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思悟摘录二】|《给教师的建议》第11—20条

     

        一、怎样检查练习本

        “你要把自己的学生应当从书本和思考引导到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到思维和词。活动应当转变为学生自己的思想,而自己的思想通过词语表达出来”。“第一,每一节语法课,都分出一段时间,让学生把容易犯的语法错误摘录下来,并加以识记。第二,让学生对于完成的家庭作业先做好仔细、周密的准备,以防错误。第三,有经验的教师都有一套自己检查作业的办法。”练习本不是简单的知识的训练,而是一种思维的活动。练习本不是课堂作业的重复,而是一种延伸。练习本上的作业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具有一定的思维的训练,而不是简单的重复。做练习的目的是思维的训练和知识的拓展,而不是考出一个好成绩。不同的定位,不同的练习作业,决定着学生对于作业的态度。我们很多的练习本是课堂上的重复,很多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差学生做不上,好学生没有意思。练习起不到思维的训练,而是一种机械的技巧训练。因此,在检查练习本之前,做好练习的设计。

        二、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

        “积极活动好比是一座把言语和思维连接起来的桥梁。……这些活动能鲜明的反映出并且让学生深刻地思考各种事实、事物、现象、劳动过程之间和相互联系。”积极活动是第一次听这个词语。现在我的理解就是连接知识和实践的纽带。我们重视知识,忽视实践,更没有考虑这两者之间的纽带的设计。这个纽带的设计会让我们的教学更加有趣,让学生更加喜爱这个学科,也能够训练思维。每一次积极活动都是一种新的发现。

        “劳动不单纯是为了说明知识,而且可以说是知识的活用。”这一建议里举得物理例子,值得思考。我们不能够把知识停留在表面上,而是用到实践。“劳动不及时一些实际技能和技巧,而首先是一种智力的发展,是一种思维和言语的素养。”这是对于劳动的的阐述,超越我们认为的劳动就是体力的重复,是一种低贱的工作。我们要好好反思对于劳动的偏见。劳动是一种智力的发展,而不是单纯的体力。

        三、教给学生观察

        “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得到运用一样。如果复习是学习之母,那么观察就是知识和识记知识之母。”“观察式智慧的最重要的能源。儿童需要理解和识记的东西越多,他在周围自然和劳动中看到的各种关系和相互联系就应当越多。”

        教会学生观察,这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是太多。我们经常给学生说要观察,具体是怎么样观察?观察什么?从来没有做过系统的训练。观察应该就是从生活中的常见事物开始,寻找新的东西。我们有意识的训练从常见生活场景中发现新的东西,会训练我们的观察能力,也会让我们的各种器官敏感起来。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点。我们可以每一天从常见的事物开始,用各个感觉去尝试。

        四、怎样靠阅读扩充知识

        “阅读科普和科学著作。”“你在讲解大纲规定的新教材时,就应当用大纲以外的知识的火花来照亮某些问题,有经验的生物、物理、化学、数学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好像只是微微打开一个通往一望无际的科学世界的窗口,而某些东西有意留下来。”作为初中的理科学科,都是一个入门的知识,老师要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就需要大量的图书。恰恰相反,我们很少有理科相关科目的书籍。作为学校和老师,应该准备相应年级和学科的补充图书目录。我们不要把读书看成是故事和小说。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相关的科普书籍。学生能够有意提前阅读相关内容,对于上课一定有很好的补充,也能够激起学生的学科兴趣。

        五、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

        “学生学习越是感到苦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苦难就越多,他就越需要更多的阅读。”“经过周密地、有预见的、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这是教师最关心的一件大事。”作为应试教育环境下的学生,能够阅读的就是考试的知识点,很少有人去让孩子读一些与考试关系不大的书籍。学习落后的学习,更是一群不读课外书的学生。很多的家庭很难见到一本课外读物。“负责任”的老师和家庭严禁孩子看考试之外的任何书籍。没有阅读的支撑,孩子的精神世界是一片空白,只是孤零零的长着几个分数。精神荒漠,让读书更加的困难。我们习惯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管究竟是发生了什么。大量的补课让学生讨厌了学习,讨厌了学校,让差的更差。

        六、不要让能力和知识关系失调

        “所谓能力和知识之间的关系失调,表现为学生还没有具备作为掌握知识的工具的那些能力,可是教师已经把源源不断的新知识硬塞给他:快点掌握,别偷懒!”这是我们后进生越来越多的原因所在,学生还没有掌握某些知识,为了进度,为了其他学生,我们只有继续向前走。导致学生的知识欠账越来越多,到后来就跟不上。我们对于后进生缺乏诊断,不清楚他们在什地方开始断开了?我们只有知道具体的断开点,我们才能够慢慢地弥补。

        “许多学生之所以不能够掌握知识,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学会流畅地,有理解的阅读,还没有学会在阅读的同时进行思考。”阅读中思考思考中阅读,这种关系我们平时训练不到位。我们关注的学生的成绩,眼前的利益,却不去为学生的长远考虑。训练学生有理解的阅读和记录要点,是训练的一种办法。

        为了让学生的能力和知识不失调,需要老师把知识和实践打通。学生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事实,却思考和知识的联系,也用知识解释各种生活现象。不要把知识僵化,要让知识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来源:《给教师的建议》苏霍姆林斯基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