我还没有真正做到,我还会不由自主的去看k线图,我的思想深处还在幻想着“低买高卖”,就在昨天,GXS长到19的时候,好像体会到了“达到了历史最高”的感觉,至少比我买的时候要高,于是也卖了10个……)

这些可怕的想法来自:

第一、来自于无知;
第二、来自于贪婪。

上一篇文章讲到“知识就是金钱”,在这里老师明确给出了另外一个知识点:当投资回报率大于15%的时候,很可能原本就不属于自己了

当不知道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就会陷入一种“无知无畏”的状态,这种疯狂的贪婪追求,最终换来的必将是崩盘

巴菲特的投资的“参考标准”:我必须确保买到的是在长期至少获得15%复合年化收益率的股票。


说实话,在云币上买的虚拟币,他们究竟是什么,我根本就不知道。活生生的践行了,手持火把穿过一个炸药工厂,我可能活了下来,但是仍然是个傻子!

因为有一年的专栏知识的学习,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突然生出,如果自己不学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一下这个东西是什么,感觉情绪上接受不了,而且浑身不自在。

就说今天,当我打开云币网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上了一个新的币种OMG.只是感觉上它会增长,于是就买了20个。

然而,等到晚饭过后,有种实在是忍不住的感觉——必须要彻底的了解一下,这个东西究竟是什么?

于是,我看完了基本的介绍,又把他的“白皮书”看了一遍,发现里面很多都是长句子,虽然做到了“只字不差的阅读”,但是看的时候很痛苦,看不懂!这个时候我还是践行了:即便看不懂,也要坚持把它看完。(这是进入云币网一个半月,看的第一个“白皮书”,虽然没有看懂,但是能看完也是一种慢慢的成就感呀!改天再看一遍……)


昨天晚上,在郎咸平讲的“比特币真相”时,郎教授一直在强调:比特币有价格,但是没有价值!他还讲到,中国的房价虽然也有泡沫,但是房子是有价值的,一定要区分清楚价值和价格的不同。

当看到郎教授咬文嚼字,理清两个概念的时候,我的思路也变得清晰起来,也深刻的认同他的这个观点

当我在看到这篇文章中出现“价值”的时候,对这个词显得特别的敏感。我开始想:究竟是价值重要,还是价格重要?价值和价格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专栏里有一期专门讲:究竟是什么的决定你的价格?答案是需求。

那什么是价值呢?在专栏开始最初老师强调要:重视自己的价值,而非估值。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自己的成长上去。目的也只有一个——提高自己的价值。

在价值的基础之上再创造需求,进而产生价格。(这是我的理解)

虽然价值很重要,但是价值前面必须还要有一个限定词,这就是本篇文章中强调的一个重点:长期。

价值只有加上长期这个限定词,才会变得有意义。如果只是短期的有价值,或者说只是起码看起来有价值,但不是“长期价值”。这不就是诱惑吗?

思路仿佛又被打开了:

决定价格的是需求,它可能跟你的价值没有关系。(价格——需求)“需求”还可以分为“长期需求、短期需求”、“消费者以为的需求,还是真正的需求”。

价值很重要,但是如果这个价值不是长期的价值,那它带来的只是“诱惑”。(价值——长期)

现在再想想郎教授强调的那句:比特币有价格,但是没有价值。(现在想想,貌似也不是一个有建设性的意见)


总结:

不管是实物还是虚拟货币,它都属于投资领域。既然是这样,就必须要牢记一点:要追求的是至少长期年化复合增长15%的目标

格雷厄姆说:股票市场短期是个投票机,长期是个称重机。

怎样才算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而非投机者呢?那就是找到未来的那个胖子——最重的那个,长期持有。而这项能力是有机会学会的,当学会了这个,再想要,就不是贪婪了。因为我有本事,这样的东西就应该属于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