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牛图》作为十大名画,为什么不出名

《五牛图》作为中国十大名画之一,它的影响力和宣传力赶前几幅画都显得暗淡了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上会画牛的画家很多,包括我们熟知的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等。

这幅韩滉( huang,四声 )的《五牛图》,则是现存最古的纸本画。

这五头牛,从左到右,形态各异,长相各异,连颜色都完全不同,相互独立成章。

读古画该已遵循古时人的书写习惯,恰好与现代人相反。应从右至左读图。

第一只正俯首吃草,但面朝纸面,可以让我们清晰地看见牛的正面,这也打破了之前汉朝时期,画牛之画侧面的形象。

第二只可能是只黑奶牛,正翘首仰望,发出底鸣。

第三只迎面而来,缓步前行。

第四只舐舌回望,像是发现了什么。

第五只面色严肃,目光炯炯。

这五头牛的身材体格是很相近的。宽阔的脊背,发达的肌肉群,有力的目光,还有一股散发出来的浑身使不上的劲儿,这与很多画牛的都不一样,他着重突出了牛强壮厚实的一面,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寓意吧。

很多人说,五牛图是象征了农耕文化下,辛勤劳作的人民。

这在结合过去几千年的中华文化里,是很好理解的。可以说,我们是一个靠先人双手,一步一步耕耘出来的国家。

牛,在我们的文化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

稍微仔细看图就能发现,这五头牛其中的一两头已经是年老了,但韩滉并没有为了突出它们的年老,而故意化成皮包骨头的瘦弱样,反而依旧是健硕,坚韧,强有力的质感。

这也完全不是写实的画作,带有了画家本人强烈的感情色彩。

之前读画的时候,我也不会理解画家想要表达的意思。但之后看多了,尤其与写实的画作一对比,自然就能看出其中的不同。

像牛,又不像牛。绘画从来都不是学会照相机的功能,临摹越像就越ok。一副画就是一个故事,一种情感表达,只有拥有了意义的画作才是画,才是活的,拥有灵魂,拥有流传的价值。

但《五牛图》艺术造诣如此高,却并不为很多人知晓,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农耕文明的衰败。

现在的人,别说农耕,甚至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去过农村,没有见过耕地的老牛,没有见过看门的中华田园狗,没有见过水稻田,没有见过散养的家鸡……

这些文化在城市化里已经慢慢褪色消失,延续几千年的农耕生活在工业化之后注定一去不复返。

人们以后可能不再需要像《五牛图》这样的作品,来鼓励我们社会勤勤恳恳,因为人们会慢慢看不懂,慢慢不理解,慢慢遗忘在牛背上耕出来的万里江山。

听起来还是有些遗憾和难过。

但这就是历史,《五牛图》会依旧存在于故宫博物院里,有着价值连城的艺术感,却不再有了让普通民众感同身受、热泪盈眶、面朝地背朝天的热情。

我们在往前进步发展,落后的注定被淘汰。《五牛图》的落寞,象征的那个农耕文明不再辉煌如初。

我们这一批人,会在故宫博物院里观看展出的时候须臾时光荏苒,怀恋先辈的辛苦勤劳,亦有着给后代世人讲述历史的责任感,在过往的日子里,我们中华先烈们,都是多么的艰辛与不容易啊。


相关文章:

回眸一笑百媚生

《洛神赋图》人神注定相隔,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

十八岁的《千里江山图》

我是青木谷家: 自由撰稿人,伪艺术派,认真写文,身高二米二的医学生。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另一个简书号: 青木谷家。深度思考、刻意练习。

喜欢画画、手帐、艺术等的朋友可以关注本号,每天都会更新文章哟~

如果喜欢就点个赞呗,爱你们❤❤❤~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