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三月】

文/稻草人

  

  饭后闲余,换上运动装,戴上耳机听着歌,一个人奔着这小城的湿地公园而去。去散步,去释放那些午夜里总是偷偷跑出来的念头。

  走过一段人来人往的街头,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却没有一个认识的人。继续走我的路,戴上耳机,世界就是我的,在我心里装着。

  大约百十来步之后,便到了步行街。街头有一道大大的复古牌坊,上面亮着各色彩灯,复古之中充满现代气息。

  步行街又名鼓楼,实则是一座桥上建起了两栋复古的小楼,鼓楼里开着各类小店,一楼大多是各种小吃店和精品店。还有一间小咖啡屋,还在很久之前的某个下午去那里喝过咖啡。

  一条宽宽的水泥路,就这样穿过两栋鼓楼之间,车辆也时常往上面通过,人多的时候,显得有些拥挤。桥下便是这小城里最大最宽的那条河。不知道河水从哪里发源,但是绕着穿过了整个小城,世世代代养育着小城里的人。对于我这个寄生的人来说,倒也不在乎这河从哪里来。

  我没有上桥,而是桥头左拐,拐进了一道用钢筋焊接而成的小门里。小门安装在人工制成的假山里,进去就是一直沿着河岸向前走。不用走几步有一排复古的亭子伫立,每天都有许多老年人在哪里打牌娱乐,或是几个人围坐一起,吹拉弹唱安享幸福晚年。

  再往前几步,便有许多的中年人男女在哪里唱歌对调子。中间摆一个移动式的小小的音响,其他人便围坐在音响旁边的石桌前,对调子的两个人便站在人群的对面你来我往的尽情高歌,麦克风在两个人手里来回传递。周围的人便静静听着,偶尔鼓掌喝彩,尽情释放着一天工作之后的疲劳与压力。

  河岸两边都是整洁的水泥地,在水泥路中间栽满了各种树木花草。每当夜幕降临时树上便会亮起各色彩灯,那些彩色的光投影在流动的宽宽的河面上,甚是好看。

  顺着河岸一直走,来到马路上,人群和车辆便又多了起来。路边开着各种小吃店,各地的烧烤店等目不暇接。跟着车流和人群一直走到岔路口,又有许多卖各种小吃的摊点,大多都是一个人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开着车厢门,车厢内支起一个炉子,炉子上安一口锅,再在路边摆几张简易轻便的桌子和几个凳子就开始做起生意。

  继续往左拐,便走进了湿地公园的一道侧门。公园门前停满了来公园散步的人的电动车,一排排甚是壮观。还有一群中年阿姨每天晚上都在旁边的小广场上跳舞。小广场中央放着一只底下带轮的大音响,人群围着音响在那热情舞动着,一曲舞罢休息一会儿跟身边的人说上几句话便又开始下一曲。

  谁都有一颗年轻的心,年轻的时光终归是最美好的。

  穿过那道小侧门就进入了公园,一条宽宽的水泥路,内测是红色的橡胶跑道。两旁种满各种花草树木,柳树的枝丫一直垂到地上,园里开满樱花。还有一条长长的曲折的木质路绕横躺在那半亩荷塘之上,七拐八弯之后便又通向那条宽宽的水泥主道上。

  公园里的人很多,老到七八十,小到还要大人抱在怀中。都是奔着这三月的好光景来的,还有许许多多三三两两,或是一对的小情侣漫步在人行道上。有说有笑,充满蓬勃朝气。

  顺着主道走了几圈,感觉累了便做到路边的石桌旁休息。突然落下几滴春雨,伴着荷塘里那一片蛙声在水面上荡漾开来。

  那一圈圈的水波,像极了生命的年轮,从最开始的一小点慢慢扩大,直至最后又消失不见,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人群各自走着,偶尔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却发现,路还是一样的路,只是走时的心情变了。

  看着路边开满枝头的樱花,想把它们都留住,可是有些事注定无法改变,就像那些美丽的花儿,终究要在下一场迟来的春雨中凋零。

  青春和生命都是奢侈的东西,你无法留住,也无法兑换。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有限的生命里,让自己开出一次美丽而独特的花,哪怕不会结果他至少等老了再回首时不会遗憾。

  夜深人静了,该回家了。公园里静悄悄,只有偶尔几声蛙叫在陪伴着那一些美丽的花红柳绿。月亮也成了一个娇羞的姑娘,躲着不敢见人勒。

  而这些,就是最美人间的三月天!

 

  

                              2016-03-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