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浅浅秋光映西楼,重重锦屏小径幽。
安得闲情若几许,残荷听雨醉兰舟。

聚宾楼,快刀张非白此刻陷入了久别的回忆中。幼时小非白就父母双双离世,他成了一个孤儿,当时他才只有六岁。六岁的年龄,就面临了与亲人的生离死别,幸或者不幸?

从那时起,六岁的非白就靠着自己到处乞讨过着流浪的生活。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六岁的小乞丐,满脸污垢,衣服上补丁无数,在河南信阳街道乞讨。年纪虽小,可那双眼眸却显得格外坚定。

几个月下来,世人的冷漠,无情物与险恶,让小小年纪的他尝遍。忽然有一天,几个粗鲁大汉把小非白给撸了去,他不断的反抗,有一个面目狰狞的汉子上前就是一巴掌,他顿时昏了过去。

原来,小非白是被贩卖小孩的人贩子抓去了。所谓的童工,那个年代,普遍存在。不幸的你,要是一个小孩,极有可能就成了贩卖分子的目标,成为黑市童工。

整天的毒打折磨,让小年纪的非白越发明白世人的险心。他发誓要逃出去,要坚强的以自己的方式过人生。也许,老天爷也不眷顾这个孩子,童工一旦感染生病,就意味着被抛弃和死亡。这一天,小非白生病了,接连几天都没出现可好的征兆。

“把小乞丐扔掉,真累赘。”几个汉子很愤怒,对着奄奄一息的张非白就撑了几巴掌,他们把他扔在了一处荒无人烟的草垛里。让他自生自灭,就此而已。

张非白病怏怏的身体,哪里能忍受如此折磨,昏死过去……

睁开眼睛,小非白发现自己躺在一间明亮房间的床上,耳旁传来一个幼嫩小女声。

“呀,小乞丐,你醒啦。嘻嘻。”声音犹如百翠鸟清脆悦耳婉转悠扬,非常动听。

这时候张非白才发现自己身边站了一个小女孩。四五岁,身着绿衣小裙,长得水灵灵,一双眼睛澄澈透明,好一个美人胚子。

张非白不敢对视她的眼睛,突然白脸一下子变得红彤彤,原来是看到小姑娘害羞了。

“哈哈哈,别怕。我和师傅在后山草丛发现了你,把你救回来了哩。”然后也不管张非白愿不愿意,小姑娘就给他灌药,悉心照料。别看她年纪小小,端药喂药照顾他来头头是道。

转眼几天,张非白的病竟然神奇的有了好转。经过这几天的相处,张非白与小姑娘竟产生了一丝丝朦胧中萌发出的小情愫。这种感觉,说不清也道不明。由于张非白只要抬眼就能看到那双明亮的眼睛他就脸红,于是小姑娘对他的称呼由“小乞丐”变成“乞丐哥哥”,最后转变成“害羞哥哥”了,千奇百怪。

张非白的病转好,意味着他们的离别。

这一天,小姑娘满脸心事,欲言又止。张非白发觉不对劲,以为她病了。小女孩却说出了原因。

原来师傅带她出来,也是让她见识一下就回去。小女孩的家在遥远的北方,离此地很远。眼看救回了一个和自己相差无几的男孩,她几番哀求下,师傅答应让她照料他。但是必须等小男孩病好后,就得回去。原来是要离开了,她才一脸的不开心。

自古多情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离别之事,每天都在上演,这是寻常之事,无可避免。夕阳西下,月下黄昏,离别总是那么让人伤心。离别在即。

“乞丐哥哥,我是第一次见到同龄的孩子,还是一个男孩,见到你我很开心。呜呜呜,可是我要走啦……你,小哥哥,保重呀……”小女孩最终被她师傅带走。

张非白已经很少感到人世间的暖意了,自从父母离逝,他是第一次感到了暖意,温润细腻。给他这种感觉的,竟是那个几面之缘让他难以忘记的小女孩。她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张非白恐怕一生都不会忘记。

张非白离开养伤的小屋后,走进了一条深山小径。

突遇狼群,让这个大病初愈的小男孩措手不及。但是,张非白表现出了远比同龄孩子更大的勇气,只要还有机会,他都会拼命,他的眼睛是坚定的。

眼看一条凶恶的狼扑向了张非白,一闪光有件物体从他眼前飘过,顿时,狼血溅了一地。

一把平平凡凡的扁刀插在了狼心心窝处,其他狼群看到了,更加凶残的补将过来,只见几片刀声恍过,瞬间形成了无数刀幻之影,一会儿功夫,几十头狼纷纷毙命。刀此刻在一个灰衣老者手上旋转,发出一闪一闪的刀芒。

灰衣老者,约莫五十来岁年纪,容貌清癯,脸上隐隐有一层青气,目光中流露出一股不言而威的气势。他惊讶地发现,面对满地狼尸,小男孩竟然毫无害怕之色,小男孩身上经历了什么才会如此决绝,这是一种幸运还是不幸呢?

原来清癯老者是成名四十载的超流高手,四十年前,江湖中出现了一个佩带平凡刀的刀客,经历无数恶战,挑战……终成一代“刀神”。而此老者,赫然就是大名远扬的刀神杨季棠。二十年前刀神突然在江湖消失,原来是在深山隐居起来了。

同样那个时代,与刀神齐名的还有一位高级天才高手,他是李飞铲。没人清楚他的出身来历,只知道他来自北方燕岭之地,也使刀,与刀神杨季棠不相上下。当年有一句口头禅:北有刀圣李飞铲,南有刀神杨季棠。他们都是当时江湖练刀人士纷纷追逐的目标,名气如此之大,可见一斑。

只是众人都感到纳闷,二十年前刀神消失不久,北方的刀圣李飞铲也跟着消失了。现在杨季棠是隐居了,那无人知晓来历的李飞铲呢?他隐居了?李飞铲到底是何人呢?死了?……江湖中总会有诸多谜团存在,但没有永远的秘密存在……

杨季棠是湖广人士,所以有南刀神之说。他看着眼前小小男孩流露出全然与年纪不符的坚毅顽强,瞬时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那时候的自己与眼前的小男孩何其相像呵。

往事已矣,徒剩感慨嘘叹。此刻的刀神决定,他要找寻一个传承他刀法的人,一个坚毅刚强善良不屈的人。而眼前的小男孩,就是他要寻觅的。从此,张非白有了师傅。且,是一位非同寻常侠士的师傅。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