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都能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1.

昨天,朋友B君跟本喵吐槽一通。

事情是这样,朋友B君的妹妹是开女装店的,有实体店也有淘宝店。

前段时间朋友转发了他妹妹的公众号折扣活动的信息,被一个女同事看到了,联系朋友B君说自己在他发的公众号链接上看中了几套衣服,非常喜欢,想让B君给她说说,再优惠一些。

朋友把这位女同事的要求和他妹妹说了,她建议B君跟女同事强调一下,这些处理的衣服成色和质量都不是特别好,如果要求高的慎重入手,需要的话可以到店里看看有新上的女装。

朋友B君转达了表妹的意见,但这位女同事就要这几件打折的衣服,不考虑新上的女装。就这样,因为是熟人,朋友让表妹在原本打折基础上又打了8.5折。

没过几天,这位女同事一脸不开心的找到朋友B君,直接把那几件衣服摔到朋友桌子上,说质量太差了,要退款。

朋友B君一脸尴尬,一边安慰她一边道歉。想到之前表妹明明有好心建议过,朋友不好意思和表妹说,就自己掏腰包把买衣服的钱退给她了。

事后,朋友和我说这件事,说虽然整个事情不大,发生了却总觉得心里别扭。我说以后要远离这位女同事,朋友说,已经屏蔽掉她朋友圈权限了。

如果正常在店铺买东西发现东西质量不好,要求店主退款,本在情理之中。可在这件事情中,朋友充当了只是帮忙的角色。即便不满意衣服质量,至少需要先对朋友表示感谢下,因为B君先前就提醒过质量不是特别好,是这位女同事执意要买。朋友B君说至始至终,他都没有听到这位女同事一句表示感谢的话。

2.

听了朋友B君的吐槽,让我想起之前高中读书的时候借了一个朋友钱的经历,算起来也有点远房亲戚的关系,当时她说她要干嘛干嘛急用。然后过了差不多好多个星期,我看她吃吃喝喝挺好的,半点没有要还我钱的意思,没办法我只能管她要了,她立马就不开心了,说会还你的啦,不就20来块钱嘛,这么小气干嘛,还怕我不还啊?我当时被她说的一愣一愣的,心想你还好意思这样说?不过我还是忍住了。

更可笑的是,她还跟其他人也这样说我小气,一个男生就这一点小钱也这样催女生,我竟不知男生就该当冤大头?白给你钱?不过我没有去撕破她的那副恶心的脸,毕竟算起来也算有那么一点点亲戚关系。

是的,最后她钱也没还我。

这不就是混蛋逻辑吗?明明是我借了你钱,你不还,然后还说我小气。最后是我花了钱,你占便宜了,你不讲信用骗了我,我还成了小人……这真有意思,我相信这种情况特别常见。本喵觉得做人无论怎么样,别人帮过你,要懂得感恩,不感恩也没关系,但不要恩将仇报!

3.

还有一个事情就是,想起上大学时候,有一次我和小王从外边回来,快走到宿舍时候小王接到宿舍小李电话,让帮忙带一份盒饭回来。卖盒饭的在学校外边的美食广场街,我们此时已经快走到宿舍楼下了。

小王挂掉电话,让我先回去,自己折返,到学校外边帮小李买盒饭。我先回到宿舍,过了十分钟的样子,小王回来了,把盒饭递给小李。

小李一打开盒饭,就抱怨道:“这都是什么菜啊,我一个都不喜欢,这盒饭你自己吃吧,我吃不下”。说罢,把盒饭递给小王,然后直接开门而出,全然不顾愣在当地的小王。

也就是从这件事之后,我们都离小李远远的,一直到毕业时候,他郁闷许久,有一次喝多了说自己在大学里没有知心朋友,连宿舍人都故意疏远他。

我心里在想,一个不懂感恩的人,还配有朋友吗?

生活里也非常多这样的人,张口让你帮忙,如果你做的事情结果恰好是他预期的,他最多感觉理所当然。那么不幸,你做的事情结果不是他预期的,他瞬间心生埋怨,翻脸不认人。

英国作家威廉·梅克比斯·萨克雷说:“如果一个人身受大恩而后来又和恩人反目的话,他要顾全自己的体面,一定比不相干的陌路人更加恶毒,他要证实对方罪过才能解释自己的无情无义。”一个从来不知道感恩为何物的人,心里所系全是自己的一点点蝇头小利,也同时是一个自私的人。

我们都需要朋友,出门在外,自己雕刻着自己的人生,但从不孤独,因为朋友无处不在。处事先做人,做人贵在心,要有一颗常怀感恩的心。朋友帮你,那是莫大的恩情,要记在心间,没有朋友本身有业务去帮你。

那些接受别人帮助,却不懂的感恩的人,趁早远离,这样的人,眼里看到的只有自己,不懂得珍惜朋友,让友谊的路,越走越窄,最终剩下自己一个人,却在感慨,人生孤苦,为何没有朋友相伴。

记住甄嬛传中的那句台词:别人帮你,那是情分;不帮你,那是本分。

愿我们,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晴明大人,冬天快来了。” 说这话的时候,雪女正在枫树的枝丫上。落叶染红了遍地。 她的眼睛看着北方,双腿微微...
    偷盒子的猫阅读 287评论 2 4
  • 浅浅秋光映西楼,重重锦屏小径幽。安得闲情若几许,残荷听雨醉兰舟。 聚宾楼,快刀张非白此刻陷入了久别的回忆中。幼时小...
    Super安浅浅阅读 354评论 16 12
  • 曾经以为读书考大学是奋斗 大学毕业以后才知道学生时代最幸福 曾经以为加班加点努力工作是奋斗 二十年朝九晚五四平八稳...
    文胜_爱人爱己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