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敏感,都是发酵性糖惹的祸!《肠道断糖》告诉你真相

文/石墨杨(shimoyang11)

考试、应聘、开会前忍不住往厕所钻?酒肉穿肠过,什么都不留?长期原因不明地腹痛、腹胀、腹泻、便秘,不用尴尬和害怕,这些其实都是肠易激的症状。

目前,全球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深受其害。10~30岁都市青年更易得,女性患病人数是男性的2倍之多!肠道敏感,其实都是发酵性糖惹的祸。

通过《肠道断糖》这本书介绍的低发漫饮食疗法,精准断糖、重建肠道环境,研究显示,75%以上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症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本书的作者江田证,他是一名医学博士,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毕业。日本消化系统疾病学会(JSGE)、日本胃肠镜学会(JGES)、日本螺杆菌研究学会(JSHR)、日本抗衰老医学会(JAAM)认证医生。

他在2003年,获得欧洲联合胃肠病学会(UEG)摘要奖。2004年,获得日本消化系统疾病学会奖励奖。因首次发现与消化系统癌症有关的CDX2基因,在美国胃肠病学会(AGA)的期刊发表重要论文。迄今为止,在美国胃肠病学会组织的国际会议中共发表5次演讲,是美国胃肠病学会国际成员。

每当遇到这类非常苦恼的患者,江田证心中都会涌出医生特有的使命感——必须告诉他们真相!

威胁肠道健康的“四大敌人”。那么,“四大敌人”到底是什么呢?它们是食物中的4种糖,被称为“FODMAP”。

FODMAP是容易引发肠易激综合征及各种肠道不适症状的一类特定糖的总称。食用了含有这些糖的食物,肠道会过度蠕动,肠道内的气体也会增加。

F Fermentable(可发酵的)

O OLigosaccharides(寡糖)

·低聚半乳糖等,存在于小扁豆、鹰嘴豆等豆类中。

·果聚糖等,存在于小麦、洋葱等食物中。

D Disaccharides(二糖)

·乳糖等,存在于乳糖含量较高的食物(牛奶、酸奶)中。

M Monsaccharides(单糖)

·果糖等,存在于糖果、水果、蜂蜜等食物中。

A And,表示“和”

P Polyols(多元醇)

·山梨糖醇、木糖醇、甘露糖醇等,存在于蘑菇、花椰菜、水果等食物中。

FODMAP是一个简称,是把“可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多元醇”的英文首字母用A(and)连接在一起组成的。

富含这4种糖的饮食被称为高发漫饮食。反之,这4中糖含量较低的饮食就是低发漫饮食。


肠道问题产生的原因

最大的问题是小肠无法吸收“对肠道好”的食物。食物是按照“口腔→食管→胃→小肠→大肠”的顺序被人体消化吸收的。

问题就出现在食物被运送到笑场之后。这时,小厂里的糖大致可分两种。一种是不会加重肠道负担的糖,属于非常容易被吸收的糖。另一种是会加重肠道负担的糖,这类糖很难被吸收,会引起肠道不适。

前者会经小肠黏膜被人体完全吸收,而问题就出在后者——会加重肠道负担的糖。由于小肠吸收起来非常困难,他们很难被人体吸收。

因此,人一旦食用过多富含会加重肠道负担的糖的食物,就会出现这类糖吸收不完全的情况,进而导致小肠内这类糖的含量不断升高。而这类小肠吸收不了的会造成肠道负担的糖其实就是前面提到的4种糖——FODMAP。

书中还介绍了造成肠道问题的各种FODMAP成分及对应的食材。

不适合摄入果聚糖的人要避开的食物;不适合摄入低糖聚半乳糖的人要避开的食物不适合摄入乳糖的人要尽量避开的食物及最大摄入量;不适合摄入果糖的人要避开的食物;不适合摄入多元醇的人要避开的食物;274种食物宜忌指导三餐,这些书中都做了详尽的介绍。

那些所谓的对肠道有益的食物对你并不友好,请先尝试把纳豆、牛奶、酸奶、小麦、洋葱和苹果戒掉吧!近年来,坊间充斥着大量“对肠道温和”“可调节肠道功能”的产品,但是在日本,正确的肠道健康疗法并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这些你以为对肠道有益、一直都在积极食用的食物是陷阱,正是它们带来了令人烦恼的肠道问题。事实上,研究表明,之所以会出现腹泻、腹胀、便秘、腹痛等肠道问题,大多是因为我们所吃的上述食物含有大量被称为“发漫(FODMAP)”的某些糖质。

作为消化内科医生,多年来,作者为数万名患者做了肠道内窥镜检查,并对他们进行了肠道问题的诊疗。其中绝大多数患者只是戒掉了高发漫食物,其肠道问题就得到了彻底的改善。可见,低发漫饮食疗法只是让人戒掉一部分平时吃的食物而已,既不费钱,又能轻松执行,而且副作用为零,是一种简单、安全的健康疗法。在西方国家,低发漫饮食疗法几乎已经成为常识,人们只需要避免摄入某几类特殊的糖,就能令肠道恢复健康。该疗法是大部分肠道不适的人都会使用的方法。然而遗憾的是,在日本,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一疗法。

通常人们认为的“对肠道好”的食物,其实有时会成为小肠和大肠的负担。而且,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一样,每个人的肠道和其中的肠道细菌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对别人有效的健康疗法,对你不一定有效。

《肠道断糖》这本书要介绍的低发漫饮食疗法相当于为你量身定制的疗法。通过它,你可以看清什么食物适合自己的身体,什么食物不适合自己。

肠道一旦恢复健康,人生就会发生改变。这绝不是夸张的说法,被肠道问题困扰多年的人一定深有同感。迄今为止,低发漫饮食疗法已使无数患者的肠道恢复了健康,帮助他们重新找回了笑容。

让我们从此和令人痛苦的肠道问题说再见!


墨杨世无双,赠君一枝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