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摆渡人》:致前任的一封漫长的情书

王家卫的电影,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我的心里曾经有过你。这个你,指的就是前任。

《摆渡人》这部电影,讲的便是和前任分手后的故事。影片一开始,就借用管春(金城武饰)道明了态度:前任永远指的是那一个具体的人,这份感情一直未曾改变。

引用一句泰戈尔的诗:在我和你的海岸之间,爱是汹涌的海洋。一旦海岸消失,这份爱便迷失在汹涌的海洋之中,无法靠岸。摆渡人的工作,就是让这份爱靠岸。

整部电影的风格显得夸张又炫目,而且用了许多象征的表现手法,比起电影来说更像是漫画的风格。如果你喜欢这种风格,建议你看一下美国电影《罪恶之城》,影片中将这种风格运用到淋漓尽致,保证不会令你失望。

《摆渡人》里大部分的场景都是选在了酒吧里。故事里是一群失意的人,对于失意的人来说,酒吧是一个沉沦的好地方

我们总说酒精能使人麻痹,能使人忘掉一切不快的事情。

其实不然,一份令人沉沦的感情,必定是埋藏在心灵最深处,时刻刺痛你心里最敏感脆弱的地方。酒精令人迷醉,却也使人痛苦,浑身灼热,大脑痛苦不堪,泪水不知觉的上涌,这种酒精带来的生理反应,其实和你午夜梦回,辗转反侧的思念另一个人时是十分相似的。

越是难以忘记的感情,越适合用来佐酒。酒精能迅速的敲开你内心脆弱的入口,令你下坠,使你沉沦。

深陷沉沦,往往难以自拔,会逐渐失去在生活中前行的力量。他们需要一位摆渡人,指引他们渡过沉沦之海。

小玉(杨颖饰)想要帮助自己的朋友马力(陈奕迅饰)摆脱失恋的阴影,重新站起来。陈末(梁朝伟饰)是一位摆渡人,教会她怎么去做一名摆渡人。

摆渡人最大的原则是感同身受。对很多人来说,无法走出来的原因在于无法倾述,感情找不到突破的出口。

这种方法在心理学上叫做共情疗法,可以迅速的和患者建立起纽带,取得他们的信任,从而到达症结点,输送心灵的能量。但是弊端也很明显,一旦治疗结束,患者可能会要求这份共情继续存在,对于治疗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心理负担。

电影里用了一个小故事来表现这种疗法。陈末将错误的感情比作冰块,让患者紧紧握住,周围的人也紧紧抱着冰块,一同体会这种感觉。

握住冰块的手,冰到痛了,本该放手。不愿放手,只因痴心难改。

放手之后,才发现原来剩下的,只有手掌残余的痛感。

电影的主线是围绕马力(陈奕迅)、江洁(熊黛林饰)和小玉三人之间展开的。

马力和江洁两人的爱情长跑未能到达尽头,在现实面前败退下来。

两个人的价值观不一致,分开是迟早的事情。只是深陷其中的马力,很难接受这个结果。

马力在电影里演唱的歌曲叫做《让我留在你身边》,歌词写道:最渺小的我,有着大大的梦想。

他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只唱自己的歌,期待着有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听众。

喜欢马力的小玉,成为了他的摆渡人,帮他重新振作起来。

小玉对于马力的感情,始终是一份憧憬,一份不求回报的爱。在小玉看来,马力始终是那个用歌声陪伴自己孤寂童年的男神。

所以当她试图唤起马力这份回忆,令他想起自己曾经的闪耀时,陈末点醒了她,那只是你心中的马力,现在的马力,需要的是他的听众。只有听众,能够让他用歌声倾述自己的感情,才能让他重新站起来。

憧憬本身,就代表了遥远的距离。

小玉自己也明白,当马力重新开始歌唱的时候,自己离他的距离,越来越远了。

电影里讲述起陈末和何木子的故事时,反复的响起《喜欢你》和《十年》的旋律。

曾经有那么一个人,我们是曾经那么的喜欢。十年的确很长,可是这份喜欢,又何曾减少过。

摆渡人陈末,能够将沉沦的人带到彼岸,可是自己在这十年里,恐怕仍未找到对岸的位置。

所以每当蔡琴的《渡口》音乐响起,他便呼吸紧张,心跳加速,想起何木子,无法自拔。

陈末说,他努力的向何木子靠近,但是始终感觉他们之间有着距离。后来才知道,距离何木子最近的地方,路程最远。

这段距离,既有何木子作为王牌酒保,观察沉沦之人的经历,又有她面对死亡时的恐惧。

患上绝症的陈末,之所以走上摆渡人这条路,恐怕也是为了想了解何木子更多一些。

渡人,也是为了渡自己。陈末说彼岸的世界鸟语花香,充满光明。

在黑塞的名著《悉达多》里,佛祖悉达多在得道之前,曾做过一名渡人过河的渔夫,在奔腾不息的河流旁长久的思考人生,感悟道:任何体验如果未达到极致并且终归寂灭,都会重新出现,悲哀总会回归。

心中的百转千回,终究会汇成一股向前的河流,带你抵达对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