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互联网文案?《尖叫感》-读书系列

一、区别于传统文案

传统文案:大众认知的是“电视、平面媒体”,而互联网文案:更多的通过移动互联网中“微信、微博、运营商、渠道、自媒体、社交媒体”等途径传播;

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传播的媒介。但并不能称作为颠覆,因为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人的本性,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消费心理模式。实际上仅仅改变了传播的媒介,从而带来蝴蝶效应;

互联网文案的社区化属性尤为明显,通过引起兴趣,让阅读从单向变成了双向,甚至多向,好的文案可以让读者读完后,愿意分享给其他人,参与其中,并进行二次创作及传播。


二、怎样的文案让人“想读”?

有趣(使用夸张的词汇、制造意外反差、自黑、自嘲、自我调侃、增加好玩的故事等)。


三、怎么让文案二次传播?

互动性(优秀文案可以被二次分享,因为天然具备话题性,引发人们参与感,带来传播,而话题性可以在文案中关联其他事物,也可以加入实时热点、名人效应等等方法);

别让人看出你在做广告,让人明知道你在做广告,仍然愿意传播的唯一途径,就是打动你的读者。


四、利用“定位理论”让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重要位置

消费行为过程:需求→动机→购买(确保消费者产生需求的时候,能够想起你的产品);

品牌文案:ELM经验法则(文案占据消费者有两条路)分别是:

中央路径(利用逻辑→推理→深入思考→说服消费者);具体做法是灌输不同事实、数据、证据、证书、报告、将它们融入到文案当中。

中央路径视图


五、文案不是一个人的自我狂欢

让读者保持注意力:如果在“吸睛”的战场,说了三件事,等于一件事都没说;

为达到效果,首先去除无用信息→传达核心信息→吸引关注→传达其他信息;

秒杀注意力(保持简单)用通俗易懂来表达信息;

追溯并且洞察消费者终极目标和需求,文案本质是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

消费者会在怎样的情景下产生这样的需求?→他的内心感受是怎样的?→产品的哪个属性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之后他的状态怎样 ?


六、动手写文案之前,确保你都知道这些事

产品的特色&功能有哪些?

哪一项功能尤为重要?

产品在哪些方面有别于竞争对手?

假如产品跟对手没什么不同,有什么特色是竞争对手还没有提过的?

这项产品如何与竞争对手作出区别定位?

谁会买这个产品?

产品究竟提供哪些好处?

为什么他们需要这个产品?为什么他们现在就需要?

消费者购买时,主要考量的是什么?

消费者购买的动机是什么?

以上给消费者一个购买的理由。


七、消费者购买的22个理由

1. 为了被喜欢

2. 为了被感谢

3. 为了做正确的事

4. 为了感觉到自己的重要

5. 为了赚钱

6. 为了省钱

7. 为了省时间

8. 为了让工作更轻松

9. 为了得到保障

10. 为了变得更吸引人

11. 为了变得更性感

12. 为了舒适

13. 为了与众不同

14. 为了得到快乐

15. 为了得到乐趣

16. 为了得到知识

17. 为了健康

18. 为了满足好奇心

19. 为了方便

20. 出于恐惧

21. 出于贪心

22. 出于罪恶感

综上,创作文案时,一定要意识到:用户买的不是产品,而是更好的自己。你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文化(情怀、情感、感觉......)。


八、噱头?卖点?

卖点就是用户愿意为之掏钱的,噱头就是有意思但用户不会为之掏钱的;

广告有煽动性是好事,但要保证那种煽动性是源于你的产品本身;

好的营销文案不是卖弄文采,写一堆漂亮的文字,而是把最能打动用户的话用最直接简单的方式说出来。其实,好的文案也可以有文采,文字漂亮,但重点是,无论平实还是个性,都要把最能打动用户的话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说出来 。


九、文案也需要差异化

当别人文案越来越短时,不必畏惧写长文案;

当别人向左转,我们向右转;

当别人用流行语时,我们故意避开它;

当别人喧嚣时候,我们选择安静;

当别人宣传自己的美,我们不妨说说自己的丑陋之处。

能够在茫茫文案中显现你的独特,这也许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